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-11-16 11:47:17慕松

『商旅行腳隨筆381-冰淇淋的享受心得』

 
照片-各種冰淇淋-[網摘]。



      『商旅行腳隨筆381-冰淇淋的享受心得』

 

  1983年的某個午休時間,我與星洲商友陳先生ㄔ亍於倫敦街頭。二人閒閒無事四處走逛,閒歩踱蹀進入一家冷飲小店。甫剛坐定,服務人員立即過來服務。她拿水牌請我們點吃,於是我們各點一杯冰淇淋解熱過癮。倫敦靠近海域氣候潮濕,儘管天候已是入夏,週遭空氣中依然濕氣瀰漫。兩口冰淇淋下肚之後,心涼脾肚開,剛才步行排出的汗珠,瞬間收斂消失於無形,渾身感覺舒暢心寬。

 

冰店裡播放出柔和的古典音樂,走路的熱燥心情受到柔和音樂之感染,逐漸的安定下來啦。兩人聊談各自家鄉之冰品,他問我台灣何時開始有冰淇淋?我一臉茫然毫無所知,待我人回台灣之後,我才去圖書館尋求答案。資料上說:「台灣的冰淇淋,傳說是日據時代開始出現。出現地點是在大稻埕,店主人則是來自大阪的日本人。」這些消息之可靠性不確定,僅僅當作參考資料罷了。

 

  至於世界第一顆冰淇淋始於何時何地?沒有文獻可查也無人投入心力去探索過。星洲商友陳先生,畢業於倫敦大學主攻國際貿易。由於畢業成績不錯,在老師與同學鼓勵之下,於新加坡裕廊工業區內設立一家貿易公司。因為經營得法生意蒸蒸日上,三年不到便已奠定良好基礎。這家公司的營業主項是電子零件,所以,我們之間很快的就建立起良好的商業關係。

 

  因為我兩之年歲相差無幾,加上興趣幾乎相近,所以,我們之間見面之實無所不談。陳君常自詡博學多聞,天文地理幾乎無所不知。某日當我問他有關冰淇淋的淵源之時他卻啞口無言,遲遲無法給我一個確切的答案。之後我在網路上找到一則相關資料,內容談到冰淇淋的最早淵源。資料上說:「冰淇淋是中國人的發明。」見到這則資訊如此說法,不免讓我大吃一驚且愕然不已。

 

  資料上說:「冰淇淋始自中國商朝湯王時代,當時之殷人已懂得如何製作冰塊。此外,他們在冰水內加入牛奶,加以旋動讓它成為濃稠狀冰品。而這種濃稠狀的冰品,就是今日人人喜愛的冰淇淋前身。」嗣後,元朝外籍官員馬可波羅將此技術帶回義大利。先從宮廷開始流行,然後再由王公貴族傳入民間。冰淇淋在義大利之出現變成時尚,當時的王公貴族將它當作招待客人之主項。

 

  在當時它是代表主人的身份地位,只有上流階級才可享受得到。斯時許多王公貴族們,為了標新立異而紛紛在其家中之冰淇淋內,加入新鮮水果或是其他的餅乾。一時之間口味紛紛各自表現,遂使單調的中國冰淇淋變成多元化的冰品世界。嗣後,冰淇淋從義大利傳入法國與英國,再搭上大航海殖民時代之勢力擴張,冰淇淋隨著殖民船隻與殖民人群之足跡,不久便已深深的植入世界各地矣。

 

  當英國人的殖民勢利插足美洲大陸之後,他們將甜點夾帶冰淇淋輸入美洲大陸。而在美國殖民史內記載:「在美國境內最先享受到冰淇淋者,有華盛頓與傑弗遜兩位總統級人物......因為這兩人之出身不同,故爾吃過之後的反應亦各異其趣。一人說它的滋味不錯,一人則感覺其滋味只不過爾爾罷了。不過從那之後,冰淇淋便在美國告地大受歡迎了。

 

  西元1770年,美國的帕洛爾冰淇淋公司,最早使用「Ice Cream」當作冰淇淋的商品名稱。之後,因為此語之唸音十分順嘴,故爾「Ice Cream」的名詞,遂廣泛的被世界各地之冰淇淋商家引用迄今。由於推銷過程之中,美國冰淇淋商家大力的推出廣告介紹,冰淇淋遂變為平民化的冰品之一。此後有關冰淇淋的淵源探索心得,它也成為我生意上的公關利器。每次商訪場合吃到冰淇淋之時,我都會將這個探索心得,提出來與商友們一起分享。 【完】


女人淚-心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