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-01-02 11:23:30慕松

『商旅行腳隨筆415-瑞典斯德哥爾摩隨筆』

 

照片-瑞典斯德哥爾摩剪影-[網摘]。

 

      『商旅行腳隨筆415-瑞典斯德哥爾摩隨筆』

 

  斯德哥爾摩是瑞典首府,當地華僑將她稱做「斯京」。她是瑞典第一大城市,瑞典的王國政府,國會,以及瑞典王室王宮,全都聚集在斯德哥爾摩市區。我的客戶丹寧音響公司,店面就在著名的梅拉倫湖左近。那裡的風景秀麗可人,同時也是一個出了名的觀光勝地。店主人名叫克利斯坦,年紀六十餘,白髮白鬍子甚是威嚴。初認識我很怕他的嚴肅,來往久後才發現他是一個慈祥和藹之老者。

 

  1991年初,他的斯京新店開幕,蒙他不棄寄來機票邀我北去共襄盛舉。當時我的產品市場非常穩定,西線無戰事,所以,我就收拾行囊間關飛去北歐略盡棉薄。1990年代末季,斯德哥爾摩重新恢復生機。短短五年內就已恢復元氣,並且也恢復了經濟領先之地位。吾友新店開張恰逢時機,所以接下來之十年內,雙方的生意往來頗為繁忙。百忙中我還抽身前祝賀,自然就被以上賓之禮招待。

 

  廿世紀北歐之整體經濟扶搖直上,斯德哥爾摩已變為一個科技新都市。這座多人種的現代化都市,雷厲風行推動都更,很多舊建築被拆除,更多的新建築建立起來,使得整座城市新象萬千且欣欣向榮。很多的產業從勞力密集轉型為高科技與服務產業。據吾友告知,斯德哥爾摩是由十四座島嶼,以及一個半島透過七十餘座大橋連結而成的都會區。若非吾友告知,我還不知道這個都市之結構咧。

 

  吾友說,斯德哥爾摩以古城為中心,將梅拉倫湖畫分成東西兩部份。西側為淡水區,東部為鹹水區。由於斯德哥爾摩與義大利之威尼斯地理建構極為相似,所以,她有「北歐威尼斯」之稱號。這座城市擁有鋼鐵,機械製造,化工與造紙,印刷等重要的行業。跟據其經濟資訊顯示:全瑞典約有四成五的大企業總部設在這裡。諸大行業中之最大產業是「服務業」,它提供瑞典八成五之就業機會。

 

  斯德哥爾摩市北部之「西斯塔衛星城」,它是瑞典最大的資訊科技基地。不僅瑞典在地通訊巨人「愛立信」在此立足,許多世界一流的計算機,電子與通訊企業如微軟,IBM,諾基亞,惠普等等,在這裡都有穩固之基地大展宏圖。而中國之華為通訊,中興電子,在這裡也設有研發基地。此外,斯德哥爾摩也是一大金融中心,瑞典主要銀行與外國著名銀行,在這裡都有分行或關係企業設立。

 

  友人之新店開幕後之次日,他抽空開車前去遊逛古城。斯德哥爾摩之老城建築在Stadsholmen島上,城內保留有中古世紀之街道系統與排水系統。城內有東西兩條長街,交叉橫貫全島並有歧路小道通往海岸。古城內遺留許多著名的建築物,如德國教堂,此外還有許多著名的公館與私宅,如貴族院與諾貝爾故居等等。古城範圍方正整齊,觀光客與在地人必遊之地。

 

  斯德哥爾摩之阿蘭達國際機場(ArlandaInternational Airport),它是北歐最大的國際機場。1998年,斯德哥爾摩被評為「歐洲文化之都」。阿蘭達國際機場持續擴建之中。當時就已擁有四十多條航線。連結瑞典各大城市與世界各大主要都市。機場之「彩虹巴士」(Flybussarna)來回穿梭於斯德哥摩市區,與各個機場之間接送旅客。人人稱讚它的存在十分方便,它可稱得上當時最便捷之交通工具。

 

  另一便利的交通工具是「阿蘭達快速列車」(ArlandaExpress),它是來回奔馳於阿蘭達國際機場與斯德哥爾摩市區之間。許多觀光客對它都給予最好之評語。而阿蘭達國際機場之服務範圍相當廣泛,知名之Pressbyran7-Eleven是瑞典聞名之便利商店,它們在阿蘭達國際機場都有設店服務。我曾踩踏過許多北歐國際機場,大都是整潔乾淨服務第一,而阿蘭達國際機場則是最佳服務之冠軍。

 

  自1991年至2001年之間,我曾商旅北歐三趟,三度拜訪奧斯陸,斯德哥爾摩,哥本哈根與赫爾新基。冰島之雷克雅維克,以及格林蘭各兩趟。這些地區生意量不大,可是訂單之延續性不錯。通常只要您的品質符合市場要求,單價之要求不是問題。歐洲人的交易習慣穩定,一旦來往順利之後絕不會見異思遷,更不會隨便刁難。我在北.歐客戶不多,但是生意穩定,直到我退休依然來往不斷。 【完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