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-07-10 11:44:42慕松

商旅行腳隨筆252-『沙塵暴的印象』

 
照片-沙塵暴場景-[網摘]。



      商旅行腳隨筆252-『沙塵暴的印象』

 

  「沙塵暴」(Sand Storm,在未與它邂逅之前印象全無,可說是對它一無所知。一旦遇上它之後,卻又說不出個所以然來。1988年夏末,我們抵達新德里那天,大夥住進當地的泰姬瑪哈大飯店。商友夏拉瑪早已代訂好房間,所以Check in手續很快就辦理完成。人剛進房行李未卸,房僮輕敲大門道聲「對不起!」,然後交給我一張便條紙,那是商友夏拉瑪給我的留言。

 

他邀約我等今晚五點鐘左右,去附近的波里尼西亞餐廳共進晚餐。真難為他的誠意,竟從孟買千里迢迢趕來相會,並還對我們做了那麼多的服務。我來印度已不是第一次,但每次到來,他老把我當作新客,處處幫我打點,照顧從頭到尾。這種友誼盛情,除了感謝之外還是感謝。這趟是與台灣電子器材工會一起出發,目的是與當地的電子工會共商電子功葉之投資計劃。

 

這回已是我第五次到達印度首都,輕車熟駕毫無阻礙的到達飯店。幾個菜鳥大驚小怪,我要他們收斂情緒,千萬莫讓人家看輕啦。五點準時到達餐廳,直到晚上九點聚餐完畢,這才分手各回飯店休息。翌日凌晨房內的電話鈴響起,原來是夏拉瑪從他住宿的旅館給我電話。他告訴我說:「今天有沙塵暴(Sand storm,會議延後一個小時開幕。」我問他啥麼是「沙塵暴」?

 

他說這是沙漠氣象型態,見面時再詳細告訴我內容。掛好電話我便下樓吃早餐,走到大廳處處人來人往,排隊等候引入餐桌席上,這一排就已耗去半個小時。幸好開幕時間延後,否則這下又要錯過開幕時間了。印度僕役禮貌週到,我剛入座他已送來餐具和餐巾。水單送來我點了西式早點,他問我一枚蛋或一双,心想這些都是大會招待,所以我就點了双蛋奢侈一下。

 

又是十來分鐘等候,僕役送來早餐,我邉吃邉看著人潮。這是我旅行中的嗜好,觀察各色人種匆匆來往,的確是打發時間的最好方法。今天的早餐的咖啡不錯,濃淡恰宜,味道芳香。我邊飲邊看人潮,夏拉瑪和他老闆巴拉嘎瓦來到我身畔,我都沒有發現。一聲沉著的「Good morning!」把我拉回到現實。回頭一看是他們,趕緊起立回禮道聲早安。

 

他們已用過早餐,所以我幫他們各點一杯黑咖啡。吾友甫剛坐定,我便猴急的問他甚麼是「沙塵暴」?夏拉瑪點燃香菸,深深的吸了一口,接著啜口咖啡之後,這才開口說話。他說:「『沙塵暴』,它就是沙漠中特有的氣候現象。因為氣壓關係而產生氣旋,類似龍捲風又像颶風,將沙塵帶到氣壓較低的地方,這就是『沙塵暴』啦。」

 

這種氣象我未曾遇過,而吾友的說明,我只有一知半解而已,所以没在意它的來臨。他見我有點不明白他的解說,於是用印度話與他老闆對話半天,然後再回頭告訴我說:「在這種氣候裡,空氣特別乾稀,因此,週遭的溫度會降低,讓人感到寒冷,即便是太陽高掛天空,你也感覺不到它的溫暖。」聽過他的解釋,我想到外面去體會一下。可是夏拉瑪他極力勸我,不要隨便外出輕嚐。

 

他說:「因為空氣中含著沙塵,吸入肺部很不舒服。尤其呼吸系統不健全者,更易受到它的傷害。」經他的這番勸告,我只好收回自己的願望。不一會,週遭氣溫果然逐漸降低。我們雖然坐在Coffee shop內,但已有著寒意感覺。瞬間太陽轉暗,道路旁的樹梢搖動不已。夏拉瑪對我說,沙塵暴已經光臨了。街上的人跡漸稀,情況有如冬天一般之感受。

 

  大約在上午十一點鐘左右,濃厚灰黯的沙塵逐漸散去。待至陽光再度露臉之後,週遭的氣溫也逐漸上升開始有了暖意。匆匆半小時的經過,炎熱天氣又散佈在周遭之空間矣。我們驅車前去會場參加開幕典禮,下午兩點進行分組討論。這回合的双邊會議雖未取得絕佳之共識,但却讓我們認識了「沙塵暴」之真相,這也算是此行的額外收穫吧? 【完】


二輪草-川中美幸演唱[日語]
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9-07-11 14:07:29

親愛的台長︰
  恭喜您!此篇文章極為優質,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,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。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,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,加油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