2020-01-08 11:36:16慕松

『商旅行腳隨筆421-赫爾辛基行腳筆記』

 

照片-芬蘭首都赫爾辛基掠影-[網摘]。

 

      『商旅行腳隨筆421-赫爾辛基行腳筆記』

 

  我常自詡為空中飛人,早上紐約晚上東京,這等生活有人羨慕至極,我卻深覺痛苦。撇開時差不說,光是食衣住行與生活習慣之交叉置換,足夠使您頭昏腦漲抓不住頭緒了。這天搭乘芬蘭航空飛機,自雷克雅維克飛抵赫爾辛基。甫剛走出機艙,我不禁做個深呼吸,將北國甜美新鮮的空氣吸滿肺腔,然後悠悠吐出廢氣享受一下清新之感覺。我提著簡單之手提箱,走下機橋換上機場之接駁公車。

 

  旅客已經坐滿,在機場地勤服務人員的指示下,公車緩緩離開現場再轉個大彎,然後朝著機場大廈奔馳過去。雖然這段路程不遠,可是它的服務令人覺得貼心。赫爾辛基機場海關執法認真但無刁難,短短不到半小時之通關手續,我人已經與接機的查理遜一家人見面了。承蒙他的殷勤服務,使我在北國商旅中毫無困難。這是我第二趟芬蘭商訪行程,重走舊路輕車熟駕。又有熟人接待更是放心。

 

  三年前初抵赫爾辛基,查理遜帶我上天文台山俯瞰赫爾辛基整座城市。從這山上可以俯瞰全市之街道景緻。湛藍深綠的芬蘭灣就在腳下,如夢似幻之水色,浪浪追逐激起堆白,那種景色至今仍深印在我腦海。如今再度光臨景色依舊,可是查理遜家裡已經增加兩個小孩。而且夫人從青艾少女變成少婦,如今胸圍臀圍已經大上好幾圈啦。而初次與他家人一起分享芬蘭浴情景,歷歷在目永難忘記,

 

  赫爾辛基這座北國大城,在大海的孕育裡,夏日碧海藍天毫無暑氣,冬天流冰遍浮海運依然暢行。這座美麗的港埠。踩踏過一次終生難忘。在這裡的海港市場上,有一座名叫「波羅的海的女兒」銅雕像,她就是赫爾辛基的地標,這就難怪此城會被稱讚為「波羅的海女兒」啦。赫爾辛基市內的馬爾米機場,坐落市區中心,主要服務於通用和私人航空,因此有人建議將它廢除,改建成市民住宅區。

 

  1970年代,赫爾辛基快速的成長。此時歐洲其它地方相比較都是較為遲緩。待至1990年代,都會區的人口增長了三倍。這時候的赫爾辛基都會區,成為當時歐盟國家中,發展最迅速的城市之一。赫爾辛基的人口密度較小,以及其獨特的城市結構,這些都是城市進化過程緩慢之因素。然而今日的赫爾辛基,卻已是歐洲人口增長第二快的城市,她的整個發展層級僅次於比京布魯塞爾罷了。

 

  赫爾辛基向來是歐洲夏季之旅遊聖地,尤其夏至前後的日子裡非常適合到此旅遊。落日時間長,氣溫不高且又天候涼爽。但是冬季晝短夜長,太陽停留空中時間很短。不過,因為有著大西洋暖流之調劑,氣溫還算是冷暖配和得相當不錯。這座城市的交通甚為發達,三條伴圓環形道路,與通往芬蘭各地之高速路相連結。早期曾有中央道路地下化計畫,可惜遲至今日依然沒有推展開來。

 

  北歐人喜歡健行,不知是個性使然,或是習慣成自然初與查理遜來往之時,他說要開車接我去他公司。我問他「公司距離多遠,我需等候多久?」他說:「很近,很快可到達。」天呀!他所說的很近很快就到,竟然讓我足足等了卅多分鐘之久。某日我與他家人準備去野餐,我問目的地多遠?他說走幾步路就到。這個幾步路就到,我們走廿餘分鐘才到達。就算是步行一小時,他們也會說很近的。

 

  在赫爾辛基西北方有座「露天博物館」(Seurassaari Folison),1909年創立,目的是要收羅芬蘭所有的傳統建築物。這座博物館收集芬蘭各地之古典木質建築物,粗估至少已收羅有一百多座。其中較大的建築有十一座,年紀最古老的建築物興築於1686年代。其餘之建築物以農舍與倉庫較多,但其年代大約十八、九世紀產物較多。這是我初旅赫爾辛基之印像筆記,年代雖已久遠卻是彌足珍貴。【完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