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-08-22 11:13:59慕松

『商旅行腳隨筆295-佛朗明哥與紅鶴』

 
照片-紅鶴與佛朗明哥舞-[網摘]。



 

      『商旅行腳隨筆295-佛朗明哥與紅鶴』

 

  智利首府聖地牙哥Santiago之氣候相當乾燥,街道上的飲料攤販生意特別好。我因長途飛機的旅途顛簸,加上無法適應高地的氣壓,頭痛欲裂,不得不叫杯「馬黛茶」來紓解壓力。我用英語和小販交涉,結果西西諾諾半天無法溝通。這時費南度爺爺路過小攤,見我們比手畫腳,語言不通。他用英語向我問明原委之後,就由他出面幫我買得那杯馬黛茶,幫助我紓解高山症之頭痛毛病。

 

  費爺爺好心帶我去他家,全家人只有兒子媳婦和兩個孫子。一家五口,居住在偌大的莊園內,寬廣人少,所以,他邀我暫住在他的莊園裡。晚餐時他自我介紹,這時我才知道他是首都銀行的總裁。他對我說:「由於目前新生代還無法承擔風險,所以,我天天還須去辦公室去坐鎮。」其實,世界各地的老人都怕退休,因此,他的說法我當然是見怪不怪啦。

 

  第二天是國定假日,他們一家人準備到自家牧場度假。我因兩天後要去阿根廷,時間倉卒,來去匆匆,故爾選擇在莊園裡休息。費爺爺交代懂英文的佛朗明哥先生,陪著我到附近風景區走逛。這位佛兄人挺風趣,但他那部黑茸茸的絡腮鬍我不喜歡!他本想帶我去看鬥牛,但我討厭血腥而予婉拒。之後,我問他這附近有沒有公園或博物館可供參觀?

 

雖然拂了他的熱興,但他還是告訴我說,附近有座國家動物園,內容豐富聞名拉丁美洲。於是我要求他帶我去,主隨客便,管他嘴嘟得老高我才懶得理他咧。二人來到國家動物園,他問我想看甚麼?我打趣的說看你呀。「看我?」他用手指著自己的鼻子懷疑的問我,我笑笑的比了一個白鶴亮翅的姿勢。「啊!Flamingo?」這下他終於明白我想看的動物了。

 

  佛朗明哥紅鶴的原名,殊有「最優雅鳥類」之譽,也有人稱牠為「花仙子」,行動優雅動作像個昂首闊步的淑女。我們走步到紅鶴專區,看見一群約百來隻,正值花樣年華的紅鶴聚在一起。公鶴長得俊挺瀟灑,母鶴花俏生姿。鮮橘紅的羽毛,顏色讓人眼睛吞火。動作優雅不說,就是牠們的鶴唳也清亮悅耳。群鶴聚首聒噪亂耳,你啄我一口我咬你一下,忙得不亦樂乎。

 

就在眼前不遠地方,有數對鶴仔展開求偶之舞。果然很像常見的佛朗明哥舞蹈,動作細膩入微,雌雄糾纏難捨難分。欄架旁邊人聲鼎沸,鎂光燈閃爍不息,牠們全都無動於衷,反更賣力的舞著。一位管理員經過眼前,我請他權充導遊介紹說明。她用西班牙語說明,佛兄從旁用英語翻譯。我才曉得佛朗明哥舞,就是蛻衍自紅鶴的求偶舞蹈。她故作神祕的告訴我,別看牠們跳得激情如火,真正演出天雷勾動地火的機會並不太多。

 

即使配對成功,「空包蛋」的機率蠻高,因此,牠們的生產數量一直不易提升。紅鶴愛美,縱使鶴齡垂垂老矣,牠們仍不時的在清理自己的羽毛。因是之故,在一群紅鶴之中,不容易分出哪隻是老鶴哪隻是幼鶴?牠們常常金雞獨立,鶴腳運動量又高,所以每隻老鶴容易罹患膝關節腫痛的病變。此外,圈養在動物園因食物高蛋白,牠也容易罹患痛風的毛病。

 

  兩年前,園內卅歲高齡的紅鶴爺爺與奶奶生日,園方刻意播放佛朗明哥音樂給牠們賀壽。平日播放此樂鶴必起舞,這會兒鶴爺爺與奶奶,僅在音樂啟動之初鶴羽拍拍兩下,之後便退至花架下納涼去啦。園方的管理員,終於確定牠們老矣!有隻高腳鷸,牠與紅鶴爺爺鶴奶奶相處甚好。雖然牠的個頭很小,可是牠會在二老前面耍寶,久而久之二老將牠視如家人。

 

這小傢伙善於察言觀色,沒事就在二老跟前跳躍鳴叫討歡心。進食懂得敬老尊賢,如有生人靠近二老鶴,牠就露出凶狠眼光瞪視來者,其動作讓人覺得好笑又莫名其妙。那管理員介紹到此,看看手錶交班時間已到,因此,就結束她的導遊任務。佛兄愣立當場久久尚未返魂,等我走到駱馬欄前,不知他還在沉思啥麼?我連叫他的名字數聲,他都沒回應我的呼喚呢。 【完】


夫婦善哉-真木柚布子/鏡五郎
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9-08-23 10:54:10

親愛的台長︰
  恭喜您!此篇文章極為優質,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,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。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,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,加油!

木子米米 2019-08-22 11:38:43

北北的人生好精采 一杯馬黛茶 開啟了與總裁交流的緣分

版主回應
小李子晚安~
經商的邊際效益是友誼與美食~
謝謝閱覽~
晚餐愉快!~
^_^
2019-08-22 17:39:4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