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-01-06 11:15:20慕松

『商旅行腳隨筆419-千湖之國芬蘭行』

 

照片-芬蘭闊比歐市景-[網摘]。

 

      『商旅行腳隨筆419-千湖之國芬蘭行』

 

斯堪第那維亞航空的DC-10飛機,載著我們一行12人,飛往北歐芬蘭推銷產品。當飛機從阿姆斯特丹起飛之際,心理上的寒意隨著飛機朝北越飛越冷。就在航機掠過芬蘭東部的闊匹歐(Kuopio)大湖區,自上空往下一看,眼前盡是連綿不止的森林,要不就是一個個互相牽連的湖泊。飛機已飛行很久,機腹下的景色都離不開森林與湖泊。

 

自機艙小窗往外看,在眼前所呈現者如詩如畫,讓坐於窗邊的我看得目瞪口呆。這批商家多半是首度去北歐商旅,新鮮興奮使得他們驚訝程度更甚於我。就在驚訝聲中,飛機安全降落在赫爾辛基國際機場,接駁車載著大夥直往航站大廈。森林與湖泊是芬蘭的地理特色,寧靜與避世就是當地旅遊的享受。接駁車停在一列樸實的建築物前,拿好個人隨身行李,魚貫下車進入海關接受檢查。

 

此地海關工作嚴謹,但是不會刁難。走出海關搭上旅館包車直驅市區,抵達旅館辦理入駐手續後,兩人一室寬敞有餘,衛浴設備齊全,任何人看一眼就喜歡它。那些簡便的配備雖屬小事,但一壁爐一張桌椅都充滿著自然的味道,住於其中舒服極了。這家民宿式的旅館,前面有一個小廣場,左側附近則是一片汪洋的湖泊。湖水藍藍十分醒眼,水波潾潾,水色泱泱,顏色漸層延伸至對岸。

 

環繞水泊的四周是水杉與白樺,空氣新鮮得不得了,輕吸一口空氣就有甜甜的感覺。大夥忍不住誘惑,行李顧不得整理便先去環湖散步了。行行復行行,在芬多精的沐浴裡精神暢快。我張臂輕做個深呼吸,一股新鮮微甜的空氣立刻充滿我的肺腔。四周瀰漫著樹香,我真的醉了,久久才從昏愕中醒過來。當晚旅館主人大請客,他從附近的超商買進大批的牛肉、豬排、鮭魚,當然也少不了雞腿和雞翅。

 

燒烤時我問他為何那麼慷慨?他笑著對我說,超商是他弟弟開的,在肥水不入外人田的原則下,當然就儘量的照顧他囉。夜越深大家的情緒越high,肚子填飽之餘還有營火晚會。大夥圍坐火堆大跳當地的土風舞,各地的民謠歌曲也紛紛出籠。剎那人聲歌聲打成一片,直至月下西崗大家才盡興收攤。夜晚十點整,初夏的太陽依舊高掛天空。在這夜陽照耀裡,我們充分的體驗到此地的山光水色。

 

我們信步閒逛直到夜闌還在流連,反正商旅如渡假嘛,就算稍微的放縱也蠻愉快的。翌日,我們在赫爾辛基電子公會的訪程中,接連三天都有拜會活動。我們與當地商務機構舉行聯席會議。會中各參與之台灣商家,露過當地理事長之引介之後,紛紛起立自我介紹,並將樣品擺放在會議中心,任由當地客商自由參觀。因為在此我已有當地客戶,所以會議甫剛結束,我便自己搭車去赫爾辛基市區,探望一位甚熟的當地商友。

 

這位商友是東正教徒,做起生意非常謹慎。他在赫爾辛基開家小型的電子零件店,曾向我買過電子零件。後來,因有另位台商以更低價格供應,所以關係中斷了。這次逗留時間長,於是抽空前去看看。由於我的突然出現,這位朋友嚇一大跳。他將生意交給店員照料,然後帶著我到他店後的辦公室小坐。我邊喝咖啡邊聊天,絕口不提生意問題。

 

可能是良心不安?他毫無保留的將來龍去脈說個明白。其實,這店的交易量不大我毫不在意,可是他一直說願與我從新開始。機會就在眼前,即使他的貨量不大,但我還是接受了他的好意。這位老兄非常有趣,自從再次恢復生意之後,竟然把一家著名的台商拒於門外。消息傳出震撼當地的商會,往後經過廿餘年之辰光,這家名牌之電器產品,仍然無法打進芬蘭的電子市場呢。【完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