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-06-26 11:04:04慕松

商旅行腳隨筆238-『退休後的鈴木君』


照片-帝王蟹-[網摘]。



 

      商旅行腳隨筆238-『退休後的鈴木君』

 

  韶光易逝,歲月匆匆,當年在商場上同心共力之商友。如今一個個自崗位上退休下來,成為無所是事的老人家,不免感嘆歲月之短暫,匆匆如斯。尤其回憶起昔日,那些橫衝直撞廝殺商場的青頭小伙子們,現都已兩鬢皆霜,背彎岣嶁,恰如日落西山,耄耋老矣!當年電子界精英,小白球的驍將鈴木部長,如今已變作伏驥老櫪。今日專程來訪送我一大箱的帝王蟹,使我有著受寵若驚之感覺。

 

  當天晚餐我本想依照老例,請他到梅子或青葉吃一頓台菜,好讓他回味一下昔日之台灣滋味。但他客氣的說,想吃些台灣的家庭菜餚,並想將帝王蟹的吃法和作法傳授給內人。這下內人可傻眼了,臨時倉促到哪去買菜呀?我見她面有難色,知道冰箱空空無物。於是問她冰箱有甚麼現成菜?她說:有隻豬肚和半斤瘦肉、兩盒豆腐、一把芋梗和一些雞蛋。

 

  我又問她今晚要煮甚麼湯?她說原想要煮酸菜肚片湯的。我盤量一下,當機立斷對老妻說:「豬肚用來炒薑絲,瘦肉煮酸菜湯,弄個麻婆豆腐越辣越好。」略一思量之後,繼續說道:「那些芋梗,就用軟燒薑醋,同時煎盤菜脯蛋或蔥蛋吧。」有了主意好做事,妻匆匆進入廚房忙她的事去,我和鈴木就在客廳聊談。半個小時左右,鈴木把這十餘年的經過,簡單扼要的說完它。

 

  接著,換我向他請教一些活蟹的貿易技巧。雖然我已退隱商壇,但對商場上的新知識,仍然貪心的想要汲取,或許這就是我不老的原因吧?鈴木君說:「活蟹的生意不好做,如果能夠重新再來,我還是喜歡從事電子生意。我每日天未亮就得起床趕到漁場看貨,監督工人包裝、檢查冷凍車的溫度、然後親眼看著貨裝入車後,這才開車隨後直奔機場。加上報關入關手續辦好,人已累得昏天暗地了!」

 

  稍停他又補上一句說道:「貨到台灣後的驗收,全憑對方的自由心證。一般來說都還可以,但若遇上黑心客,有時還真搞得血本無歸哩。」聽聽他的心聲,看看他的神色,現在的他滿臉風霜,與早先的奶油小生判若兩人,的確相差太多了。鈴木還說:「這種巨蟹通常生存再兩三百公尺海底,普通的拖網不容易捕到牠。牠的包裝也不簡單,只有北國的漁夫才有辦法克服。」

 

  他告訴我說,他的前進倉庫設在網走,漁船却需遠跑至鄂霍次克海域捕撈。一趟走了下來,賺個百來萬小錢實在辛苦吶。他頻吐苦水我邊安慰他,直到內人將圓桌張開擺好飯菜,這才將我拖離苦海。餐桌上,我照老規矩開瓶紅牌約翰走路,這是鈴木君的獨好,所以特別開瓶奉客。我已禁酒廿餘年,因此整瓶由他一人全包。席日他與河野君、松崎君、以及河尻部長是酒國三劍客。

 

  三人的酒量通海無底線,近日卻只喝下三杯舊謝絕再斟,這個變化讓我大吃一驚。今晚的家常菜色他很喜歡,他的老習慣沒改,喜歡邊吃邊問菜名做法,有時還會邊做筆記真讓人受不了。今晚的料理只有麻婆豆腐與菜脯蛋他認識,其他的他都沒吃過,尤其軟煮芋梗他還做了筆記帶回去。我們聊談退休後的種種,他還稱讚我學會電腦真不簡單。間或我倒酒給他,他也沒拒絕連喝多杯。

 

  晚上十點左右,他已進入微醺狀態。恰好犬子回來,於是我就叫他載送鈴木回飯店。鈴木君還是很節儉,住在一家彎彎拐拐巷子底的賓館。地方位置生疏,犬子差點找不到路回來。犬子帶話回來說:「鈴木歐吉桑讚美我們的『豬肚炒薑絲』,他說用這品菜下酒真速配。」這話讓我聽了好想大笑,因為當初我和櫻井陪他去相親之時,他也對他老丈人說過這句相同的話咧。 【完】


冬戀-陳芬蘭
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9-06-27 11:00:04

親愛的台長︰
  恭喜您!此篇文章極為優質,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,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。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,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,加油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