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-08-07 11:06:57慕松

『商旅行腳隨筆280-哥斯達黎加行旅之一』

 
照片-哥斯達黎加浮光掠影-[網摘]。



      『商旅行腳隨筆280-哥斯達黎加行旅之一』

 

  1982年拉丁美洲之旅,從我駐外單位朋友之口中獲知,高中時代我所心儀之女同學,遠嫁至哥斯達黎加(Republica de Costa Rica)當外交人員的太太。於是趁著尼加拉瓜商旅結束之空檔,間關就道飛往哥斯達黎加首府聖荷西(San Jose'),希望能與她見上一面瞭解她的近況。說來還真湊巧,抵達當日前去使館求見,得到答覆是她們一家人已回台灣述職,順帶渡完假期才會回來。

 

  聽說他們假期有兩週,計算我的簽証日期不夠久留,只好懷著悵然心情離去。商友弗朗多陪著我,看我之心情不爽,因此開車載我到處走逛。弗朗多告訴我說,西班牙語Costa Rica就是「豐饒海岸」Rich Coast的意思。這個中南美洲小小的國家,北面與尼加拉瓜接壤。南方與巴拿馬鄰界。她是當今世界上第一個吾軍隊吾警察的國家。首都聖荷西市容平實,山明水秀,人們生活也都非常和樂

 

  如此安祥的國家,讓我覺得這位同學的先生,能被派駐在這裡真是幸運之至。友人告訴我說,哥斯達黎加曾經逃過多次外力侵擾之危險,她與其他遭受蹂躪的鄰國大不相同,那是因為當政者,採以和平和民主的管理方式治國,所以,這個國家人民一直是過著平安幸福之生活。不過在十九世紀晚期,這個國家曾有兩次短暫的暴力活動。雖然當地的民主受到戕害,但是在短時間內迅速的恢復正常。

 

  1948年內戰之後,當任總統隨即宣布解散軍隊,並在翌年將此事項列入憲法中。從那時開始,再也無軍隊介入該國民主化的政局。之後經過多任當政者之勵精圖治,哥斯達黎加之經濟快速成長與發展。這些成績乃是得益於政府一項七年高科技發展計劃。鼓勵外人投資並准享以免稅待遇。另外是提升國民教育,使之成為有用人才。很多跨國高科技公司,已經多家在此設廠並出口產品。

 

  此地前人在歷史中留下許多謎團,至今利用科學方法依然找不出答案。遠在1930年代,哥國之迪奎斯三角洲和卡諾島,發現三百餘個巨大的石球,其中最小者有2.4公尺的直徑,最大者約幾十公尺之巨。它們被稱為「哥斯達黎加巨大石球」(Stone Spheres of Costa Rica), 這些石球之製作技藝精湛,滾園細緻堪稱一絕。科學家對它們進行測量後發現,這些石球都是用堅固的花崗岩所製成。

 

  弗朗多說:「這批石球表面各點的曲弧率,尺度幾乎完全一模一樣。從大石球精確的曲弧率可以看出,製作這些石球的人必須具備相當豐富的幾何學知識。此外,他的雕鑿技術必也十分高明。還有當時使用的工具,以及精密的測量裝置,現代人幾乎望塵莫及。更因這些成果之呈現,讓人瞭解到,印地安人的石工技巧高超到令人無法想像。有人則認為這些石球,絕對不是印地安人的傑作。

 

  面對這些作品,人們提出了一連串問題:它是什麼人的製作巨球所需要的巨大石料如何得到?而且用何種方法將它運到這裡?他們究竟使用什麼工具雕鑿製作?問題重重,議論紛紛,於是有人根據當地印第安人中流傳的傳說,認為這些巨大石球是宇宙人製作的。弗朗多說得興奮口沫橫飛,我卻聽得滿頭霧煞煞的,而且有聽沒有懂它的內容。因為離家已久,此刻我已有著歸心似箭之感覺。 【完】


山南山北走一回-余天
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9-08-08 18:44:20

親愛的台長︰
  恭喜您!此篇文章極為優質,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,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。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,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,加油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