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-09-06 11:21:57慕松

『商旅行腳隨筆310-異國急病就醫記』

 
照片-異國就醫記-[網摘]。



      『商旅行腳隨筆310-異國急病就醫記』

 

  人吃五穀雜糧以維生,生病自然是難免的。有病看醫生,這也是天經地義之事。自從神農嚐百草開始,人間才開始知道有藥可以治病之理論。「藥」之誕生裨益人類,卻也害苦了人類。因為人類為紓解痛苦,對它的依賴性逐漸增強,直到最後卻連藥石罔效無用,只好含恨去向閻王爺報道啦。「藥到命除」之現象屢見不鮮,可是人們並不因為這樣,而提起勇氣與藥物說掰掰咧。

 

  據說人類身體有病,自身組織會產生自療功能。而且不管任何的疑難雜症,人體自療功能都可將它療癒,只因需時甚長,人類耐不住痛苦之糾纏,因此,不得不借助藥物來紓解痛苦。儘管人類發明與製作之藥品越來越多,可是疑難雜症卻是不見減少。「藥到病除」之口號喊得震天價響,殯儀館之冰櫥依然天天客滿。而「對症下藥」之可能率,似乎比預期還來得還低呢。

 

  199010月,我人商旅踩上西非奈及利亞之國土。啟程之前,我的行囊內裝有胃藥與頭痛藥物。由於我有胃潰瘍與十二指腸潰瘍之病歷,為了在國外就醫方便起見,我向所屬醫院調出我的病歷影本隨身攜帶。就在居停奈國的那段時間裡,我的十二指腸潰瘍病情發作。同仁朋友緊張萬分,我卻鎮定要求他們送我上醫院診治。他們透過關係,將我送進拉哥斯的首都醫院就診。

 

  奈及利亞首都醫院水準不錯,醫師大都是留英歸國之菁英。當我將隨身攜帶之X光照片與病歷表交給主治醫師之後,立刻獲得一連串細心的照料。照胃鏡與照超音波在所難免,復有我交給之病歷佐助,主治醫師詳細閱覽之後對症下藥,我的病情立即獲得顯著之改善。三天之後可以出院了,商友聚集醫院門口迎接我的歸來。臨行之時主治醫師吩咐,三天回診一次,直到症情完全脫離險境為止。

 

  從入院開始,我就享受到VIP般的對待。出院當天陣仗依然龐大,於是我問豪沙族王子達邁克,是否動用了他的關係讓我享受優遇?達邁克搖搖頭口說沒有,此時特助華連泰才告訴我,是他在拉哥斯警署當總監的哥哥出面安排的。友誼之助終身難忘,他日我廠開工便將他升任為廠長。透過他許多關係上之照料,我廠在當地才能一帆風順,毫無地方機關與官員之刁難。

 

  自從出院之後,我遵照醫生之矚咐三天回診一次,三個月後完全脫離險境才停止回診。主治醫師泰勒留學曼徹斯特大學,文質彬彬待人和氣。或許因為我是外國人,復有華連泰之兄長護航,自始至終他都小心翼翼的照料我的病情。是日,我在會客室等候他的調養指示。就在他恭賀聲中,兩人握手之同時,我衷心感謝他,在這段時間裡對我的照料與付出。

 

  當我與有人離開之時,泰勒醫師和顏悅色的對我說:「Rex先生,恭喜您完全康復了!」略頓之後他接著說:「您是我行醫卅餘年來,首位病歷最齊全的病人。」我也客氣的回說:「謝謝您在這段時間裡的照顧!」離開醫院回家路上,我個人感慨滿懷的對外國友人說:「我在貴國人生路不熟,一旦急病上身危險萬分。幸好有大家之相助,我才能夠安然無恙,謝謝大家!」

 

  以上這則故事的啟示:「上班族都是文明病的常客,平日在生活上與工作上,都得注意自家身體狀況。特別是旅遊國外之時,不論時間長短,儘其可能的隨身攜帶自己的病歷影本。萬一臨時急病發生,可以讓醫師迅速明療狀況對症下藥,這才是挽救生命的最佳途徑。」患者之病歷屬於最高機密,通常醫院都不會隨便外流,但若特殊狀況之需要,患者還是可以申請副本影印的。 【完】


毛毛相思雨-吳俊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