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-12-27 11:52:42慕松

『商旅行腳隨筆409-北歐料理之印象』

 

照片-北歐料理-[網摘]。

 

      『商旅行腳隨筆409-北歐料理之印象』

 

  1985年起,由於公司的生意重點放在北歐,因此斯堪底那維亞半島,便成為我的新闢戰場。斯時爲了鞏固地盤,我一人在北歐諸國來回的巡邏保固。哥本哈根、斯德哥爾摩、奧斯陸、赫爾辛基、甚至格陵蘭島、處處都留下我的足跡。而在此逗留期間裏,北歐料理常相左右。然而北海著名的魚子醬,卻是與我毫無緣分。因為我不習慣它的海腥味,所以每每遇見了它,總是讓我退避三舍。

 

  如果在餐席上出現魚子醬,我立刻走人謝絕招待。至於北歐的燻鮭魚或酸泡鯡魚,我卻對它們百吃不厭。為何一樣的具有海腥味,我獨厚於它們,卻對魚子醬卻留有如此之偏見,問起原因?就連我自己本人也覺得不可思議咧。北歐人吃魚子醬方法很多,浸泡牛奶最是常見。這種浸泡於牛奶中的魚子醬,她們說風味絕佳。尤其是用牙齒將魚子咬破之後,另種風味會再舌齒之間跳舞。我沒接觸過,故我對此形容說法保持質疑之態度。

 

  北歐朋友常對我說,魚子醬是天堂裡最美好的滋味。儘管他們笑我傻瓜不懂享受,我對魚子醬的拒絕態度始終不變。北歐人喜歡用牛油或代牛油烹調食物,因此在他們的料理中,總是帶有濃重的牛油滋味,膩膩口感初食者很不習慣。老實說,我是個客家人,喜歡吃重油重鹽之食物。可是對於北歐料理之油膩,我還是不容易去接受它。要問我原因,在下也說不出個所以然來。

 

  由於北歐天寒地凍的日子較多,故爾當地人喜歡吃肉吃油脂增加熱量。此外,他們也喜歡吃高熱量之甜食補充熱量。而甜度很高的奶酥與薄餅,全都是他們的最愛。台灣早年流行的丹寧奶酥,它就是來自北歐的嬌客。初抵北歐除天氣不習慣之外,對於他們的冷食也很不習慣。此地因為受到北極圈寒氣之暈染,天地間似乎是一個天摘冷凍庫,魚肉與獸肉在此很不容易腐敗。

 

  因是之故,食物之生吃或冷吃在這裡十分平常。記得初次在芬蘭友人家中過冬,家人大夥一起來的芬蘭浴也不習慣。一家人坦裎相見都很自在,我這外人說是上客也一起沐浴,頓時害得我手足無措,不知如何是好?尤其當女主人幫你用樹葉拍打全身之時,面對面讓人臉紅耳赤,渾身都會覺得很不自在。但是人家毫無避諱全然不設防,更是攘人羞臉無地自容也。

 

  之後我在丹麥客戶家中提及此事,丹麥客戶狂拍我的肩膀,哈哈大笑著對我說:「人家把您當做是是摯友,所以您可別想歪哦!」不經一事不長一智,下回再去就不會如此尷尬啦。有次陪著丹麥客戶去北海拜訪店家,店主人有半個愛斯基摩人血統。初次見面十分熱忱,午餐竟以一道生牛肉沙西米招待我們。它是一坨剁得細緻之牛肉泥為主,上面擺著一顆生蛋黃。食用之時將蛋黃先行挖開。

 

  蛋黃液與牛肉泥一起攪拌均勻,然後用湯匙一口一口的往嘴裏送。這道料理被稱作「魔鬼的太陽」(The Sun of Evil),喜歡它的饕客說它鮮甜美味,我對它卻是敬謝不敏。每當我看見友人大口大口的往嘴裏送,我的喉嚨已有著被堵塞,而且還會有癢癢想吐之感覺。偶爾在友人勸用下,勉強的吃上一小口捧場,卻是讓我久久之後才下嚥入肚。

 

  雖說此道料理之生肉滋味確實鮮甜可口,但是我已沒有勇氣再吃第二口矣。其實,在我的印象中吃下第一口之時,我只將它輕含於口中,然後想趁著無人注意之際,想將它吐在小手帕內丟掉。然因主人雙眼盯得緊,所以我無法如願。之後,凡在北歐出差遇上這道料理,我便盡量的藉故迴避,或者乾脆就對主人說我不喜歡。至於另有一味咖哩鯡魚,則是我百吃不厭的美味哩。【完】

 

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9-12-27 18:30:52

親愛的台長︰
  恭喜您!此篇文章極為優質,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,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。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,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,加油!

藍心 2019-12-27 14:53:11

好特別的體驗,大開眼界︿︿.

祝好

版主回應
世界之大無奇不有~
謝謝光臨閱覽~
周末平安愉快!~
^_^
2019-12-27 17:27:1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