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-10-05 11:11:06慕松

『商旅行腳隨筆339-埃及的首位女法老王』

 
照片-埃及女法老王廟-[網摘]。



      『商旅行腳隨筆339-埃及的首位女法老王』

 

  中國有個武則天女皇,埃及也有個著名的女法老王。除非您對埃及歷史做過研究,甚少人對埃及女法老王「哈茲西普蘇特」(Hatsshepsut)有所印象。當我第二次旅抵開羅之時,不想在金字塔裏耗費光陰,因此,要求過去認識的伊罕昧導遊,無論如何,一定要幫我安排一些新鮮旅程。既然我有如此要求,於是他向我建議不如前去探訪,埃及首位女法老王之陵寢。

 

  這個提案主題很新鮮,所以,我同意了他的建議,準備明天大早就驅車前去拜訪。翌日在開羅難得下場大雨,我很擔心行程會受到耽誤。可是伊罕昧極力安慰我說沒關係,這種沙漠雨來得匆匆去也匆匆,今日之行絕對沒有問題。爲等雨歇,我邀他一起去咖啡室等候。果然半小時不到,雨過天晴太陽又高掛天空矣。就在燦爛陽光之下,我們準時啟程。

 

  出發時間約模在上午十點左右,我們搭乘出租汽車直奔目的地。車出市郊不遠處,出現一家交通餐廳。這種交通餐廳,早年在台灣縱貫道路旁也常見到,所以,它的出現並未讓我感到驚訝。此時伊罕昧看看腕錶建議,吃過中飯後再去現場。我順應他的要求,遂吩咐司機停車進入餐廳用膳。三人草草用過簡餐接著便繼續上路,車抵現場下車,吩咐司機下午兩點半過來接我們。

 

  我和伊罕昧步行走過廣場,看見許多觀光客在神廟附近瀏覽。由於主角哈茲西普蘇特之木乃伊剛出土不久,故爾引來大批的觀光人潮。這座屹立於尼羅河岸的女法老王神廟,人潮湧進湧出熱鬧滾滾,就連旁側的其他神廟也沾光不少。人多空氣流通不佳,鼻端總昰覺得沉悶異常。加上古墓怪味之燻流,迫使我掩鼻快速走出廟埕。做過數次深呼吸之後,這才有著活過來之感覺。

 

  我們在廟埕旁側陰涼的石墩上,坐下來聽伊罕昧的口頭介紹。他說:這位女法老王的一生充滿傳奇,她為了滿足自己的權利慾望,不惜亂搞男女關係。爲鞏固其王位,亂倫下嫁給自己的親人。此外,爲了滿足自己的淫慾,廣蓄「男妾」春宵達旦。由於淫念濃濃之促使,不分親疏男性,只要他看上眼便劫數難逃。

 

  伊罕昧又說:哈茲西普蘇特女法老王,爲鞏固自己王位而與親人胡搞瞎搞。一向威嚴無比的王室,她竟以老婆、姑媽、繼母、岳母等多重身分高坐王位,將金碧輝煌之王宮搞得烏煙瘴氣貽笑大方。王公大臣屈服於她的淫威,個個噤若寒蟬,敢怒而不敢言。生怕一個不小心,便會弄得家破人亡妻離子散。據說許多無法抵擋者,紛紛逃亡到他地隱姓埋名咧。

 

  哈茲西普蘇特脾氣古怪,平日喜歡著男裝貼假鬍鬚出現於公共場合。她的一生曲折離奇,傳說不斷。她有三個丈夫,而這三個男人與她皆有極其複雜的親屬關係。此女生性喜歡獨斷獨行,心狠手辣,最後卻是被自己的丈夫毒殺身亡。這些傳說中的種種,和中國的武則天女皇傳說十分相似。然而,女法老王的傳說於2011年,卻在一連串的科學鑑定下破功了。

 

  據說剛出土不久她的木乃伊,在科學家抽絲剝繭與透過精密儀器的測試之下,仔細的\進行了一些基本的電腦斷層掃描,核磁共陣,以及DNA鑑定之後判定,她昰死於癌症並非死於毒殺。長久以來之傳奇不攻自破,人云亦云之謠言,終於科學的鑑定下化為烏有。至於她本人昰否真的淫亂如似傳說科學家們與精密的科學儀器,可就無法鑑定出來囉。

 

由於當日的參觀行色匆匆,加上陵寢之內空氣渾濁難受。我只參觀三分之一不到,便開口催促伊罕昧走出神廟。走出神廟之後,伊罕昧才將她一生做個簡介。不知昰伊罕昧故事說得好,還是我的記憶力不錯?時至今日,對他當天所說的故事內容,依然深記於心難以忘懷咧。【完】

 

好好愛我-林宛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