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-07-29 11:16:27慕松

『商旅行腳隨筆271-斯里蘭卡留痕之片段』

 
照片-斯里蘭卡三寶-[網摘]。



    『商旅行腳隨筆271-斯里蘭卡留痕之片段』

 

  古蹟、茶葉、蠟染、它們是斯里蘭卡三寶。這個位於印度半島南端的古國,形似水梨,曾經以錫蘭之名號縱橫於南亞地帶。儘管她與印度唇齒相依,但是民風與政治做為各異其趣。島上居民以辛哈拉人、塔米兒人、與印度人為主幹。宗教信仰則是以小乘佛教與印度教或回教為主流。自從1980年訪問印度與斯里蘭卡之後,在下曾有五次踏臨斯土之記錄。

 

  在遠貿中心成員伊克奈亞克先生(Mr.Ikenyiake)之引介下,在此我找到兩三家殷實且信用可靠的商家。雖然他們的訂單很小,但是有總比沒有好。首趟訪問斯土,我便與伊氏探訪過獅子岩古蹟。相傳古代錫蘭國家,有位弒君之王躲避此處。他害怕自己遭受相同命運,故將其王宮建築在此岩石上。因為這樣可以居高臨下,嚴密監視叛逆者之進攻。

 

  目前這座王宮已不存在,但從它留下之遺跡裡,可以觀察出當時之建築工程多麼的艱辛浩大。嗣後,我們又順路過去探訪丹布拉參觀五岩石廟。這座所謂的「石廟」,其實就是一座大岩窟。在岩窟內探望,可以見到一座高達四十英呎之大佛雕像,慈眉善目嚴肅法相,令人一見不禁肅然起敬。此佛雖然談不上氣勢磅礡,但其峻偉型像足夠令人嘆為觀止。

 

  翌日早晨原車前往勘迪城參觀,當地的手工藝品包括蠟染、木雕、金工藝品、以及彩繪作品、樣樣精緻巧工,讓人見之不忍釋手。從那些藝匠的現場技藝之表演中,可以窺探出這個印度古國旁側的小小文明古國,她們也有自己獨立發展出來的藝術與技巧。勘迪雖然是該國的第二大城,可是除了手工藝品之外,似乎找不出其他值得觀光的目標。

 

  我們在伊氏的親戚家中小憩,大夥坐在巨大的波蘿蜜樹下,享受當地獨有的黃金椰子汁(King Coconut)。他們在椰殼上方切出一個大口,將椰汁倒一半出來,然後放入碎冰加些萊姆酒。攪拌均勻之後喝它,自然甜的椰汁與酒之混合,演奏出一曲天然和諧樂章。越喝越愛喝,不知不覺裡就有著一種微醺之感覺。內裡之椰汁喝完,再將到出在容器內的椰汁加入。它的滋味與首喝之滋味各有千秋。

 

  首喝椰汁加萊姆酒之飲料,清涼芳香咂唇回味。再喝則是滑潤自然,有著自然甜美且又天然之香味。首喝嗆鼻香甜,次喝純樸自然清甜,各具滋味各有勝場。據伊氏親戚告知,這種調配方法來自「波里尼西亞」水手之傳授,此法已在斯里蘭卡國內暈染廣傳啦。至於二次再喝之法,則是當地普遍流行的喝法。不論是哪種喝法,在當地各有大批的擁護者。

 

  小憩過後驅車去參觀立頓製茶工廠,在下一向對茶業並非愛用者,故爾只是走馬看花匆匆走過,因此對它未曾留下印象。原車回到可倫坡下塌的歐布洛伊大飯店,稍事盥洗一下,然後步行到海口享受海鮮大餐。當晚點一隻三公斤巨蟹,光是它的蟹黃,就讓我吃得天昏地暗填滿腹肚。由於我的貪吃,結果當晚睡到半夜腹痛如絞。幸好飯店附今有家診所,打過一針之後痛苦紓解,當晚一夜好眠直睡到天亮。  【完】

 

女性之階級-楠木繁夫演唱[日語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