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-10-07 11:06:02慕松

『商旅行腳隨筆341-西非燒烤攤子素描』

 
照片-西非燒烤攤子-[網摘]。



      『商旅行腳隨筆341-西非燒烤攤子素描』

 

  商旅每到一個陌生之地,對於當地之傳統行業我都會感到興趣。尤其是當地的風土民情之考察,還有小吃夜市之拜訪更是興致濃濃。這會兒我們一行數人,來到西非考察許多地方,在迦魶逗留的幾天裏,讓我飽遊各市場之外,還吃到了異地的燒烤,真可說口福不淺矣。這天勁黃昏時光,我們三人沿著海港散步。走過電信總局之後,拐個灣上碼頭觀光。

 

就在黃金海岸的大衛港碼頭出口處,對衝著大馬路的斜側角落之處。我們發現一個難得的攤販。在附近有塊形狀略似三角型的空地上。放著十來個攔腰半切的大加崙桶,其上擱著一塊門板式的大砧板。相隔不遠的地方,則有一座用磚塊砌成的長槽型炭爐。爐上架放一面大大的鐵絲網,面積約為四尺乘六尺。兩三個年輕小夥子,額頭上汗珠直流滴落地面,但他們仍很認真的在工作。

 

此時磚槽內的爐火正旺,木炭燃燒的嗶叭聲,打自老遠就可聽得清清楚楚。槽畔有一人在煽火,可能用力過甚,火星激得滿天點點飛竄。煽火人汗如雨下,他一邊須照顧爐火,一邊還得將案上的牛羊肉與雞肉,放於鐵絲網上燒烤。這種燒烤攤子在西非常見,外來人將它稱為「Bar-B-Q」,當地人卻稱它為「Fried Burn」,於是我們又將它稱作燒烤,這樣似乎比較貼切些。

 

爐火猛旺人忙碌,陣陣燒烤飄香鼻端。案桌旁早已擠滿顧客,他們對那燒烤師傅點這要那。案桌師傅口中覆唸著顧客需要,一壁還得向他們回應一聲「知道啦!」您可別小瞧了這些師傅們,他們可都是國內出名的記憶金頭腦。儘管他們的學歷只有高中畢業或更低程度,人家可曾獲得國家獎的菁英呢!顧客點好自己的需要之後,乖乖的站於一旁等候。

 

案桌旁的空地上,早就站滿了想買的客人。儘管隊伍如長龍般,可是顧客仍然湧來源源不斷。但見那師傅手拿鐵夾,拼命不停的將肉夾進夾出。夾出的肉塊放於砧板上,接手的師傅揮動手上之刀,篤篤快刀將肉剁成小塊。洒上香料加些生洋蔥片,舊報紙一捲兩角一摺便交給顧客。顧客偌多眾口嘈雜,但他卻一個不誤的交給客人,記憶之佳令人拍案稱絕。

 

  當地人燒烤灑在肉上的香料,很像台灣的五香粉。我曾好奇的問那師傅,到底它是由哪些香料合成的?他以土話夾雜英語說了半天,我只聽懂丁香茴香和八角,其他一概都是「莫宰羊」。而這種香料特辣且微帶著輕酸,吃時若不搭配些生鮮洋蔥,不但吃不出風味,肉質乾澀實難入口,因此,在這裏吃燒烤不會加洋蔥片一起嚼吃,人家就知道您是個道地外來的外行客了! 【完】


台北賣花姑娘-文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