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-10-08 11:09:27慕松

『商旅行腳隨筆342-沙漠之舟駱駝頌』


照片-沙漠之舟駱駝-[網摘]。



 

      『商旅行腳隨筆342-沙漠之舟駱駝頌』

 

  我和駱駝之邂逅不全是在沙漠之中,最早和牠接觸是在印度。1980年初抵印度,在友人安排之下暢遊泰姬瑪哈陵墓。返回阿古拉途中在紅宮附近,有一家錫克族經營的小遊樂園。就在朋友鼓勵之下,我第一次坐在駱駝背上逛遊風景。之後又在吾友莊園內,再度坐在駱駝背上四處走逛。一天兩次的搭乘駱駝經驗,印象至今猶深烙腦海永難以忘記。

 

  友人莊園中飼養的是雙峰駝種,駝峰柔軟加上坐架之負荷沉重,但走起路來一點也不含糊。牠的步履穩定向前邁進,人做其上一點也沒搖晃之感覺。木製坐架呈方框形狀,座內舖以駝絨地毯,木框四週精雕細琢並保留著原色。儘管如此,坐架之外觀依然顯得相當的豪華細緻。嗣後,我因公事出差北非摩洛哥與中東之約旦,在大瑪士革騎乘的卻是單峰駱駝。坐在駝背之上,又是另番之風趣。

 

  因為單峰駱駝沒有木框輔助,一趟遠路走了下來,我的雙內股腿肉摩擦破爛,痛得我上廁所都很麻煩。在這次騎乘的經驗裏發現,駱駝對陌生人似乎有點不太友善?牠會用咄咄逼人的眼神瞄看著你,嘴巴誇張的咀嚼不停,泡沫四射使空氣中充滿著異臭氣味,模樣兒神似喋喋不休老人家,鄙冷眼色好像在揶揄著你咧。

 

在北非摩洛哥逗留期間,恰好遇上當地的駱駝快跑競賽大會。參賽的駱駝數百隻,分批舉行單輪淘汰制,優勝者進入第二輪淘汰賽,最後剩下十隻進入總決賽。最終之結果,一至五名採以雙並列方式頒獎。由於參賽駱駝數目不少,全部賽完已經日落西山矣。在那次比賽中之冠軍是隻白駱駝,牠的旁側有隻棕色小駱駝。看他們親暱的樣子,大概是駱駝父子吧?

 

  當主人為其駱駝披掛勝利彩帶之時,旁邊有個西方婦女在拍照。拍完照片她的男人要她順便拍小駱駝之獨照。婦人嘟著嘴撒嬌般的對男人說:「甜心唉呀,那隻小駱駝又瘦又醜,幹嘛要拍牠嘛!」婦人話剛說完,沒提防之下,白駱駝竟然對著婦女臉上吐一口泡沫。「噗!」的一聲吐個滿臉,週遭空氣中立即渲染著一股濃烈的臭味,旁觀眾人立刻以手掩鼻四向逃竄。

 

  那婦人被這突如其來之攻擊,嚇得愣立當場不知所以。駱駝主人大聲斥喝白駝,但見牠的大嘴猶怒力咀嚼不停。主人狠狠施以皮鞭劈打駝臀,牠才姍姍移動腳步,走到角落裏反芻去了。駱駝主向婦女連聲道歉,並禮貌的請婦人進入帳棚,由主婦家人仔細幫她清洗乾淨。鬧劇結束觀眾星散,我和友人另有節目,於是驅車入城參加當地之民俗活動。

 

  車行途中友人對我說:「駱駝個性十分劇烈,對人類充滿著敵意。可別看牠一付溫馴模樣,毛皮氣一發很是很難控制的。」不經一事不長一智,往常對駱駝的羅曼蒂克情懷,瞬間消失於無形。友人還對我說:「駱駝的腎臟能夠儲存大量水份,駝峰則儲藏許多的油脂。在沙漠中迷途找不到出路,駝主人便會在駝群中,找出一隻贏弱之駱駝宰殺,取用其儲水和油脂救活大家。」

 

  他又說:「駱駝鼻子吸取濕氣能力極強,乾旱沙漠中的濕氣牠可用鼻子吸取化為水液儲存起來。」老天獨厚駱駝,賜給牠這份特殊的功能,目的或許就是要借用駱駝來與沙漠抗衡吧?此生有幸與牠邂逅,我對老天之厚愛心存感激之至。駱駝雖然貌醜功用卻是不小。忍辱負重來往沙漠之中,悠然自在亦歩亦趨。人們給牠「沙漠之舟」的封號,實至名歸一點也不會過份。我愛駱駝我愛沙漠,因為它們讓我體會出,另外一個不一樣的人生嘛! 【完】


外婆的澎湖灣-潘安邦
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9-10-09 11:45:46

親愛的台長︰
  恭喜您!此篇文章極為優質,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,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。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,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,加油!

DB 2019-10-09 07:06:05

剛開始讀這篇時,
我突然想到駱駝可以儲水,
但是不知道如何從駱駝取水。

北北在文章中已經給了答案,
原來就是殺駱取水啊。

版主回應
DB午安吉祥~
謝謝閱覽文章~
開卷有益咩~
歡迎常來小坐分享故事~
連休愉快!~
^_^
2019-10-09 11:14:2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