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-07-10 04:29:08慕松

商旅行腳隨筆251-『印度老德里掠影』

 
照片-印度老德里風貌-[網摘]。



      商旅行腳隨筆251-『印度老德里掠影』

 

  19854月底,這是我第三趟踏旅印度國土。前兩次我的足跡都在新德里,加爾各答,孟買,海德拉巴一帶活動。因為印度市場不容易進攻,一度想接受夏拉瑪之建議,寄望與巴拉嘎娃家族合作在孟買工業區設廠。可是因為雙方條件南轅北轍,最後這個合作計畫胎死腹中只好作罷。這次前來之目的,則是與夏拉瑪合作開拓市場計畫,我們造訪德里老城市就是開拓計畫中之一環。

 

  前兩次都從新德里出發探索市場,成績不是理想但還可以勉強接受。這回自老德里再出發,希望會有好的成績表現。老德里是印度古鎮之一,處處充滿新與舊之相互推挽。在這裡也是貧窮與富裕相互矛盾的城市,初次踏臨斯地便已留下深刻印象。國會大廈格調相當幽雅高端,雄偉的廊柱支撐住圓型建構。而那融合著傳統蒙兀兒式與西方格調建築之總統官邸,衝眼豪華揉和古色令人大開眼界。

 

  夏拉瑪電話邀約他的親戚當我們的嚮導,古里巴罕是他的名字。瘦瘦高高膚色黝黑,卻是擁有工商雙學士學位之年青人。走出機場海關,他將我們行李裝入車後廂,然後將我們送到訂好房間的泰姬瑪哈飯店,辦好入駐手序之後先將行李寄放。然後由古里巴罕開車帶我們去做城市觀光。我們一路走走停停,有時下車進入古蹟內參觀。

 

  大夥一邊瀏覽景緻古蹟,一邊則聆聽古里巴罕的歷史介紹。他說,德里是古印度歷代之首都,同時她也是北印度至恆河平原之間,古老貿易路線上重要的城市。德里在歷史長河中留下許多古蹟與建設。雖然年代久遠,這些遺跡依然矗立在歲月中屹立長存。她的舊城區是蒙兀兒帝國之首都,英國殖民時代將首都設於新德里,老德里從此沒落至近代開始才有轉折。

 

  隨著時光轉移,今天的德里已非昔日之沒落城市,獨立後的德里極速的在繁華擴張之中。德里交通新舊混雜有著鮮明之對比,舊德里位於新城甸北側,街道狹窄交通紊亂擁擠,遇上尖峰時間簡直是寸步難行。城甸南側是新德里,街道設計寬闊市面整齊清潔。柏油路寬闊平坦,呈放射狀四向擴展。康納特地方(Connaught Place)是交通樞紐,德里市區多條主要道路都在這裡交匯。

 

  為了保留舊德里之歷史文化與古蹟,印度獨立之後,政府便下令將整座德里古城保留下來。很難想像,一個工商學士會有如此這般豐富之歷史實力。古里巴罕滔滔不絕之介紹令人為之動容,我全神貫注於他的解說,藉此我也獲得不少印度歷史概念與知識。他說當年在德里西南建立新德里,這是一項明智之舉。

 

  由於政府有個明確的施政方針,德里整座舊城包括所有的歷史建築,以及文明古蹟得以完美無缺的存留下來。如今這些古蹟文物與建築,全都是印度價值難估之文化遺產。1957年「德里圍城」之役發生之後,德里一帶淪落為東印度公司之勢力範圍,翌年落入英國之直接管控,於是德里成為旁遮普省的一部份。1911年,英國殖民首都從加爾各答遷至德里,1927年將她命名為新德里。

 

  1947年印度獲得獨立,於是陷入一場分裂之爭。成千上萬之印度教徒與錫克族難民,大量的自旁遮普省逃入德里。而在德里之穆斯林教徒,則是舉家遷入巴基斯坦定居。德里之痴相當簡單但也很複雜,當地人有著匆忙之根性。生活習慣講求快速,這點是超出印度人的基本根性。

 

  而居民之生活飲食習慣,同樣受到現代化之影響甚深。這裡是印度著名美食「Mughlai」的發祥地,除了傳統美食之外,世界各地的美食在這裡也受到相當程度的歡迎。因為當地飲食受到各方之衝激,因此創造出自己獨特之烹調技術,就連小吃方面也受到許多異國風味之影響。初旅印度之人,常會被德里與新德里搞混,其實她們是同一地方,只是劃分出新舊方便於區別罷了。

 

  德里本是一座古城,英國殖民時期在旁側造出新都市,為區別起見才會有新舊之稱,但也有不少人將新舊德里合稱為「德里」。老德里是一座歷史圖書館,她收集古印度的文化與文明古蹟,供給後人研究印度歷史之用途。新德里則是一座新的里程碑,她可讓人們看到印度進步的全程軌跡。 【完】


九段之母-冰川清志[日語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