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-08-30 17:42:25慕松

『商旅行腳隨筆303-拉丁美洲之香格里拉』


照片-拉丁美洲之香格里拉-[網摘]。



 

      『商旅行腳隨筆303-拉丁美洲之香格里拉』

 

  「香格里拉」(Shangri-la),她是中國青康藏地區的一個自治州。二次世界大戰期間,由於美軍作家加以深入之描述,因而使她聞名世界。其實,她有著「美麗的夢幻仙境」之涵義存在。1980年代末梢,我於拉丁美洲僅在委內瑞拉有一個客戶而已。之後因為團訪智利、哥倫比亞與阿根廷、前前後後增加不少客戶。英語在拉丁美洲不時興,為了拓展當地生意之需要,我就開始學習西班牙語。

 

然而,因為商務繁忙無法兼顧,所以,西班牙語之學習只好半途而廢。離開補習班之時,我只會西班牙字母讀法,以及幾句簡單的問候語句,便勇敢的隨著市場開發拓銷團,匆匆踏上遠征拉丁美洲市場之行。而在整個的行程之中,智利與阿根廷和哥倫比亞等國度,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。尤其是印迦文化中心之智利,雖然生意不多客戶少,但她卻留給我很好的回憶。

 

這日我們在商友赫南德斯引領之下,前去拜訪了古印迦文化重鎮庫斯科。這座殊有「世界肚臍眼」之稱的古城市,她是古印迦帝國之首都。庫斯科位於安底斯山的山區內,海拔三千公尺之高,尋常人來到此地高山症一定找上門來。同行中大多接受過高山症之喜哩,所以,來到此地大致上還可以應付得了。赫南德斯備有一大壺「馬黛茶」,因此,頭痛者喝下一小杯疼痛立即可以紓解。

 

當天我們從秘魯首府利馬搭機前往,抵達庫柯斯下機尚無頭痛之感覺。但是走出海關之後,已經有人感覺暈眩或頭部劇烈疼痛。不過大夥住進飯店之後,喝下一杯馬黛茶下肚,暈眩與頭痛之症狀豁然消失。又過一會兒,大夥已可以談笑自若矣。在庫科斯我們見到許多建築物,它的外觀神似西班牙式風格,其實內部仍然留下古印迦的建築風格。無論是在建材上或是設計上,古印迦之建築設計痕跡,依然可以清楚的看得出來。

 

儘管當地之建築物參差合併各異其趣,但是不會給人有著唐突之感覺。當地宗教中心的大教堂,它是屬於天主教式之格局。據吾友赫南德斯所說,先前教堂內的神像都是黃金雕塑的。可是只要黃金打造之物品,全部都被西班牙人離去之時掠奪一空。現在所能見到的遺跡,僅只剩下一些彩繪圖案與聖母像之圖畫罷了。吾友痛切的說出殖民時期之悲哀,凡是有用物質全都被送往總祖國。

 

當地人被西班牙人無理之掠奪敢怒不敢言,直到趕走西班牙人之後,他們才努力的恢復舊觀。原先鑲嵌黃金之處,只能以通金屬鍍金替代啦。古印迦帝國於十六、七世紀裏,創造出輝煌耀眼之歷史。其文化文明堪稱世界之最,可惜他們沒有自己的文字,以致其燦爛輝煌歷史與文明未曾留下痕跡。後人對她的考證,僅憑一些遺留下來的壁畫去推敲。雖然只有這些丁點之殘留,足以讓人體會出當時印迦帝國之偉大成就。特別是在曆法與農耕文化之表現,可說是當代世界之最。之後,我們轉訪印迦帝國的商業重鎮馬朱比丘。

 

馬朱比丘是印迦帝國時期之夏都,美國考古學家於1930年代發現此城之存在。這座城市建築在高海拔地區,留下許多古印迦帝國痕跡之外,還留下許多古印迦的建築技術。此外,古印迦印地安人還在此留下許多梯田。而這些梯田正好可以證明,當時古印迦帝國之農業發達盛況。由於古印迦帝國留下許多古蹟,還有許多夢幻般的景緻,因此,她才會有「拉丁美洲香格里拉」之美稱。 【完】


月夜愁-江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