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-10-06 11:07:47慕松

『商旅行腳隨筆340-金字塔的詛咒與傳說』

 
照片-金字塔的傳說-[網摘]。



      『商旅行腳隨筆340-金字塔的詛咒與傳說』

 

  那年我趁著去埃及處理業務之便,偷偷找人帶我去開羅西郊的吉薩金字塔群,體驗一下傳說已久的金字塔能量。是日抵達現場的初一照眼,我就被那龐大宏偉的金字塔陰影,壓迫得差點透不過氣來。在我眼裡認為,只用一個「大」字來形容它,還不足以形容其龐大於萬一。我們在瀏覽那聞名的古夫金字塔之時,我的特約導遊阿里,他說了一個個有關金字塔詛咒的真實故事,印象深刻至今難忘。

 

  他說:「西元1923年,美國的考古學家卡特博士認為,古埃及法老王的詛咒是虛構之故事。他在報章雜誌上撰文說明理由,可是一位德國人卻認為絕非虛構。因為他從先人留下的文記裏,深切的體會到遭受詛咒之真相。」這位德國青年說:「我最近在整理先人的文稿,發現繼父偷自古埃及金字塔內的雕刻物之後,立即將他送回給埃及的駐德大使館,希望藉此擺脫那些古埃及墳墓內的惡咒。」

 

  原因是他父親從金字塔內帶回家之雕刻品,在家裏引起許多莫名其妙的詛咒惡果。年輕人附在送還雕刻品內的信件上這樣寫道:「繼父於三年前,搭團旅遊埃及吉薩附近的金字塔。臨時起意,將金字塔內的一件雕刻品,偷偷的帶回德國當作紀念品。」信上說:「這件事十分隱密,完全無人知道,同時,它也巧妙的躲過了海關的儀器檢查。這件雕刻品帶回家之後,並未讓他享受到紀念的旨趣。」

 

  他說:「反而接二連三的在這個家庭裏,以及在他的身體上,引起許多無法用文字或語言解釋的反應。首先他覺得渾身不太對勁,接著疲倦高燒接踵而至。他原以為休息一下便可復原,豈知三天不到他已陷入昏迷,終至不治而亡。」家人對他的驟逝哀痛不已,但他們對這謎底卻想知道。於是家人將那尊雕刻品,帶去一個對古埃及研究機構,委請專家們解釋原因何在?

 

  最後經由一位古埃及專家,在雕刻上找到一行古埃及文短句。透過解讀之後才知道,原來那是一種古埃及的詛咒文辭。家人至此方才明白,原來是受到詛咒而死亡之犧牲品。長久以來,大家對金字塔都充滿著神秘的解讀,而且對這亙存數千年的遺跡,處處充滿著好奇。探索之文牘累案成塔,傳說更是到處都有,繪聲繪影扣人心弦。口耳相傳充滿著神秘。

 

  參觀過金字塔的人們幾乎都會疑惑,在當時物力極度缺乏,以及建築技術尚未普遍的時代裏,到底古埃及人是如何將此龐大的工程建築完成?從金字塔的遺蹟中,後人簡直找不到一些蛛絲馬跡,因此至今答案也都眾說紛紜。或許就是因為這樣的神秘,益發使傳說滋生蔓延,特別是金字塔的詛咒傳說最為興盛,綿延千餘年,至今始終謠言滿天飛,傳說長遠流行而無法遏止。

 

  1923年,當圖唐卡門之陵寢被發現之後,探險隊的成員,先後有人在金字塔內去消失蹤影。這時有位巫醫人士,自稱是守陵人的後代。他拿出一本破爛不堪的手抄册,册內滿滿古埃及的揳形文字。他邊翻邊唸,並用現代語言解說它的內涵。册子中有段這樣寫著:「若是有人膽敢帶走陵寢之物,法老王將降咒於他身上,就連他的家人也須共同承擔這個詛咒。」

 

  這位守陵人後代之觧說,遭到當時的領隊卡特斥為無稽之談。他不僅獨排眾亦自以為是,並還提出數篇文章加以譴責撻伐。他大膽的指出這些詛咒傳言,都是一些好事之徒虛構出來的故事。可是對於他的隊員消失之事,他卻提不出合理的解釋。最後這組探險隊成員先後都一一的離奇死亡,就連卡特博士自己也是死於非命。至於守陵人之後代所說之可信度有多少?根本就無人去追究他。

 

  其實,根據另組科學家之研究認為:古埃及的法老王或貴族逝世之後,必須按照禮俗,在其遺體餒外塗以許多的防腐藥劑,這就是後人所發現的「木乃伊乾屍」。乾屍久置墓中產生化學變化,變成劇毒空氣充滿墓室之中。或許陵寢石壁上已經警告進入者,但因進入者不懂古埃及文字,因而忽略了警告闖入墓室,以致吸入毒氣而喪命吧?或許,這就是金字塔一直被傳言著內有詛咒的主因吧?  【完】


台北追想曲-詹雅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