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-07-11 11:30:24慕松

商旅行腳隨筆253-『蛇瓜的故事』

 
照片-蛇瓜形象-[網摘]。



      商旅行腳隨筆253-『蛇瓜的故事』

 

  19808月,印度電工器材公會飛柬邀我電子電工器材公會往訪。台灣方面為了表示誠意,特由聲寶已故之老董事長陳茂榜先生率團前往。三洋,克林,以及其他十家電子零件工廠亦派員隨行。在下剛剛離開老東家不久,卻蒙選拔參與不勝感激之至。全程三日兩夜停留在新德裡開會,然後訪問加爾各答與孟買等地之工業區。就在新德里離開前一天,我們全團一起去訪問印度著名古蹟泰姬陵。

 

  車行途中,我們在阿古拉古城停車休息半個小時。車子剛剛停妥,許多小販一擁而上,各自高舉自己的商品向我們推銷。其中有位小孩子,頭上頂著竹籃前來兜售。他所推銷的商品很古怪,籃子內放著一堆像蛇捲繞,顏色白綠交雜。很像是某植物之條根。我覺好奇而用英語詢問小孩:「Hello, please tell me what is that?」小孩以流利之英語回答說:「It is a kind of melon, that we called "Snake Melon."

 

  說完便拿一條在我面前搖晃,口中還高喊著說:「OnePiece One Rupee!」一根約一公尺長。賣價只有一盧比(約台幣五元)不算貴,所以,我就掏出一張面值一盧比的當地紙鈔,向小孩子買下一條試味。東西到手之後看個籽細,從瓜蒂到瓜尾有幾條白綠相間之條紋,其外貌果然好像是條花蛇,怪不得孩子會說它是蛇瓜。我將它折一小段,立刻一股瓜腥味衝鼻而至。

 

  接著送進嘴裡輕咬一口,其滋味像黃瓜而且口感脆嫩。這是我與蛇瓜之首次接觸,老實說印象並不是很好,尤其是那股瓜腥味沾到手上,任我如何努力的擦拭,手上還隱隱可以聞出其味。之後,我們團隊訪問工會理事長巴拉嘎瓦的住家,寬闊的庭院角落上,一個很大的瓜棚,許多蛇瓜垂吊於棚架上。造形有弓身者有彎曲者,此外還有捲尾或捲身者,形形色色酷似群蛇匯聚,視覺上頗為壯觀。

 

  一群人從未見過如此場面,七嘴八舌議論紛紛。茶談桌上我問主人,此瓜是如何栽培的?他給我的答案竟然是:「啊,真是抱歉!它們都是下人在打理,我也不知其詳......。」同行一位常姓老闆對蛇瓜稍有涉獵,他告訴大夥說:「蛇瓜我家曾種過,夏初開出白色五瓣狀的花朵,在陽光照耀下非常美麗嗆眼。夏末雌花落蒂,它就結出一條條蛇型之瓜。此瓜皮韌肉脆不易折斷,並還帶有濃濃瓜腥味。」

 

  他還說:「蛇瓜滿棚架,顏色綠,白,或紅絢爛相間,其花其果看上去別有一番風味。」蛇瓜長相奇形怪狀,每條最長可達兩公尺左右。它的瓜莖3-5公厘,彎扭曲捲像似一條花蛇。它的嫩莖嫩葉皆可做菜食用,維生素CE與碳水化合物特別豐富。只是瓜腥味濃厚,但是煮熟有著一股特有之瓜香味。儘管如此,還是有不少人無法接受它的瓜味。生果熟果我都嚐過,對它並無特別之喜惡感覺。

 

  嗣後為能對它多所瞭解,我曾查閱植物圖鑑追根究柢。自圖鑑資料上得知:蛇瓜原產於印度,之後傳遍亞洲與非洲地區。一株蛇瓜成長之後,一次可結十餘條蛇瓜,它屬於多產之藤莖植物。它的外觀像長瓜又像豇豆,因此有人將它稱之為「蛇豆」。蛇瓜用刀切開之後,果肉和種子的排列結構與黃瓜或絲瓜近似,果肉多汁很像黃瓜。它對土壤適應力很強,不過它還是最喜歡生長在肥沃土地上,

 

  通常,盆栽之時它的生長容易受到限制,結瓜少個體也很小。蛇瓜皮色發白略綠之時是成熟的表徵,栽種者要盡快的摘下食用。如果錯過食機果實變老,纖維增多品味不佳。過於成熟之蛇瓜皮薄體脆,故於採收之時小心採摘,以免果藤或果實受傷。初生之蛇瓜表面有白綠相間之條紋,外觀很像是條白花蛇。瓜體過老瓜上條紋呈現紅綠相間,此時觀之則似一條紅花蛇。體態萬千,栩栩如生。

 

  其實蛇瓜之瓜皮出現微紅顏色,那就是它過熟的標誌。若想替它留種,瓜尾轉成橙紅就可摘下,取出種籽將它外表之黏液洗淨,曬乾之後收藏起來,等待來年播種時間一到,就可以下土育種了。根據生物學者之說,蛇瓜是屬觀賞與食用以及藥用植物。有趣的是蛇瓜之嫩瓜體堅多汁,老瓜汁少且容易折斷。至於藥用功能可以去熱化痰,潤肺整腸。如果大量栽植,可以成為光景不錯的觀光資源哦! 【完】

 

人生的公路-詹雅雯
(悄悄話) 2019-07-17 16:08:07
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9-07-12 11:03:52

親愛的台長︰
  恭喜您!此篇文章極為優質,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,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。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,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,加油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