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-07-28 11:37:05慕松

 『商旅行腳隨筆270-菠蘿蜜的故事』

 

 
照片波羅蜜故事-[網摘]。



      『商旅行腳隨筆270-菠蘿蜜的故事』

 

  第一次見到菠蘿蜜,是在1985年夏天的東南亞之旅。初眼在新加坡友人見到它,我竟不知道它就是頂頂有名的「菠蘿蜜」水果。記得當時我正被榴槤味燻得暈頭轉向,怎知見到菠蘿蜜也被它的味道給鎮住啦。嗣後,在1988年我再訪印度與斯里蘭卡之時,在商友費南度家中,實際觀看其植株,但對它的身世依舊是一片謎。老實說,初次聽到「菠蘿蜜」之名,我還以為是與佛教相關的水果。

 

然而費南度卻告訴我說:「它與佛教完全沾不上邊,於是引起我追索它的興趣。」我曾天真的問費南度先生,菠蘿蜜(Jack Fruit)是啥麼玩意兒?結果他囉嗦一大篇,我還是不知道它的真面目。僅僅記得他說過,因為菠蘿蜜富含澱粉質,女人吃了臀部容易寬大發達。他還打趣的說:斯里蘭卡婦女臀部特大,就是吃太多菠蘿蜜的緣故。這說法不知是真是假?姑且聽之且妄之了。

 

  返台期間,我趁空閑時間走趟圖書館查看「本草綱目」,這才稍稍明白菠蘿蜜的一些內幕。本草書目上說:「菠蘿蜜,梵語Paramita之音譯。因為此果味甘甜如蜜,故藉其名稱呼之。」有了這小段的註解,算是我對它的初步認識。不久之後,我在圖書館再借植物圖鑑查閱,於是又知道它的進一步資訊。植物圖鑑上解釋說:『「菠蘿蜜」是常綠喬木,樹型優美,所以,它是不錯的行道樹與庭園樹種。它屬於桑科植物,別名稱作「將軍木」、「天菠蘿」、「木菠蘿」或「牛肚果」。』

 

又說:「它的樹身有白色乳汁,雄花頂生或腋生,雌花則序生於樹幹或樹枝上,果實呈橢圓型類似牛肚,故爾才有「牛肚果」之俗稱。」1992年,新加坡商友吳先生之女兒凱莉生小孩。其妻替她女兒做月子,竟是用菠蘿蜜燉烏骨雞當月子料理。我覺得驚訝並問其因,經他解釋之後,我才知道菠蘿蜜之果實和果仁,可治療婦女產後之脾虛氣弱諸症。

 

她還說:「產婦乳汁少或乳汁不通,吃上一兩碗菠蘿蜜雞湯就可通乳。華人婦女乳房較小,產後少乳或缺乳現象極為普遍。一般國家產婦如奶水不足,全都依賴著奶粉來補充。華人世界則喜歡用食補來催乳,所以,利用菠蘿蜜燉排骨或燉雞補乳,在新馬東南亞一帶是很普遍的。』因此,當你走進華人家庭,看到他們家用菠蘿蜜燉雞或燉排骨,立即知道此家必然是添丁或弄瓦啦。

 

  我第一次嚐吃菠蘿蜜是在斯里蘭卡,當時遠貿中心代表伊克奈亞克先生,招待我去他家用晚餐。是日餐桌上幾乎都是肉類,餐後水果則是菠蘿蜜果凍。當時不知它的來歷,於是問主人他是啥麼果凍?他說這是「Paramita Jelly」,我一時沒聽懂,因此再問他一次。於是他指著外面的菠蘿蜜果樹,至此我才知道,它就是聲名如雷貫耳的「菠蘿蜜果凍」。

 

  一向就討厭榴槤與菠蘿蜜的我,明白它的來龍去脈之後,整個晚上都覺得喉嚨癢癢,好像裡面哽著啥麼似的。但是為了禮貌原因,我盡力的隱忍不敢多說。回到旅館之後,整個晚上肚痛腹瀉不已,直到天明才平靜深睡入眠。再次睜開眼睛時,已是下午兩點多鐘矣!幸好今天無任何的約會,否則爽約開天窗的話,在商場可是極為忌諱之事呢。 【完】

 

女人的一生-阪東洋子-[日語]
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9-07-29 12:38:27

親愛的台長︰
  恭喜您!此篇文章極為優質,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,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。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,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,加油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