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-01-04 11:22:45慕松

『商旅行腳隨筆417-瑞典的沉船博物館』

 

照片-斯德哥爾摩的沉船博物館-[網摘]。

 

      『商旅行腳隨筆417-瑞典的沉船博物館』

 

  瑞典的文明保存妥善令人激賞,當您的腳步踏進斯德哥爾摩市內,您會有著文風習習斯文處處之感覺。尤其博物館,藝術觀,文物館到處都是,會讓您有著多到不行之感嘆。這日在克利斯坦的招待下,我們一行五人走逛了此間有名的「瓦薩沉船博物館」(Vesa Museum)。此館免費參觀,但若收費也是值得一遊。您不妨想一想,世界任何角落除此之外,哪裡可以欣賞到完整無缺的沉船展示

 

  這日我們抵達博物館,恰好趕上該館十點卅分的英語解說時間。每段解說時間廿五分鐘,有斯堪底語,法語,英語語德語解說。來到這裡的參觀者,在解說員詳細的解說之下,對於沉船背景來龍去脈,都會有著概括性之瞭解。解說員從一樓解說到三樓,讓參觀者明白沉船之經過與修繕到復原之全部過程,鉅細靡遺,解說詳盡。就算英文程度不佳者,至少他也可以瞭解個三五分之程度。

 

  進入沉船博物館,迎面而來瘩是一艘高約十五層樓的木戰船。由於館方充分的保養,走過船邊鼻端可以微微聞到木材的香味。根據解說員之敘述,這艘木船於1628年出海,沉入海底三百三十三年,於1961年被從昏暗的海底弄出海面,再經十七年光陰之修理補破,這才安置在博物館內供人參觀。現今我們能夠看到他完整的面目,著實該感謝瑞典政府人力與財力之積極投入。

 

  位於斯德哥爾摩的瓦薩沉船博物館,它是瑞典旅遊必去參觀的博物館之一。每年可以吸引上百萬人次入內參觀,自1990年開展至今,短短廿餘年裡,至少招睞數百乃至數千萬人次進入參觀過。之所以如此大受歡迎,乃因參觀它過後,您將充份了解到大航海時代之冒險壯舉。沉船瓦薩號是瑞典海上勢力鼎盛時期之戰艦。可能是在設計上出問題,下水處女航行之時就遭受到沉船之命運。

 

  這座沉船博物館與斯德哥爾摩海事博物館,同屬於國立瑞典國家海事博物館管轄。來自世界各地的旅客,都會過來看看這座引人入勝的時空膠囊。只要參觀過之人,無論是觀光客或在地人都能滿載而歸。造訪一趟沉船博物館,還能一次欣賞十個各別不同的展覽,光是逗留在這個博物館內,您就可以愜意的消磨一整天時間。除此之外,斯德哥爾摩還有許多其他性質之博物館可供您參觀呢。

 

  瓦薩號木造軍艦,它是瑞典國王於1626年下令建造。因為國王沒接受設計師之建議,硬是要在船上多安裝幾門艦砲,錯誤的命令導致悲劇發生,瓦薩號出航僅行1300公尺,它就傾斜沉入深海長達三百餘年之久。瓦薩沉船博物館,僅只展示瓦薩號一艘戰艦而已。解說員帶著大夥進入,一層一層的加以介紹說明。解說員說:「這艘沉船全長69公尺,寬11.7公尺,高度52.5公尺......」。

 

  他說:「此船除了體積大之外,在十七世紀的軍艦裝備屬於超大型種類。而且它只利用兩年時間建造完成,堪稱造船史上速度之第一。可惜偷工減料,加上國王之硬性堅持,這才會造成出海不久就沉沒之悲劇。」參觀全程耗費一個多小時,參觀完畢就在商友克利斯坦陪同下,就近找家餐廳進用午餐。下午兩點半左右,我們在阿蘭達國際機場搭乘,斯堪地納維亞航空之DC-10飛往挪威奧斯陸。 【完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