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-08-31 11:16:50慕松

商旅行腳隨筆304-秘魯印象筆記

 
照片-秘魯的的喀喀湖風光-[網摘]。



      『商旅行腳隨筆304-祕魯印象筆記』

 

  1980年代,世界電子業初次嚐受到不景氣之威脅。斯時由於初次石油危機紓解不久,市場景氣波幅盪漾起伏。幸好時間短暫受害不算嚴重,這才會有「台灣經濟奇蹟」之出現。我的工廠不大,但是一樣受到威脅,故爾不得不四處奔波推銷產品。拉丁美洲世電子業的處女市場,發展空間很大,所以,許多台灣電子業者,紛紛瞄準市場往那邊開拔,我人與我廠之產品也趕搭上這班拓銷的列車。

 

  在中南美洲遇見許多日本人,而且也結交幾位日商友。雖然彼此生意來往不多,但是每次旅抵有個照應也還不錯啦。日本移民中南美洲由來已久,許多日本人的後裔,不論是永久定居或是暫時居留,幾乎都是團結一起。他們主要是居住在巴西、祕魯、阿根廷、巴拉圭和玻利維亞等國家。祕魯是拉丁美洲國家中,第一個接受日本移民的國家。因此在秘魯大場合中,經常可以見到日本人之身影。

 

  根據商友告知,祕魯是諸多拉丁美洲國家之中,第一個與日本建立外交關係的國家。其實,早期的日本移民,大都數在祕魯的蔗糖農莊工作。但因工作環境非常辛苦,所以,許多移民紛紛逃離莊園,跑去都市裡另求發展,尤其是首都利馬為最。這些人大多從事理髮店或商店的生意。他們由於語言上隔閡,總是自成網絡互相幫忙,這也使得當地祕魯人總認為,日本移民群是一個封閉的社會。

 

  秘魯這個國家,她是一塊充滿幻想空間的神秘國度。經過數千年的古印迦文明之洗禮,眼見印迦文化在這裡成長茁壯,但也在這裡見到她的消失,最後她也就被大家給遺忘了。不過印迦人在這裡留下豐富的文化遺產,多采多姿,奇妙詭譎,在在令人興起思古之情懷。至於古印迦鬼斧神工般的建築物,更讓今日的科學家與考古學家們,急著想要去探索找出答案。

 

  當地之高山湖泊的的喀喀湖Lake Titicaca),它是全球最高的淡水湖泊。其名稱之由來,與當地印地安人語言關係密切。它是「美洲的山崖」或「酋長山崖」的意思。的的喀喀湖中有五十多個島嶼,大部份都有人居住。其中一座最大島嶼上,還留有印迦時代之神廟遺址。此地是印地安人的馬鈴薯原產地,湖邊則盛產高大的蘆葦。當地人用它造屋造船,此船就是著名的「淘淘拉草船」。

 

  這種草船可用時間只一年,蘆葦船身吸滿水份,就會逐漸沉重而無法行動。最後因為情況越來越嚴重,船主只好放棄而另造新船使用。的的喀喀湖面上,遺留有一座印地安人用蘆葦編織堆積而成的浮島。它很像台灣原民在日月潭上,所製做出來的水沙連菜園,頗有異曲同工之妙。印地安人在這浮島上過生活,捕魚飼養牲畜,還可在蘆葦浮島上種蔬菜。

 

  從1981年至1985年,我曾多次前往拉丁美洲拓銷生意。因為之間路途遙遠,所以在那段時間裡備極艱辛。因是之故,之後的多數時間裡,只有順路我才會踏上斯土。拉美ABC三國是我推銷重點,ABC三國去過兩三次者極為平常。至於其他國家,只需去一次找到代理商就夠了。由於拉美各國商業習慣近似,所以,我的推銷手法都一樣,找個殷實可靠的代理商就可以啦。【完】

 

月娘半屏圓-黃乙玲 [紀念恩師吳晉淮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