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-09-09 11:05:19慕松

『商旅行腳隨筆313-大隻雞慢啼』

 
照片-拉哥斯黃金星期五-[網摘]。



      『商旅行腳隨筆313-大隻雞慢啼』

 

  在奈及利亞的黑人之中,遊手好閒者不少,但是努力打拼者亦大有人在。我的商業夥伴中,有位叫做瑟雷斯丁的年輕人,他就是諸多努力者典型之一。在奈及利亞的上班時間,每星期上班五天半,星期六上半天。兩個星期有一「黃金星期五」(Golden Friday),表面上大家在這天留在家中整理環境。其實,多半家庭對這天都當作上帝賜給的休息日,故爾稱它做「黃金星期五」。當天依照規定早上九點起至十點止,全民必須在家打掃庭園以及附近的環境衛生。

 

  然而多數家庭陽奉陰違,只是拿起掃帚在庭院中裝裝樣子罷了,尤其公務人員之家庭,根本就不甩這個規定,攜家帶眷準備出遊去矣。這天恰逢星期五,我人坐在辦公室閒著,正在閱當地的報紙。一篇篇聳動的軍事新聞,還有附近國家軍人的叛變消息,令人看了覺得渾身不對勁。就在我放下報紙的剎那,傳來秘書葛洛莉亜與外人的談話聲。可能那客人已在會客室,所以對話聽得清清楚楚。

 

  「我想見您的老闆。」這是一個年輕男孩子的聲音。

  「有何貴幹?如要買貨跟我談就可以啦。」

  「很抱歉!此事必須與老闆直接面談才可以。」

  「哦,那麼請稍等,我幫你轉達一下......。」

  「謝謝!」

 

  秘書說不用客氣,人已站在門首對我示意是否讓客人進來?我點點頭表示同意。她回轉身子出去,一會兒,換上一位身材魁武的少年郎,禮貌的向我鞠個躬,然後跨步走進我的辦公室。這個年輕人外表挺帥的,不過,老遠他就飄來狐臭讓人受不了。基於禮貌我不敢掩鼻子,反而大方的請他落座於沙發上。葛洛莉亜端上咖啡立刻走人,我則請他喝咖啡,順便問他有何事需要我幫忙?

 

  「我的名字叫瑟雷斯丁……。」他邊說邊双手遞出一張名片給我。

 

  客氣話沒多說,年輕人開門見山的對我說:「我在歐露茵茵電子公司服務五年,業務純熟並有許多固定客戶。可是老闆不喜歡我,儘管我如何努力他都對我沒好臉色。他的態度非常堅持,所以我決定要跳槽。因為看到好友愛德溫,在此受到重用之故,所以,我想請老闆助我一臂之力。」講話條理分明,聲音鏗鏘有力,清晰可聞,因此我聚精會神的聽完他全部說明。

 

  他嚥了口水接著說:「我沒有足夠的本錢向您買貨,但我能找客戶向您買貨,我希望到時候您能給我佣金。如此一來,我就很快的可以籌足資金自立門戶啦。」為不讓年輕人的熱血冷卻,我問他有多少現金?他直截了當的對我說:「現在我身邊只有五千奈拉而已。」我說:「夠了,五千奈拉足夠了!你可以用它向我買貨,我可以給你30%的信用貸款。」

 

我舔舔舌頭接著說:「換句話說,你五千奈拉可以從我這裏運走6,500奈拉的貨品,這種方法不知你是否可以接受?另外,你的客戶向我買貨,我照樣給你抽取佣金。」瑟雷斯丁聽了我說的辦法,兩眼充滿著愉悅的光彩。不過他還有但書,希望我能將今天見面之事代為守密,因為短期內他還要在公司待下去。他悸動而又感慨的對我說:「謝謝您的幫忙!」

 

  稍頓之後,他對我說:「前些時候我向台灣來的人請求協助,可是那人非但沒幫忙,反將我的計畫向我我老闆透露,造成我與老闆之間很大的困擾,差點就被老闆給開除了。」我安慰著他並對他拍胸脯說:「請放心吧!天助自助者,你能潔身自愛,別人才能幫你的忙。」之後的兩年裏,我們都依照談妥的條件,雙方進行實質上的交易。

 

  瑟雷斯汀的能力果然不錯,守約精神遠超過奈及利亞的年輕人。我們按約行事,雙方鹽守信諾,故爾大家合作非常愉快。由於瑟雷斯丁的努力推銷,雙方的生意漸漸好轉,而且還有欣欣向榮之景象。如是過了一段時間的努力,瑟雷斯丁終於籌足本錢自立門戶。如今他已是奈國著名的電子大盤商,迄今與我公司之間的生意依舊源源不絕從未間斷過。 【完】


木棉道-王夢麟
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9-09-10 11:45:38

親愛的台長︰
  恭喜您!此篇文章極為優質,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,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。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,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,加油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