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-12-19 17:13:28慕松

『商旅行腳隨筆399-維也納夜遊小記』

 

照片-維也納夜色-[網摘]。

      

       『商旅行腳隨筆399-維也納夜遊小記』

 

  因為受到產油國家的拿蹺,能源危機的警訊屢屢傳出。OPEC的秘書亞曼尼通知全球客戶,今年油價將採自由浮動制,隨著市場之供需調整價錢。這種作法表面看來對用油者似乎有利,其實,對於整個產業企業之成本調整,卻是毫無助益。為此新制之上路,台灣的外銷市場大受波動,許多大客戶紛紛轉向採購,中小企業受害深創!為了維護市場鞏固客戶,國貿局遂組織「外銷緊急拓銷團」,分批出國直搗市場,進行台灣產品地毯式之拓銷工作。

 

  昨日拓銷團從杜塞爾道夫搭機,飛來歐洲的「音樂之都」維也納,預備做第二站的展出。雖然現在月曆才只八月,此地氣候已帶著濃濃的涼意。街道上的行人,個個穿著袍襖拉高衣領避寒。我們一行十三人,打著「緊急拓銷」的旗幟,落腳於此準備展覽台灣產品,藉以招徠生意,俾能渡過眼前的不景氣慘況。「歐信公司」,她是由台灣幾家大公司所組成,設置於維也納的東歐貿易橋頭堡。該公司專門負責,東歐以及鄰近市場的資訊收集。主任老鮑以前在經濟日報服務,他是我多年不見的老朋友,這次異地相逢,兩人皆已鬢白飛霜,年紀老大,不禁讓人感嘆歲月之匆匆。

 

  這次的行程將跨越歐、亞、非三洲,繞行半個地球七個國家,總里程將超過萬公里以上。由於全球的不景氣,在德國的兩站展出成績不如理想,所以,不少老闆已有打道回府的念頭。是晚,我們投宿於市區附近的「大陸飯店」(Hotel Continental)。這家飯店連鎖經營,服務態度無可挑剔。出國之前就已訂好房間,所以抵達立刻就拿到房間。更幸運的是我這組,竟然被抽中為VIP,一進房間就獲贈一大盒巧克力和香檳一瓶。

 

  原來這家飯店為招徠顧客,每天自投宿的旅客中,抽出一個房間當作VIP招待。其實所謂的招待十分陽春,但意思到了皆大歡喜。當晚由飯店意思意思,贈送我房一瓶香檳與一大盒巧克力。殊無偏運的我,這會兒我心暗忖:大概是踩到雞屎才被抽中的吧?在飯店左側不遠地方,有座市立公園。園內古木參天座椅斑駁,到處顯眼的角落上,豎立著許多名音樂家的塑像供人瞻仰。

 

公園內還有一座露天音樂台,每週固定三天有節目演出。演出者雖不是著名的團體或個人,可是他們認真表演態度值得讚賞。我與三位同伴先自餐廳退出,散步回飯店經過公園,恰巧當晚有團體在表演。那組樂手都是青壯小伙子,看他們的演奏技巧不賴,所以兩人不知不覺的停步聆賞。當晚演出大多是貝多芬的傑作,一曲「命運交響曲」帶動了全場氣氛。有人拍手附和著節拍,有人嘴裡配合著哼唱,台上台下打成一片,場面相當動人。

 

  捧場加油的群眾越聚越多,儘管演奏團員年紀青幼,但在指揮者的率領下演奏得中規中矩。夜越晚人聚越多,到處洋溢著快樂氣息。從這兒可以看出來,維也納能被稱為「音樂之都」不是憑空得來的。「月光交響曲」是結尾,樂盡人散,猶有人依依不捨離開。看看腕錶時間還早,同行朋友之中有人提議,大夥不如散步進去舊城,找家Casino試試手氣。

 

我本不想同行,可是大夥殷殷催促,只好跟隨著人潮湧入舊城。舊城夜晚燈光昏暗,摸索前進腳步高低。轉過兩個街角,有一招牌閃爍著亮麗螢光。不知我的眼睛看不太清楚,或者我心躁急?毫不思索的高呼找到「卡西諾」啦。大夥一聽興奮雀躍。等看清楚不是「卡西諾」而是「卡西歐」(Casio),頓時我的頭差點被他們打爆啦!  【完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