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-12-19 11:38:23慕松

『商旅行腳隨筆398-漫步維也納小記』

 

照片-維也納音樂公園-[網摘]。

 

     『商旅行腳隨筆398-漫步維也納小記』

 

  那年國內景氣狀況蕩落谷底,台灣許多中小企業,已被冷清的市場景氣壓得哇哇大叫。相關單位受到各方陳情之壓力,於是組成一個歐洲緊急拓銷訪問團,選出12家工廠公司,帶著自家產品到歐洲直接展示推銷。市場景氣不佳之時,直接拓銷是最佳突圍辦法,因此,這次的組團報名十分踴躍。我的幸運之星高照著,小小的工廠也入榜了。

 

這次的拓銷團預定在維也納、杜塞道夫、雅典、羅馬、約翰尼斯堡與模里西斯等地方開展示會。由於各地遠貿中心之盡心協助,此行之收穫還算不錯。而我的公司因產品通俗,當場獲得不少訂單,故爾這一路上的旅程,我的神情十分愉快。我們一行首站於維也落腳,抵達之日由此間之歐信公司,以及遠貿中心負責打理安排展場。因為行色匆匆沒來的及廣告,所以當日展出之成績平平。

 

翌日,團隊在維也納的作息是自由活動。於是團長向櫃台接洽,希望來個市內觀光的路程。結果共有六人參與活動,我是其中之一。這天我們搭輛中型Van出去遊覽,我們去了黑森林,並參觀了哈布斯堡王朝的香普倫皇宮。此外,還順道的拜訪了藍色多瑙河,當然也瞄了一眼著名的維也納天體營。人生最樂之事,莫過於偷得浮生半日閒。我們玩了一整天,幾乎玩遍維也納的風景名勝。

 

雖然各景點只是走馬看花,但留下來的印象極為深刻。中午回到黑森林餐廳用午餐,大啖當地著名的阿爾卑斯Bar-B-Q,還有牧場直接生產的起司濃湯。此地優雅的景緻洗盡煩惱,心胸為之豁然開朗。下午六點鐘,太陽仍舊西陲高掛,白花花的恍如白天。可是街道上的許多店面,卻已經鐵門放下不營業了。儘管街道上冷清清,我們卻帶著愉悅心情走走逛逛市區老街,盡興之後才走回飯店。

 

這段時間正好是歐洲的旅遊旺季,我們按照旅行社之安排,更換了一家新的飯店。是晚我們投宿於市區附近的「大陸飯店」(Hotel Continental),這家飯店連鎖經營,服務態度無可挑剔。因為出國之前就已訂好房間,所以,抵達立刻就拿到房間。更幸運的是我這組竟然被抽中為VIP,一進房間就獲贈一大盒巧克力和香檳一瓶。原來這家飯店為招徠顧客,每天自投宿的旅客中抽出一房為VIP。由飯店意思意思贈送一瓶香檳與一大盒的巧克力,讓投宿旅客大家樂和一下。

 

  殊來就無偏財運的我,這會兒大概踩到狗屎才被抽中吧?這下子有酒有吃的加上我煮了泡麵,遂邀請了幾位較熟的朋友,聚集在我的房間一起同樂。今天晚餐九點開席,由歐信公司招待設在一家中國餐館。老闆是台灣人,熱活豪爽的請大家喝高梁酒。菜色更是依著要求上菜,大盤大碗舖滿一整桌。水陸並陳,應有盡有。因為這是離開台灣後的首頓中國料理,大夥都吃得滿嘴油光,興奮不已。

 

我與三位朋友提早離席,想要漫步閒逛回飯店。就在飯店左側不遠地方,我們發現一座市立公園。公園內古木參天座椅斑駁,到處顯眼的角落上,豎立著許多名音樂家的塑像供人瞻仰。公園內還有一座露天音樂台,每週固定三天有節目演出。演出者雖不是著名的團體或個人,可是他們認真表演態度值得讚賞。我們三人散步回飯店經過公園,恰巧當晚有團體在音樂台上表演。

 

  機會難得,所以,我們也停步站於一旁參與。但見表演的那組樂手,個個都是青壯的小伙子。看他們的樂器都很陳舊,但演奏技巧卻是不賴。我們用心的聆賞其演奏,越聽越覺不錯,於是決定看完他們的表演才回飯店。當晚演出的節目,大多是貝多芬的作品。一曲「第九交響曲」的演奏,帶動了全場氣氛。台上賣力演奏著,台下有人拍手附和,也有人張嘴哼唱會合。

 

  台上台下打成一片,場面熱烈相當動人。一些平時就羞於開口唱歌者,在這種熱腦場合下,他也情不自禁的開口哼唱一起。夜已深沉,捧場加油的群眾卻越聚越多,儘管演奏團員年紀青幼,但在指揮者的率領下,曲曲演奏得中規中矩,令人激賞不已。夜越深人聚越多,到處洋溢著快樂的氣氛。從這兒可以看出來,維也納能被稱為「音樂之都」,不是憑空得來的讚譽。

 

  老實說,我們三人已被音樂洪流所迷住,完全忘記時光之流逝。眼看週遭人們興奮的參與,我們也不知不覺的融入其中。老鍾是個天生歌者,鶯聲初啼。歌聲立刻引人注目傾聽。現場越炒越熱,待那曲終人散之時,我們才發覺天色已然大亮矣。三人遂加快腳步坦回飯店,因為明天還有展示要舉行,所以小睡以待之!  【完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