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-07-18 11:36:23慕松

商旅行腳隨筆260-『怪異的婚姻關係』

 
照片-奇異的婚姻關係-[網摘]。



      商旅行腳隨筆260-『怪異的婚姻關係』

 

  在巴基斯坦的西北部,有個外人罕至的山谷內,居住一群名叫「帕克藤」(Parkhtum)之稀有民族。這個民族之婚姻關係有如戰爭,親家關係與夫妻關係緊繃著,男人不敢向自己妻子表達愛意說情話,妻子更不會感謝丈夫的愛拂和疼愛,因為這些動作是當地人認為懦弱的行為。這種怪異婚姻關係,要不是商友卡納尼告知,我還真不知道,人間竟然會有這種莫名其妙的婚姻關係。

 

  商友卡納尼是個50來歳中年人,他於喀拉蚩與拉合爾各有一家電子零件店面。19869月,趁著風和日麗好天氣,我從中正機場搭乘KLM班機,抵達巴基斯坦首府喀拉蚩,做年度例行性之客戶拜訪。翌日搭乘巴基斯坦國內航空,飛往另一城市拉合爾市。卡納尼是個很會做生意的印度商人,他的兒子彼得更是不遑多讓。父子二人一搭一唱,經常把我弄得暈頭轉向。

 

雙方來往十餘年後,他向我表明想要自己設廠。他想透過我的關係,向台灣廠商購買機器與組合零件。他說願意付我50% Know-How費用,並由我負責供應他全部所需部品零件。就在條件滿意之下,雙方愉悅的簽下了合作契約,積極展開了他的設廠籌備工作。這天我人到喀拉蚩他來接機,次日則由彼德陪我去拉合爾。我們二人乘坐店內之休旅車,直接奔向設廠預定地之史瓦特地方。

 

當我們正在查看設廠條件之時,突然的傳來一陣,驚天動地的鑼鼓聲震耳欲聾。當時我嚇一大跳,以為有啥事情會發生似的。我心在想,會不會是土著來襲了?不過,見到他父子倆心定如恆,於是我開口問他為何如此的騷動?彼得搶先開口對我說:「安寇不用擔心,這鑼鼓聲是當地人通知,村子裏將有人要結婚了。」聽完彼得說明,我才放下一顆忐忑之心。

 

  接著卡納尼告訴我說:用鑼鼓聲通知有人要結婚,這是帕克藤人的傳統習俗。帕克藤人的婚姻,就是一場長期的戰爭。夫妻倆敵對相待,雙方親家也沒有好臉色來往。平時夫妻冷顏對視,不是冷戰便是大吵一頓。這裡的男人視「榮譽」如生命,而所謂的榮譽就是不向妻子妥協,不對妻子表示關懷親愛。這些都是「不名譽」之事。男人最怕被說他是「不名譽的傢伙」,為維護榮譽不惜與妻子拼命。

 

雙方互毆互槓極為平常,即便是頭破血流也不退怯。婚禮之始雙方家人嚴陣以待,自搶婚至娘頭蓋巾揭開為止,雙方之攻防絕無懈怠。新郎在門外假裝不希罕這場婚姻,漠不關心自我瀟灑。迎娶過門之後,新娘子去除了頭巾,她也不屑正視丈夫一眼。夫妻倆就在這種嚴峻狀況下,糊裡糊塗的渡過他們的一生。在這山谷部落裏,妻子是沒有地位的。

 

她與丈夫天天處於戰鬥狀態,但他們之間卻不容易直接開火。等到孩子降生,妻子地位稍為提高之後,雙方冰火之趨勢也就逐漸的消退了。卡納尼說:「別看他們水火不容互相仇視,其實他們骨子裡還是惺惺相惜的。這種情形可自葬禮中看出端倪,不論是哪方先走,存活之人必會鎮日哀嚎痛苦,連連半年不休。甚至更誇張的,還有人會嚎哭至七孔流血,力盡而亡咧!」

 

  聽了卡納尼的故事敘述,讓我覺得他們的婚姻生活非常可憐。然而,這是地方習俗之衍傳,長久以來並無人敢去破除它。一方一風俗,外人無可置喙。就算他的風俗多差勁多血腥,外人也只能裝做視而不見。若是您過度熱心干預,說部會遭來橫禍呢。咦!風俗之影響竟是如此之深遠。雖是在大白天裏,聽起來還真會讓人,內心裏有著毛骨悚然之感覺哩!  【完】

 

又是黃昏-余天
(悄悄話) 2019-07-25 14:11:17
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9-07-19 17:39:54

親愛的台長︰
  恭喜您!此篇文章極為優質,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,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。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,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,加油!

阿婆 2019-07-19 10:32:01

好久以前讀到的一則新聞,非洲麼一個地方的一個角落,那裡的男孩在成年以後得要去搶一個女孩回來成親,目此結為文明社會所謂的夫郪。事情所以上了中文版的新聞,是因為這個被搶的女孩13歲,不肯讓將她來的新郎官靠近,一靠近時他就嚇得大哭,結果是捛來了母獅子(印象中,好像不只一頭)保護她,只要新郎官一靠近女孩兒就哭,女孩兒一哭,母獅子就對新郎官吼叫恐嚇,幾天過去了,新郎官只好把新娘子送回娘家。

老婆要用搶的是文明社會的怪事
母獅子保護嚇的哭叫的女娃,也是動物界的怪事
如果就「生物界」來說,什麼事都該是見怪不怪了

版主回應
世事多面,人海遼闊~
許多事情往往非你我完全瞭解或明白~
若非誤入商場~
很多很多怪異奇特風俗是無緣知悉的~
謝謝光臨閱覽與分享~
周末順心愉快!~
^_^
2019-07-19 11:30:0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