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-07-17 11:19:05慕松

商旅行腳隨筆259-『烤全羊之記憶』

 
照片-烤全羊之記憶-[網摘]。



      商旅行腳隨筆259-『烤全羊之記憶』

 

  從小我對烹飪就有濃厚的興趣,猶記得童年時期,最喜歡跟著老祖母進進出出於廚房,更喜歡和老祖母盤桓於老灶頭左右。老灶頭的灰燼十分好用,煨番薯、或花生筴、甚至烤蠶豆之效果都很不錯。童稚年紀的我異想天開,竟然天真的跟母親說:「長大後,我就用這些爐灰烤番薯和花生出賣!」此語一出驚動灶頭邊炒菜的母親,平白挨了一巴掌不說,還被狠狠的警告以後不准再說此話。

 

  我掩著臉哭著跑出廚房,在去客廳的甬到上遇見老祖母。她見到我臉頰通紅問我為啥會這樣?我一五一十的將挨揍經過告訴老祖母。誰知她老人家聽完我的哭訴,不但沒有安慰我反還哈哈大笑。接著她開口對我說:「看你人是傻傻的,想不到還是個生意料子啊。」此話對我毫無意義可言,可是被老祖母說中了。長大之後的我,竟然在銅臭世界裡打混了一輩子。

 

  拜受商旅之福蔭,讓我吃遍世界各地的珍饈美食。但在所有嚐試過的美味之中,巴基斯坦的烤全羊讓我念念不忘。巴基斯坦人其實就是印度人,因為宗教信仰之不同,因而分割成為兩個國家。在印度是印度教天下,在巴基斯坦卻是以回教為國教。由於巴基斯坦受到穆斯林教義之限制,豬肉在此行不通,可是羊肉在此卻頗受歡迎。這日我自克什米爾首府斯里那加,搭巴基斯坦航空至克拉嗤訪商。

 

  商友辛達阿里前來接機,我人剛出海關就見他笑臉迎上前來。他愉快的對我說:「劉!您的運氣有夠好,家父正準備請您吃烤全羊呢。」過來克拉嗤本是順道而來,萬沒想到還有烤全羊可吃。一說有吃精神就來了,剛才飛機上空服人員失禮之惱事,已然煙消雲散矣。走下街道之時,陽光照射之苦也全都忘光啦。就連阿里的破舊狹窄,一路晃盪的筒罐仔老車子,也讓我坐起來覺得寬敞舒暢咧。

 

  這家人所提供的烤全羊,它用一歳多的羔羊當主角。經過當地穆斯林的阿訇,予以禱祝念經之後才動刀放血宰殺。大批的壯丁一起加入宰羊行列,將那羊剝皮清除內臟。屠體清洗乾淨濾乾水份,利用鐵絲將羊體固定於木架上。屠體上抹遍蛋液、薑黃粉、麵粉、鹽巴拌合而成的醬汁。在塗抹醬之之前用尖銳鐵絲刺遍羊體,目的要讓醬汁能夠沁入羊體內層。

 

  地爐內的火候燒至恰到好處之時,轉動羊體就火溫使之燒烤。壯丁不停的搖動烤架,讓羊體能夠均勻受到火溫之燒烤。年輕力壯不以為苦,他們還邊烤邊聊閒事,直到羊體烤到金黃色為止。大約經過一個半小時之折騰,烤羊之香氣飄滿週遭。完全熟透之後,將羊體取下放在長寬的木桌上,主人拿把大把手之彎刀,將羊體歌成小塊放入盤皿內,然後在長老口令之下大夥一起開動食用。

 

  今天這隻羔羊處理得不錯,羊肉特有之羊臊味兒儘除。烤羊肉外酥內嫩口感不錯,不油不膩入口即化。這是我人在在巴基斯坦商旅之時,唯一吃到之燒烤全羊大餐。有人問我滋味如何?我只能以「吮指回味」四個字回答他啦。當天桌上還有兩大盆的羊肉手抓飯,因為有前次在印尼出糗之經驗,這回我的手抓飯技巧大有進步。手抓飯菜皆能順利送入口中,再也見不到沿途掉飯之糗像矣!【完】

 

又是下著細雨-孫情