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-12-28 11:56:32慕松

『商旅行腳隨筆410-丹麥哥本哈根初體驗』

 

照片-哥本哈根剪影-[網摘]。

 

      『商旅行腳隨筆410-丹麥哥本哈根初體驗』

 

  一心嚮往北歐幽美的雪國風光,因此公司開廠不久,我就積極的在找尋北歐四國的客戶。「北歐四國」是高中外國地理課本上的標題,它是指丹麥,瑞典,挪威,芬蘭。嗣後搞外交出身的地理老師在上課時,又幫我們加上冰島,於是又有了「北歐五國」之說法。其實,前面的四個國家都在斯堪底納維亞半島上,而冰島則是離島國家。換言之,前四個國家又被稱之為「斯堪抵納維亞國家」。

 

  名詞非關緊要,重要的是在1979年,當我親臨斯地後之感受,在我心目中掀起無比之震撼。這些國度位居北極圈附近,竟然個個是如此的幽靜瀟灑,令人感覺這裡如似人間仙境般的純美。首站丹麥哥本哈根印象至深,井然有序的國際機場,兢業認真的海關人員,乃至走出海關與童話故鄉接觸的剎那,全都給了我新奇與好感之反應。再見到商友金森先生之熱心接機,內心忐忑疑慮都消失矣!

 

  第一眼的哥本哈根,她給我感覺到是一座揉和古典與現代的美麗城市。這座北地大城市裡充滿著活力,更難能可貴的是她處處充滿著激情與藝術的氣息。金森先生知道我喜歡文史,因此趁著時間之容許,他親自開車帶著我巡城遊覽一下。這下我又發現,哥本哈根充滿著童話氣息,古堡皇宮甚至近畿之鄉村莊園,處處充滿著歷史傳奇,這就難怪會孕育出像安徒生這般偉大的童話作家啦。

 

  哥本哈根是個古老的港埠大城,車子進入市區您會發現整齊且又平靜的市容。新建與舊有的建築物兼容並蓄,讓外人看不出有所扞格之處。說她是現代化都市,卻又涵具古色古香之基因。市政廳前的古鐘前,經常有堆觀光客聚集一起,欣賞此一千古傳奇的天文鐘之活動,據說這座天文鐘報時準確,而且還可以提供一些天文上的相關資訊。相傳它是一位鐘匠,花費四十年心血而完成之偉大傑作。

 

  金森先生一路開車一路介紹,來龍去脈,巨細靡遺,讓我聽得如沐春風,彷彿又回到讀書時代的課堂聽講。車子臨近市中心區之克里斯蒂安古堡,他將車子停在一旁,指著古堡對我說:「它是哥本哈根市最古的建築,1794年曾遭火災,目前所見者,它是重建後的遺蹟。過去它曾是王宮,現在是議會與市政府所在地。」接著又去觀光建築在岩石上的克倫古王宮。以及丹麥國王居住的阿瑪琳堡。

 

  丹麥的鐵路交通非常發達,位於市中心的中央火車站,天天人潮洶湧非常忙碌。來往丹麥各大城市之旅客皆可在這裡搭車。金森先生說這裡的車票有即日票,七日通票,以及哥本哈根卡。一票在手通行無阻,南來北往或東或西可以自由選擇,而且通票與市政卡之折價相當優厚。除此之外,鐵路交通上還有許多的優惠措施,不論是在地人或外來客,大家都可共享其所有的優惠措施。

 

  哥本哈根市區內有許多餐廳,家家服務熱忱不相上下。有一種名稱叫做「Smorrebred」的三明治,它是當地的傳統美食之一,凡是來此一遊過之外來客,對它一定都不會感到陌生。米其林評點餐廳在這裡不少,據友人告知至少有十一家之多,而且還有多家尚在品評之中。觀光客經常提及的餐廳「Noma」,它就是全球最佳十家餐廳之一。商友第一天晚餐在此招待,吃過後並無特殊感覺。

 

  金森喜孜孜告訴我說,哥本哈根已經被聯合國人居署評選為「全球最適於居住的城市」。殊榮傳達,舉市歡騰。此外,還給予「最佳設計之城市」的評價,錦上添花,更是讓我外人也為她喝采。因是之故,我常對朋友說,她是全球最幸福的城市。她在我心目中,永遠是那麼的鮮明亮麗,尤其是她那設計規畫完善的市容,時至今日,她依然是我心目中最難忘且最美麗的都市!【完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