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-07-20 11:06:14慕松

『商旅行腳隨筆262-巴基斯坦首都喀拉蚩素描』

 
照片-喀拉蚩景觀-[網摘]。



    『商旅行腳隨筆262-巴基斯坦首都喀拉蚩素描』

 

  19838月,我搭乘阿聯酋長航空班機,從杜拜之莫斯開特(Muscat)飛抵巴基斯坦首都喀拉蚩(Karachi)。一下飛機就被她的乾燥氣候嚇一大跳,鼻端呼吸有點怪怪,隨後就是一陣口乾舌燥之感覺。前來接機之商友比德阿里卡納尼,全身白袍道貌岸然,讓人看不出他是個六旬年紀之老人家。他看見我的反應之後告訴我說:「幸好您晚兩年過來,要是在1979年夏季過來,保證您會變成人乾!」

 

  我問他為啥麼?他說那年的夏天氣候特別,每天溫度都在47-50℃之間,所有巴剎(Bazaar 市場)幾乎停擺咧。經他這麼一說,我的鼻端似乎感覺已經慢慢的習慣當地氣候了。之後,我們乘坐他家的俄式大頭筒罐仔車,一路繃繃乓乓的進入市區他的辦公大樓前下車。幸好我在印度已有過多次之經驗,所以,一路上之顛簸,我都能安安穩穩坐著,毫無驚慌的瀏覽沿途周邊之風景。

 

  卡納尼是印度裔巴基斯坦人,因為宗教關係,他於1950年獨立之後,隨父母與家人遷居到巴基斯坦首府喀拉蚩。落腳不久便開了一家小小電器行,順帶幫人修理一些家電用品。當時電子電氣產品當道,所以,著實的讓他賺進不少銀子。老天之心是公平的,不分膚色人種平等待。吾友卡納尼也想使自己生意更上層樓,因此,在1982年隨團來台北參觀電子展,我們是在展場上搭上關係的。

 

  比德阿里卡納尼,這是穆斯林教徒名字,落落長的姓名我不習慣,所以,我只稱呼她阿里或卡納尼先生。這種稱呼他無拒絕,久而久之就成習慣了。他在車上告訴我說:「雖然國都將新遷至伊斯蘭馬巴德,但喀拉蚩的商經地位絕對無可取代。喀拉蚩原先只是個小漁村,人口多是信德省原住民。印度與巴基斯坦同日獨立,信仰回教之人大量湧入喀拉蚩。如今首都人口暴增,所以才會有遷都計劃。」

 

  他說:「喀拉蚩是屬世界二級都市之一,但是巴基斯坦的大型企業如紡織,運輸,汽車製造,幾乎都集中至此,至於醫學研究與航太和電腦,也有多家企業工廠落腳在這裡,目前她更是全球穆斯林高級學術的研究中心。」車子在他洋洋自得中開進市區。市區人口擁擠交通紊亂狀況,與印度城市差別不大。人聲鼎沸,喇叭聲不絕於耳,當然髒亂之現象無可避免。

 

  中途我們前去參觀宏偉肅穆的「巴基斯坦國父紀念碑」(Mazar-e-Quaid),這裡是該國國父「穆罕默德阿里金納」(Mohammed Ali Jinnah)長眠之處。此外,我們還去造訪當地著名的港區小吃街(Market of the Port Grand Bridge)。大橋下的市集活力十足,它是亞洲大型的美食市集之一。咖啡廳在此似乎十分流行,路過可以見到許多人在街頭咖啡廳消磨時間。

 

  車過牙醫街,毗連而立的牙科診所令人驚訝,全球除中國之外,可能只在喀拉蚩才可以見到這種景象。除牙醫診所之外,還有街頭牙醫正在幫病人拔牙或診療或補牙。場景血淋淋令人怵目驚心,而其安全性更讓人打上問號?人工洗衣廠之場景值得一提,當地人利用河岸當成洗衣場,低價幫人洗衣服貼補家用。不過卡納尼告訴我:「機器洗衣服將取代人工,下回您再光臨可能見不到此一奇景了。」

 

  果不其然,兩年後我再度光臨喀拉蚩,洗衣場已成過眼雲煙,取而代之的是許多的洗車場。喀拉蚩是個很不容易描寫的城市,我雖有過兩趟行腳,對於這座城市依然了解不多。印象較深刻大概是當地的傳統市場,天橋下一攤攤的小攤販,除販賣日常生活用品之外,彷彿北京之天橋市集。在這裡也有算命看相的,舞刀弄劍的表演者,卜鳥掛,水晶球算命師,應有盡有,難以一一介紹。【完】


上海之戀-陳淑萍 & 張燕清