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-08-21 11:10:34慕松

 『商旅行腳隨筆294-巴西美食黑豆烤肉』

 
照片-巴西美食-[網摘]。



      『商旅行腳隨筆294-巴西美食黑豆烤肉』

 

  移民巴西的陳姓台胞,在生意上雖然只有一小部份,可是我人每到巴西總是讓他費心招待,回想起來還蠻不好意思。然而朋友嘛,如果計較這些就不是朋友啦。禮尚往來,每次他回台探親之時,我也會盡心的招待他。彼此無須計較,友誼永存才最重要。1988101日,我跟隨拉丁美洲拓銷團抵達巴西。三天三夜的逗留,我們在里約熱內盧與聖保羅兩大都市,展開工廠產品之推銷活動。

 

  由於在里約和聖保羅之生意招攬成績不佳,故爾心情盪至谷底。此時腦際靈光一閃,讓我想起了陳姓台胞之影像。於是拿起房間電話撥接外線,然因突發之聯絡,湊巧陳姓台胞去鄰近鄉鎮商談生意。待他回電過來,早已錯過了午餐時間。我告訴他商品展覽地方,然後約定一起吃個晚餐便飯。傍晚時分里約城裏非常熱鬧,人潮洶湧熙熙攘攘。儘管十分擁擠無人抱怨,你推我擁各自保持距離。

 

  來自世界各地的人種,包括印地安人、華人、日本人、美國人、以及當地之巴西人,成群結隊浩浩蕩蕩。雖然大家都是陌生人,見面一個微笑就是國際性的通關密語。若是開口說聲「哈囉!」,雙方之間的關係就更加密切拉近。「我家就是你家!」這是巴西人經常掛在口頭上的一句門面話。將這句話做個延伸,巴西人之熱情好客可見一斑。

 

  我們走入一家不算豪華的餐廳用餐,意外的裡面竟然高朋滿座一位難求。陳姓台胞告訴領檯人數二人,然後站在紅線外等候引領。說來還真湊巧,剛好一對美國夫婦離座。領檯服務人員便將我們引領入座。點好需要菜色之後,兩人開始聊談景氣狀況。當兩人正聊得入港的時後,我們點叫之菜色陸續上桌。盤盤碗碗份量很大,讓我看得目瞪口呆。我擔心兩人胃納有限,點叫之菜無法吃完。

 

  我的朋友要我不必擔心,這家餐廳吃不完的食物,可以委託服務人員幫忙打包帶回家去。諸多菜色之中,有道黑豆烤肉(Feijoada)滋味不錯。當晚我幾乎都是以它拌飯塡飽肚皮的。陳姓友人告訴我說:「黑豆烤肉是巴西人之最愛,大小餐聽之菜單上都會有它。這道料理巴西的家庭主婦人人會做,之間的差別,只是各自做出來的滋味各自不同罷了。」

 

他還打趣的說:「巴西女性做不出此菜,想要出嫁就不容易咧。」至於它的做法,烹調之前必須先將黑豆泡水一晚,讓豆皮豆肉充分的軟化。軟化後之黑豆與鹽巴同煮,半小時熟透再將洋蔥、肉丁、大蒜頭、高湯等一起入鍋。然後將番茄丁、菠菜、以及鹽巴、胡椒與乾桂葉放入同燴一鍋。最後將這鍋燴煮之物放入烤箱內,烘烤九十分鐘出爐,一鍋香噴噴的黑豆烤肉完成矣。

 

一鍋熱騰騰的黑豆烤肉端上桌來,香氣四溢令人垂涎。一家烹煮黑豆烤肉,萬家香氣瀰漫。巴西人驕傲都會說:「聞到黑豆烤肉的香味,足夠令人心曠神怡。將它拌吃白飯最為搭調,胃口再差之人有它為伴,也可吞下一大盤的黑豆烤肉拌飯。」這道料理吃進嘴裏,滋味呈現多元的層次感。口感馨香酸甜又鮮美,口舌輕輕啟動便無法停止啦。

 

窗外夜色漸漸黑暗,店裡的食客越來越多。兩人盡興的進用晚餐,無拘無束輕鬆自然。當初認為食物太多擔心吃不完,可是兩人認真的食用,四菜一湯吃得一半之多。我們都不喝酒,所以叫些果汁搭配生菜莎拉。餐畢友人搶先付賬,我問這餐吃了多少?他說台幣兩千大洋有找。哦!如此的便宜,這就難怪他會付得那麼的悠哉啦。 【完】


夫婦春秋-村田英雄[日語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