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-09-05 11:57:06慕松

『商旅行腳隨筆309-四海都有中國人』

 
照片-四海都有中國人-[網摘]。



      『商旅行腳隨筆309-四海都有中國人』

 

朋友!您可知道有種叫「蒲公英」的野生植物嗎?對啦!它就是郊野上隨處生長,開著小黃花而不太起眼的的小植物。記得從前的書籍有這麼一段記載:「每屆秋風起吹之時,爆裂的蒲公英種籽,帶著絨毛隨風飄颺,落到哪就長在那。其隨遇而安的生命力,讓它的後代繁殖到全世界的各個角落。」從句文裡的描述,粽讓人心裡有份難以描述的遐思。

 

  有人說:「中國人就像蒲公英,走到哪都可見到他們的蹤跡。」我不知道這句話,是在褒揚我中國人的生命力強韌?還是在貶笑我中國人漂泊四海處處為家?尤其人在海外之時,每每聽到有人在唱「四海都有中國人」這首歌,我的心情會突然變得澎湃起伏不定,說不出是興奮還是心酸特別是在為五斗米而奔波海外的時候,每在異國看見華人的打拼,對於這首歌的印象更深,更是感慨萬千!

 

  19909月初,我剛抵達奈及利亞。踏出海關黑鴉鴉一片人潮,差點被黑潮淹沒於當場。幸好再通關之時遇到一些黃皮膚的中國人,心情總算安定不少。問問他們來自何方?回答是來自中國大陸。儘管兩岸當時尚未和平相待,但一聽到鄉音,一股血濃於水的親切感油然而生。在奈及利亞有許多中國人,他們多數來自中國大陸,香港與台灣。來自其他地區的中國人,只是其中的小小部份而已。

 

  大陸去的中國人,以勞工階級居多。他們想利用奈及利亞當作跳板,工作一段期間之後,儲夠路費就飛往歐、美尋找個理想地方落地生根。香港去的中國人,他們在當地相當的投入。投資領域廣泛,項目包括餐廳、製造工廠、還有許多大規模的實業。台灣人長袖善舞生意手腕靈活,所以從事貿易的「空中飛人」很多。來自四面八方的中國人,各有長短各有表現。

 

  所謂「空中飛人」,它就是貿易商在台灣買貨裝入貨櫃交運後,立即買機票搭機到奈國等貨到,銷貨收現金,銷完收齊隨又搭機返台籌貨。因它高來高去,故旁人稱他們為「空中飛人」。大陸去的中國人,為籌得他的路費從不計較工作好壞。只要有工作機會,他們絕不輕易放棄。當地的就業機會雖受排擠,但因中奈有直接的外交關係,所以基本上還能享受到公平待遇。

 

  不過,有些透過不明管道進入奈國的大陸人,多少會受奈國移民局的干涉。而這些非法入境者,大概是人窮志短處處卑躬,因而時常遭受兩地來的中國人輕視。香港中國人財大氣粗,由於他們投資領域高人一等,故爾養成傲慢性格。復因他們是受殖民管制過,每個人都很冷漠。喜歡搞弄些小圈圈,因此,其他的中國人不易加入他們的圈圈。除非有利可圖,或者符合他們的需要,否則一切免談。

 

  台灣去奈國的生意人,因其背景不同各有方向。基本上大家都有來往,他們不像香港人那般冷漠,但也不像大陸人那樣卑躬。所以,他們常被黑人視為肥羊,動不動就找上門來搜刮或勒索。因是之故,在奈及利亞您若想佔有一蓆之地,必須具有兩把刷子。台灣人十分尖鑽,故在奈國無不發揮得淋漓盡緻。特別是在生意上的鑽營,其他二地的中國人無法匹敵。

 

  奇怪得很吶!從三地來到奈的中國人都有同一通病,那就是喜歡互扯他人的後腿。在生意上互扯後腿,友誼上也互扯後腿,在在都顯示出中國人的技倆可怕。倘若您是個忠厚老實者,不善於心計或不會鉤心鬥角者,請勿去奈及利亞奮鬥。我的黑傭經常問我:「為何一樣都是中國人,你們還分中國大陸、香港與台灣的中國人呢?」每每被他們這麼一問,我會臉紅愕然無以回答 【完】

 

月兒像檸檬-都春美[日語]
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9-09-06 11:19:19

親愛的台長︰
  恭喜您!此篇文章極為優質,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,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。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,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,加油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