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-09-01 11:52:23慕松

『商旅行腳隨筆305-海角那端的小客戶』

 
照片-模里西斯風光剪影-[網摘]。



      『商旅行腳隨筆305-海角那端的小客戶』

 

西印度洋上的模里西斯,彈丸之地,卻有一個商友坤西拉瑪與我來往。他是印度人的後裔,年紀約模五十上下而已。個子高大,聲音附帶磁性十分迷人。此外,他還蓄著一部絡腮鬍子,滿臉英氣氣逼人。今早他剛把鬍子刮過,絡腮鬍根顯出一片青黑。在那五彩的燈光下,顯得有點兒猙獰恐怖。首次相見之時,我曾被他的相貌嚇一大跳。不過多次的見面後,又被他的彬彬風度所懾服。

 

他在一家印度人開的電子工廠服務,擔任工程師之外還兼任業務幹部。每次我抵模里西斯洽商,或者是商旅路過此地,其公司大都派他出面來招待我。因此兩人之間的交情,不祇是泛泛二字而已。在國際商場上,通常對印度人都敬謝不敏,但我對這不以為然。因此,當大家將主力擺在歐美市場時,我卻全力開發一些人不注意的小市場。每當大市場不景氣來臨,我的生意就得依靠他們來支撐。

 

說真格的,和印度人做生意還需兩把刷子。印度商人個個能言善道耐性奇佳,不管生意談不談成都是文質彬彬,絕看不到他們生氣或臉紅脖子粗的現象。他們經常的為了些蠅頭小利可以委曲求全,甚至於放下身段來和你搏感情。可是,一旦讓他得逞逮著了機會,他可就狼吞虎嚥拼命追擊,絲毫餘地都不留給對方。因是之故,每回與他過招我都小心翼翼,不敢隨便放鬆精神。

 

儘管我每次都戰戰兢兢,步步為營的面對他。有些時候仍然會馬失前蹄,被他整得慘兮兮的鎩羽而歸。我對他的攻擊防備無微不至,直到一次剖腹交談後,我才改變了對他的態度。那是在他自己的公司開幕不久,我繞路過去替他祝賀。他的新辦公室三面臨海,窗戶打開海風湧入,頓時將熱氣沖得乾乾淨淨。坤西拉瑪依窗指著遠處海面對我說:

 

Rex您看看那白瀾迴轉的地方,它就是西印度洋與太平洋的交匯點。每遇戰爭,此處就成為兵家必爭之地。」稍停他接著說:「不遠處的半山碉堡外牆上彈痕累累,那就是每次戰役留下隻痕跡。」這些痕跡沐浴在夕陽之中,彈痕就特別的深切顯眼。可能是他的僱員不多,事事必然親手處理。但見他自己跳進跳出忙個不停,嘴巴嘟噥唸唸有詞,一邊卻不停的指揮屬下做這做那。幸好我今天只來拜訪,否則難以忍受他這種冷待。

 

半個多鐘頭匆匆而過,這時他才來邀我到另室聚談。他一再的向我大吐苦水,一下埋怨政府的稅捐沉苛,一會兒又埋怨景氣太差,十八般無奈通通搬上桌來,就連我們的報價他也埋怨不已。其實,我明知這都是他們殺價的技倆,我才懶得耗費唇舌去和他辯論呢。此刻我的商場磨練已相當成熟,因此對於他的抱怨不當一回事。甚至我還笑笑回說:「唉呀!您老兄就別在埋怨了,大環境之景氣都是如此,拰就稍忍忍吧!」

 

人類的心理就是這麼奇怪,我越是用風涼話敷衍他,他的殺價心態就是打蛇棍上。商談期間我盡量維護權益,對方就地還錢殺價毫不手軟。結局實在令人噴飯,待我閉嘴不再搭腔之時,他反下了一張訂單給我。這種熱烈殺價與堅持不退得來的生意,我沒理由再去推卻它。事情變化十分戲劇化,所以我的印象極為深刻。同時萬萬沒有想到,我這無心之旅也能夠獲得訂單,真是一樁意外的收穫哩! 【完】


月琴-鄭怡
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9-09-02 11:25:16

親愛的台長︰
  恭喜您!此篇文章極為優質,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,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。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,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,加油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