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-01-03 11:43:00慕松

『商旅行腳隨筆416-探斯德哥爾摩老皇宮筆記』

 

      『商旅行腳隨筆416-探斯德哥爾摩老皇宮筆記』

 
照片-斯德哥爾摩老皇宮-[網摘]。



  北歐四國的生意不好做,但因利潤還不錯,所以我一直戀棧不離。許多國家之業務人員麕集於此,莫不施出渾身解數,想將自家產品打入市場。我廠電子產品競爭激烈,因此,我必須比別人更加的努力。北歐四國包括丹麥、瑞典、挪威與冰島。除了冰島去過一趟之外,其他各國國至少走過三趟,而丹麥就有五次光臨之紀錄。這些國家各具特色,唯一相似之處,她們都是屬於高度福利國家。

 

  這些國家的風俗民情各自不同,在在都給我留下深刻印象。而這些國家之勝景,經常出現在我夢中。尤其僅僅去過一次的瑞典老皇宮,最常在我夢中徘迴盪漾。這日我又來到瑞典首府斯德哥爾摩,客戶克里斯坦負責全程招待。昨晚已將年度進貨大要擬妥,今日準備簽訂年度之訂單。事畢休息一日,然後順道前去挪威。休息當天,克理斯坦帶我去探望老皇宮。

 

  老皇宮是瑞典國王之辦公室,同時她也是瑞典之精神象徵。當日早晨曉霧尚未褪盡,我們已到達指定地點,領取入宮參觀之號碼牌。九點卅分左右,我們隨著皇宮導遊人員腳步,嚴肅輕步魚貫走入內部。然後在皇宮導遊解說下,一處處的瀏覽下去。這座建築於十八世紀初的老皇宮,其實,她是1697年大火燒毀的老皇宮重建。據說重建工程相當艱苦,當時餐與者每每提及無不搖頭慨歎。

 

  儘管她的歷史曾經中斷過,但重建之後,她也超過兩百餘年之歷史,是故,稱她為老皇宮乃名正言順之稱呼。我們亦步亦趨跟隨在導遊人員背後,進入內部被她的豪華氣勢所震懾。房間之多路徑之繁,若無導遊帶著走,肯定會有迷路之虞。內部裝潢擺設並非頂級上珍,但其精工之雕琢,處處綻放出藝術之光芒。走在前頭是幾位學生,但見他們認真仔細再做筆記,想必是方便回校可以輕鬆書寫心得報告吧?

 

  根據克里斯坦所言,瑞典國家王室生活簡樸毫不奢華。王室成員與一般百姓一樣,上學運動皆與人民貼近。除非他們願意向你表白,否則你根本不知道他是皇家成員。其實北歐諸國王室大致相似,皇家成員絕不會有自視高人一等之觀念。親近人民服務人民,幾乎都成為他們施政之宗旨。或許因為時間控制之需要?導遊人員加快腳步,同時也減縮了她的介紹內容。

 

  當我們走過四十多公尺長的查里斯長廊,讓我深深體會出皇宮之深闊廣大。長廊上有座宴會廳,內裡金碧輝煌耀眼嗆目。物架上擺放的銀製餐具,綻放出迷人的光芒。裡面許多廳室儘管參觀,有些地方拍攝絕對禁止。外國人都會遵循規定,但是台灣人就會取巧偷拍,據說被當場制止者之紀錄,厚厚的一大疊呢。

 

  參觀隊伍進入宮內圖書室,據說,許多北歐古典文學著作之原稿或抄本,全都典藏於此,專供王室貴族取閱之用。可惜在此只能走馬看花,否則,我真想親睹一下北歐古典文學之芳容。宮內有座小教堂,專人服務,她是王室貴族祈禱之處所。導遊說這座教堂如今少用,故爾經常做為音樂會演出之場所。

 

  整座皇宮輕快瀏覽一遍,時間耗費還真不少。這座王宮之構築又大又深,儘管她不屬於豪華格局,可是對她建築之美,不知如何形容才算恰當?。而這次參觀乃屬意外之驚喜,雖然只是走馬看花似的參觀瀏覽,驚鴻一瞥,印象至深。時過卅餘年,腦海裡的印象依然是清晰在目,彷彿昨日剛剛發生之事咧!【完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