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-07-30 11:00:27慕松

『商旅行腳隨筆272-大沙公與大沙母』

 
照片-大沙公與大沙母-[網摘]。



      『商旅行腳隨筆272-大沙公與大沙母』

 

  是誰規定吃螃蟹非在秋天不可1980年夏天,我因商旅而逗留在斯里蘭卡首都可倫坡一週。當時台灣遠貿中心的代表是在地人伊克奈亞克先生(Mr. Ikenayake),此人年紀六十多歲,可能因為他的長相臭老,初次見面之時,我還以為他是個七十多歲老頭子呢。而在這停留期間裡,他親自駕駛一部老舊的蘭羅弗(Land Rover),載著我跋山涉水到各地進行商訪。

 

  幸好找了幾個客戶,這趟商旅總算沒有白來。記得在我逗留的初晚,他邀請吃了一頓海鮮大餐。我們去的是海口一家高雄人開的餐廳,異域見到鄉人格外親切,老闆阿莎力免費贈送一隻大沙公。我將那蟹拿在手中掂掂份量,至少也有五台斤之重量。此蟹渾身給人以「力」的感覺,相貌猙獰雙螯大如嬰兒之手。因為雙螯已被綁住,所以它只好猛噴泡沫示威。

 

  老代表一聽是免費贈送,他竟然對我說:「早知有此幸運,我就該帶家人一起來。」聽其言害我差點噴飯!所謂的「大沙公」,其實它是南洋華人對它的稱呼。實際上,它是屬於紅樹林特有之「鋸緣青蟳」。它也是蟳蟹種類之一。雄蟹稱「沙公」母蟹稱「沙母」,因為它的個體碩大,故爾冠以「大」字稱呼它。

 

  這種體型碩大之蟳蟹,外國人不管雌雄一律稱之為「斯里蘭卡蟹」。我問老闆為何有此稱呼?老闆說:「因為他是當地出海口紅樹林之特產嘛。」大沙公每隻重量皆達一公斤以上,體型壯碩下鍋艷紅,肉質Q嫩,讓人有大口享受啖蟹之快感。店老闆為了配合大沙公肥碩肉多的特質,還特別為我們做出多種重口味的烹調,菜色琳瑯滿目擺滿一桌,令人見之食指大動。

 

  其中「麻辣三杯大沙公」,可說是今晚最能突顯大沙公豪邁食感的菜色。此菜以九層塔、紅椒、花椒、辣椒乾等重口味當配料,伴以精熬高湯煮至湯汁收乾。讓各種配料獨特之辛香,完全融入蟹肉內,吃來麻辣鮮香十分過癮。一味「粉蒸蟹斗」更是令人驚艷,它是用蟹黃蟹膏掺入絞肉。用力甩打結實之後,再摻揉辣味之蒸肉粉入內。然後將它滿滿填入蟹蓋,力壓讓它結實的填滿。

 

  之後,將牠放入竹蒸籠內上蒸。約模蒸上半小時熟透,掲開蒸籠蓋子香氣四溢。將它擺放在綠菜葉舖墊之白瓷盤內,色香味俱全,令人間之垂涎欲滴。上桌之後老人家迫不及待的挖一塊入口,滿嘴甜香讓他直呼「不可思議」!此外,取自蟹腳之蟹棒肉,切成寸長小段,以沙西米吃法沾以哇沙必醬油膏,入口嗆辣直達腦際,滋味之鮮甜潤美令人咋舌不已。

 

  一道蘆筍荷蘭豆炒蟹肉,爽口好吃使人無法停筷。大沙公之蟹螯如巴掌大,將其殼敲破之後加番茄醬紅燒,一人一個吃得笑容滿面。再來是蟹肉粉絲煲與蟹殼豆腐味噌湯,道道精心傑作,吃後回味無窮。伊克奈亞克越吃越開心,他還偷偷問我這餐結帳會不會太貴?我安慰他不用擔心,今晚我請客並要他放心的吃。老人家聽了我的話,果然開懷大吃興奮異常。

 

  今晚餐後甜點別開生面,它是芒果絲。小黃瓜絲與蘿蔔絲、以及百香果汁拌合之沙拉盤,色色調和賞心悅目。吃進嘴裡爽口且可清除螃蟹之腥味。再來一小碟三小塊西瓜,紅綠對稱瓜甜冰涼。我要老闆結帳,他只收象徵性的人工費用兩百美金。老人家見到款額不多搶著要付,我說我來請客不必相爭。我到櫃台付帳加給一百美金小費,銀貨兩訖,皆大歡喜!【完】


子連郎-笨豬翻唱