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-12-26 11:31:43慕松

『商旅行腳隨筆408-希臘的吃食散記』

 

照片-希臘食物-[網摘]。

 

      『商旅行腳隨筆408-希臘的吃食散記』

 

  儘管我只去過希臘三次,每次的逗留也沒超過五天。但是希臘的天空與海洋,以及當地人的食衣住行,卻是留給我一個深刻的影像。或許因為我的天性喜歡吃,故爾對於當地的食物特別留有好感。希臘人的正餐幾乎都離不開羊肉與海鮮,他們最喜歡吃的是燒烤料理。在雅典或是巴塞隆納,炭烤羊肉的攤子或店面處處可見。肉塊切得方方正正的,夾著青椒洋蔥或玉米,烤得香透引人垂涎。

 

  雅典商友戈斯達尼斯爲人海派,初次見面就招待我去與他家人聚餐。是日恰逢午餐時間,去到他家只見母親與夫人忙進忙出。我想這頓午餐之豐盛頗可期待,因此,悠哉游哉的在客廳與主人聊談瑣事。未幾,他的夫人出來邀請入席。豈知進入他家的餐飲室,這才發現長長的條桌上,僅祇一些烤肉串與海鮮而已。他家的肉串是羊肉豬肉一起混串,烤肉醬塗抹上去已分不出啥是啥來啦。

 

  還好我對食物辨識能力極佳,哪是羊肉哪是豬肉?全然逃不過我的味覺辨認。因為我是客人只能客隨主便,一點也不敢有所造次。我只能埋頭苦幹大吃特吃,嘴裡還需頻頻稱讚,否則就會失去作客的禮貌。那鍋海鮮飯口感還算不錯,鬆散微糯十分可口。海鮮飯內拌合蝦子螃蟹與蚌貝,鮮甜馨香好吃得不得了。不知不覺中我吃了兩三碗,夫人見我喜歡她煮的海鮮飯,從頭到尾開心的歡笑不停。

 

  這盆海鮮飯中摻有咖哩粉、辣椒粉、胡椒粉、以及紅花片、它們雖然不起眼的調味料,但卻是海鮮飯不可或缺的配角。它讓我想起久未親近的西班牙海鮮飯,因為我一時之貪吃,結果滿桌滿盤的烤肉串,竟然讓我感到興趣缺缺哩。今天的海鮮飯內,有一種體型特大的蝦子,外殼堅硬肉質不軟,可是煮得半生不熟,害的我吃上一口之後,差點就將吃下的海鮮飯吐還給主人。

 

  戈斯達尼斯夫人見我的反應,關心的問我是不是身體不舒服?我連連搖手表示不是,而且還用手指著那硬殼蝦。夫人表示不解我的比畫,還回頭向她丈夫兩手一攤,一副莫可奈何的心情全都寫在臉上。此時戈斯達尼斯送來一杯開水,我接過手迅速喝一大口,這才將那欲要番未之嘔吐趕壓制下去。過一口大氣之後,趕忙向助人道歉,隨即藉機離開餐桌到咖啡室小坐。

 

  希臘也一種份量很大的夾心麵包,它是一個外皮酥脆的長條麵包,從麵包中心劃開裂縫,然後在裂縫中塞入大量的牛羊肉,混合洋蔥圈,再擠入黃色芥末醬或美乃滋。麵包長約卅餘公分,加上所塞之內容足有五百多公克重量。看見當地人邊走邊吃十分瀟灑,我也東施效顰買下一份吃將起來。約模耗費廿餘分鐘才將它吃完,由此可見它的份量也多大啦。

 

  希臘人在年輕時期,不論男女身材相貌稱得上是美女與帥哥。因為他們喜歡吃肉吃海鮮,卡路里數字超過標準許多。隨著歲月之推移,女性胸圍臀圍大得驚人。男性個個幾乎都是禿頭皺臉,腰圍中廣鮪魚肚掂挺著,加上他們懶於運動,男人個個矮胖女人個個癡肥,天地差別令人大感意外。不過,戈斯達尼斯夫婦皆屬瘦子體型,可是他們夫婦愛講話且十分聒噪,因此,他們留給我一個聒噪與眼神凌厲的印象咧。【完】

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9-12-26 12:18:08

親愛的台長︰
  恭喜您!此篇文章極為優質,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,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。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,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,加油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