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-11-17 11:18:36慕松

『商旅行腳隨筆382-曼徹斯特的紅燒羊肉』

 
照片-曼徹斯特的羊肉-[網摘]。



 

      『商旅行腳隨筆382-曼徹斯特的紅燒羊肉』

 

  傳說英國人一隻羊殺兩次;一次在屠宰之時奪其生命,另一次則是在烹飪之時殺去其美味。換言之,羊肉在英國人烹調裏,完全吃不出美味的意思。英國人之羊肉料理,食之無味棄之可惜。不過在一次曼徹斯特之旅中,我吃過一道紅燒羊肉,至今猶讓我念念不忘。它的烹調簡單佐料亦簡單,可是它所燒煮出來的羊肉,不柴不澀口感十足,其滋味也是讓人一吃難忘。

 

  今年漫長的冬天裏,曼城的天氣冷得出乎意料之外。走出機場迎面受風,情不自禁的拉高風衣之高領,一手提著007手提箱一手插入口袋。走近機場旅客等候室內,商友大衛已在等候室門口等我。兩人握手寒暄之際,司機史都華走過來接下我的行李和手提箱離開現場。於是我和大衛走上候車月台,等待史都華將他的車子開過來接送我們。

 

  這是我第二次光臨曼徹斯特,大衛與我之間的生意往來不大,但我來到曼城都是由他接待。此人之生意專走偏鋒,喜歡收購一些倒店貨或庫存品。每次購賣數量很大,所以,我很希望當他的台灣採購代理。機會總是在戲棚下待久之人取得,我的耐性與毅力終於獲得他的肯定。1985年開始,我就成為他的採購代理。代理期間我的工廠產品他買得不多,可是從我手上經過的庫存商品卻是不少。

 

  我從未小覷過他的購買能力,只是對他付給康米辛(Commission佣金)之態度,頗有些微詞罷了。不過基於「水幫魚魚幫水」的基本原則,雙方皆各蒙其利,故爾彼此之間的關係還算是「乳水交融」的啦。我們搭乘他家的沙巴(SAABA)轎車,順利抵達他那座落於郊區的莊園。這座莊園離曼城約有百里之遙,車子出城之後,眼前景色丕然一變,雖然滿目冬景悽涼,但卻沒有寒冷之感覺。

 

  大衛莊園面積大約有卅來畝之廣,在這附近算是個小型莊園。踏進園門走過一條長長之甬道。經過馬場轉入客廳人剛坐定,大衛的太太米蘭娜已送上熱騰騰的咖啡和小點心。想必是在車路中,史都華已向她報告過我們的途程,這才會有一杯即時而又熱燙的咖啡可以享受。一盤小薄餅陪伴一起,酥脆爽口讓人一吃無法停嘴。我與大衛邊喝咖啡邊交談商情概況,然後去莊園後院瀏覽風光。

 

  在這種前不巴村後不巴店的辰光裏,能有這份閒情逸緻,在小氣叭啦的英國人家中,這種的享受待遇誠屬難得啦。莊園內種植許多果樹,目前當季只有蘋果罷了。一棵老蘋果樹結實纍纍,大衛夫人經常摘其果實烘焙蘋果派,酸酸甜甜滋味還算可以。前次來此享受過她的手藝,這會兒看到她與傭人在採摘蘋果,我想今天的蘋果派又躲不過啦。

 

  晚餐八點多才開席,七人同桌共享大衛夫人之廚藝。餐桌上出現有烤羊排與紅燒羊肉,另有則是菜園生產之生菜、番茄、玉米鬚與蘆筍拌合之莎拉,以及不可缺席之蘋果派了。料理上桌冷熱兼具,香氣氤氳刺激鼻端。紅酒白酒各取所需,薄酒烈酒應有盡有。烤羊排時常吃不稀奇,紅燒羊肉倒是夫人的料理初體驗。為了捧場先向紅燒羊肉動手,挟塊帶皮肉入口,它的滋味還算不錯。

 

問個詳細明白,這才知道她是向華人廚師學得之伎倆。這次在曼徹斯特我只逗留兩天一夜,大衛夫人之紅燒羊肉讓我念念不忘。肥腴順嘴無懈可擊,滋味上等入口不澀不羶。此外,這回她的料理手藝比上回好得太多了,內容之處理大有進步。若以「非昔日吳下阿蒙」來形容她,應該說是貼切之評語。最重要的是證明,大衛夫人的紅燒羊肉之烹飪法,並無殺去紅燒羊肉之華美滋味啦。 【完】


杯中影-陳小雲
小洋子 2019-12-01 10:06:45

北北早

小洋子 2019-11-28 07:39:07

早安

版主回應
小洋子早安愉快~
謝謝光臨閱覽~
假日平安快樂!~
^_^
2019-12-01 05:22:17
DB 2019-11-23 07:54:36

北北早安:
您還好吧?

版主回應
因為等候小孩子幫們更換新電腦拖延時日~
如今換新摸索功能中~
謝謝捧場!~
假日愉快!~
^_^
2019-12-01 05:20:3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