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-09-08 17:45:14慕松

『商旅行腳隨筆312-非洲的推銷愛將愛德溫』

 

商旅行腳312-奈國商人-[網摘]。






 

      『商旅行腳隨筆312-非洲的推銷愛將愛德溫』

 

  奈及利亞的小孩子,父母僅供他讀完小學畢業。之後,升學或就業可以自由選擇。一般而言,家境好的一直唸到他唸不下去為止。家境差的只好投入職場,賺些錢來貼補家用。然而在非洲人浮於事的社會中,想要找份工作餬口並不容易。吾友愛德溫為人随和志氣不凡,他的家境尚可,所以有機會讀到高中畢業。畢了業之後他不想依賴家人,很快就投入就職洪流中隨波逐流。

 

  後來經由自己哥哥的引薦,他進入阿拉巴市場一家電器行裏當推銷員。他每天早出晚歸,收入微薄。可是薪水並不是他所要求的重點,他想在此磨練一段時間,冀能學得一些做生意的訣竅要領,以免自己長期受制於人。其實,在阿拉巴市場內,有很多青年人像他一樣,急想要出人頭地而投入推銷員行列。這些推銷員沒有底薪,全賴自己推銷本事賺取金錢。

 

  阿拉巴市場內的老闆們都很清閒,每天招用十個八個推銷員,一文不花又有錢賺,故爾再多的年輕人前來應徵推銷員,他們都是以來者不拒之態度面對之。愛德溫的哥哥在蘇魯瑞瑞開一家小店面,他非常希望弟弟去他店裏幫忙,藉以節省些人事開支。奈何愛德溫有自己的打算,他不理會哥哥的要求,好說歹說之下他才答應,讓他在阿拉巴市場,磨練兩年之後才回去幫忙。

 

  其實他是敷衍哥哥的緩兵計策,因為,他滿腦字想的都是自己創業的問題。某日,他陪著朋友來我的發貨倉庫取貨。當他看到我的倉庫存貨堆積如山,激起他的推銷雄心,於是毛遂自薦自己,願意在三天內出清這些倉庫存貨。看他口氣好像十分把握,加上他一付不達目的誓不休的神色,我終於答應願意讓他試試功夫。我很欣賞他的自信,同時我也想測試一下他的能耐,吩咐秘書盡量與他配合。

 

  為讓他充分瞭解庫存內容,我要秘書提供一份,庫存表與價目表給他做參考。事畢我我邀他共進晚餐,但他婉謝我的邀請,他說馬上要展開工作,這會兒他要把握時間回去與他的客戶接洽。第二天,一大早他已經在我辦公室等候。甫剛見面,他就用拇指扣著食指,對著我打一個”OK”的手勢。他興奮的對我說:「老闆我的運氣真好,只打十數通電話就把庫存解決了。」

 

  我以為他為成績故意賤賣拼成績,但見他呈送上來的詳目,卻比我訂定的價錢高出許多,而且又是收現金的付款做法。條件枝好遠超我的期望,因此,我告訴他,出貨收回貨款之後,除了給予佣金之外,多出利潤部份他與公司各得一半。然而我的美意碰上釘子啦,他說照著協商辦法付他佣金就可以了。見他如此光棍,我也拍著胸脯向他保證,兩星期後公司將有新貨到,一切都交由他全權去打理。

 

  我的建議他高興的接受,他還向我致謝並保證會努力推銷。半年多的合作裏,他的敬業精神與努力不懈的推銷術,甚獲公司同仁與股東們的肯定。而我對他的觀感徹底改變,從此對他也就另眼看待了。我常對他說:「商場如戰場,競爭是天經地義之事。越是競爭得厲害,做起來越有精神。」他對我說的話一直都深植於心海,並還寫下來當座右銘懸掛於他的書房。

 

  這天深夜,他到我的住處找我長談。我們邊談公司邊聊談一些私事,最後達成一相互助之途徑。翌日開始我們就很認真投入促銷,貨櫃源源而來,我們都很快的將貨物推銷出去。生意越做越順手,客戶也越來越多。今年八月在蘇魯瑞瑞設立分店,在我力薦之下由他出任店長。他終於圓夢且獲得高薪,而我們也藉他之力,將生意範圍推展到遙遠的歐尼恰市場了。   【完】

 

 

木增戀曲-北島三郎
木子米米 2019-09-09 22:27:55

人才難得 更難得的是國外的人才

版主回應
小李子早安~
世界人才不論膚色與種族~
唯才適用才能成就~
謝謝光臨閱覽~
提早祝賀中秋佳節愉快!~
^_^
2019-09-10 05:40:5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