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-07-19 11:19:00慕松

商旅行腳隨筆261-『三遊馬爾地夫隨筆』

 
照片-馬爾地夫景觀-[網摘]。



      商旅行腳隨筆261-『三遊馬爾地夫隨筆

 

  馬爾地夫(Maldives)僅僅去過兩次,但是她的風華深印腦海之中。她位於印度與斯里蘭卡之南方,約模六百多公里之處。兩千多個珊瑚礁,構成十多個環狀之珊瑚礁島嶼。環環相接如嗣手環,靜靜躺臥在印度洋上。天時地利之結合,加上海域乾淨無瑕疵,於是它就成為舉世聞名的觀光聖地。浮潛是當地觀光最大的招睞,來到這裡不換上潛水裝下水者,這趟之旅就等於是白來的了。

 

  承蒙印度巴拉嘎娃家族招待,商談之餘再度來此一遊。當他們邀請之時,我心裡還是有點猶豫是否再去?待至親履斯土,我才發現這趟沒有白來。巴氏家族在首府馬爾(Male)附近各島上,皆有各種事業之經營體存在。馬爾地夫的結構體,各以島嶼為主體。馬爾島之面積不及三平方公里,島上卻聚居有六萬多的人口。這不成比例之數字令人訝異,難怪一踏上此島就看見人潮來往之景象。

 

  在飛機尚未降落於胡魯雷國際機場之前,眼睛透過玻璃窗往外瞧,就可清晰得看見當地的國家大清真寺。大清真寺的金頂在太陽照射下,金光閃閃十分耀眼。為了一睹清真寺之美,走下飛機之後,巴氏親戚立刻買船票給我們,準備搭船渡海登陸馬爾小島。其實遊船也是巴氏親戚自家之經營體,但是為了帳面之交代需要,雖說這是自家人的經營體,依然必要按照規矩買票上船。

 

  走下遊船之後,我等沿著碼頭港道直走。不到五分鐘之路程,島上唯一兩層樓的總統府,以及外交部已然出現於眼前。大樓前的衛兵嚴肅站崗,任憑光觀客自爺拍照無人會出面干涉。歐洲人美洲人甚至亞洲人,人人在此幾乎都是穿著,無袖之衣袍下著七分褲。來往街道悠閒的踱步瀏覽。在這裡日子過得悠哉,人類之活動似乎也跟著緩慢下來。

 

  進入市區之後我發現,街道上非常整潔。儘管觀光客不少,街道上卻見不到髒亂。島民來往之主要交通工具是腳踏車,輕快便利也不需為停車場煩惱。許多觀光客到此皆入境隨俗,租借一部腳踏車就可四處踩踏。參觀景點悠哉遊哉毫無拘束,就地停車只要不礙著別人,絕對不會遭到抗議或干涉。國家大清真寺是島民信仰中心,全國唯一的電視台也設置於此。

 

  電視節目十分單純,除了政令宣導之外,它還帶領著島民齊做清真每日五功之祈禱。進入國家清真寺不准喧嘩或拍照,違規者將會遭到驅趕之命運。距離國家清真寺不遠之處,有座島上最古老之舊清真寺。舊寺旁側毗連墓地,大大小小之墓碑森然林立。人人走過其側,個個都會有著森森悚然之感覺。巴氏親戚眼名腳快,迅速帶領我們過墓地。接著我們參觀一些巴氏事業體,然後繼續環島瀏覽。

 

  其實馬爾島面積不大,不需一個鐘頭已經參觀完畢。我們走馬看花瀏覽一遍,接著走入當地的漁市場,買下許多蝦蟹和魚貨。巴氏親戚說今晚的招待是海鮮Bar-B-Q,所以大量採購魚貨毫不手軟。黃昏降臨爐火紅旺,佣人忙碌的在燒烤海鮮。我們寬坐在花棚竹架之下,享受著佣人送上來的燒烤食物。吃吃喝喝,唱唱跳跳,直到夜深方才收攤。一夜好眠到天亮,翌日原機飛回孟買,然後繼續我的商旅行程。 【完】


三年的舊情-美空雲雀-[日語]
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9-07-22 10:38:11

親愛的台長︰
  恭喜您!此篇文章極為優質,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,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。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,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,加油!

(悄悄話) 2019-07-20 00:31:0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