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-07-12 11:07:46慕松

 商旅行腳隨筆254-『印度恆河巡禮記』

 
照片-印度恆河巡禮-[網摘]。



       商旅行腳隨筆254-『印度恆河巡禮記』

 

  1980年南亞市場之旅,幸運的認識了印度旺族帕拉嘎瓦先生。他派出該公司之總工程師夏拉瑪,全程照顧我的一切需要。此外,這家公司還與我簽訂一紙合作設廠計畫之MOU合同。耐合當時我國與印度間之邦誼時好時壞,所以,這紙合同便胎死腹中。且說夏拉瑪先生這個人,他是孟買大學理公設計系高材生,上未畢業就已被巴拉嘎瓦羅納,並為他付完大學至研究所需要之學雜費用。

 

  由於這家望族所開公司工廠重視人才,加上出手大方薪資豐厚,所以,半突辭職投靠他家工廠者從未聽過。夏拉瑪工程師在我身邊服務極佳,無論是官方或私人間之談判,他都竭力幫忙讓我省事不少。這天我們從孟買工業區商訪歸來,一起在飯店餐廳用餐之時,他問我明天空窗無事,是否想去哪裡走走?因為初次在印度商旅活動,對於當地不熟,所以我只回他:「客隨主便,就請幫我安排吧!」

 

  她聽完我的話後陷入沉思,兩三分鐘之後他對我說:「因為時間充裕,我們就去瀏覽印度人的母河-恆河如何?」反正去印度哪地我都覺得新鮮,因此,我給他肯定的答覆說:「OK,就這麼決定啦!」他為讓我對恆河有個初步概念,所以在用餐之時將它做個簡單的介紹說:「恆河(Ganges River)是印度人心目中的母河,全長2,510公里,她是世界上流量前20大之一。」

 

  稍停他繼續說:「恆河流域面積91萬平方公里,約占印度全國三分之一的面積。此外,恆河流域是人口稠密地區,居住人口四億左右,密度每平方公里約一千人上下。印度教徒江恆河視為聖河,他們相信將人體沁泡其中可洗去罪惡。死後火葬之骨灰,以及死者隨身之物拋入河中,這樣可以讓死者或得更好之來世。因此教徒一生中都希望有機會去恆和木浴,或泡在河水中暝思自己的一切做為。」

 

  從夏拉瑪的臉上與口氣中,似乎透露出一股不相信之神色。或許是因為他接受過現代教育,對於宗教信仰比較淡然之緣故吧?翌日臨近中午,我們抵達恆河岸一個不知名的小鎮。瞬間遇見一陣人潮蜂擁而至,他們是過來向我推銷紀念品的小孩子。七嘴八舌,小手高高擎掛許多小紀念品。夏拉瑪用當地話喝斥小孩離開,而且出言警告我叫我不要購買,否則會招來大堆人潮之包圍強迫推銷。

 

  撇開推銷人群之後,我們沿著河岸漫步。沿途果然見到許多不遠千里而來之人群,他們用河水擦洗顏面與手腳,有些人光袒著上身,浸泡水中祈禱或做暝想。有些大限將至者,他們坐在岸邊等待命絕之時就近焚燒,然後將骨灰灑入河水中,順利的漂流到極樂世界。有一家正在進行火葬儀式,空氣中瀰漫著一股難聞的氣味,聞到讓人感覺很不舒服。可是他的家人面無憂戚,反而認為死者獲得解脫呢。

 

  離開現場不遠處,河岸有艘小船船夫對我攤招攬生意。夏拉媽問我,是否有興趣搭小船遊覽恆河?我急著離開現場,以手掩鼻點頭表示願意。於是他揮揮手叫一艘小船過來接我們上船。嗣後小船沿河順流而下,船行好遠好遠了,可是那股難以形容之氣味,依然在我鼻端飄盪不離。船行至瓦拉納西,空氣中之異味依然存在。船伕問我們是否繼續下去?若要繼續走下去必須增加船資。

 

  我搖頭表示不願繼續,所以,我與夏拉瑪付清船資之後捨舟登陸而去。踏上碼頭石階,深吐一口烏氣,剛才之難過體況似乎改善不少。於是就近找家小店,各要了一杯拉茶調劑一下身心。接下來我們搭車奔向加爾各答,然後自加爾各答搭機返回孟買。我與恆河的邂逅,就在來也匆匆,去也匆匆的狀況下畫上句點。多年以後,從電腦資料上獲知,恆河瓦拉納西段,竟然是汙染最嚴重之地段。 【完】


人生的歌-黃乙玲
木子米米 2019-07-12 23:28:03

來北北這邊可以讀好多故事 就可惜當時沒拍照紀念一下
不燃必定更有感受阿

版主回應
阿李早安~
當時的照片到現在早已模糊不清~
如有清楚者就可以重拍上網~
這些都是卅餘年前之事啦~
謝謝光臨閱覽~
假日平安愉快!~
^_^
2019-07-13 05:29:3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