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-06-18 11:12:01慕松

 商旅行腳隨筆230-『友誼贈送的松葉蟹』

 
照片-松葉蟹與料理-[網摘]。



 

      商旅行腳隨筆230-『友誼贈送的松葉蟹』

 

  青木君自他孩子移民澳洲之後,他自己也逐漸淡出貿易圈子。這位可欽可敬的生意對手,年紀小我一輪,但在生意的論辯交手上,他從未禮讓過我半分絲毫。其妻亞希子的魚鮮燒烤技術,至今仍在我腦海中盤旋不去。退休後多次打算去日本看看他們,可惜養尊處優之退休生活,讓我變成懶散不愛活動,以致遲遲至今無所行動。

 

  這天正在無所是事之際,突然接獲青木君之電話。他說今天早上,已經託付日本航空,空運送來一箱松葉蟹給我。受寵若驚之剎那間,我竟愕然無以回答。數秒過後,這才回神過來對他連說謝謝不已。老實說,接到這通電話之時我很興奮,因為這是我們退休五、六年來的第一通電話,並且承蒙厚禮贈予,平靜內心怎不激動萬分呢。

 

  記得鈴木君有段時間裏,曾經投入帝王蟹貿易行列。當他來台拓銷業務之時,送我一隻巨大的帝王蟹,他還誇耀說它是「蟹王之王」。之後我透過生物同門之探查,這才知道日本海蟹之王是松葉蟹,絕對不是帝王蟹。松葉蟹是日本海域之特產,它棲息在鳥取島根與兵庫縣沿岸之深海處。肉嫩味美而被饕家封為「日本海蟹王之王」。

 

  1983年初,我個人曾經旅抵能登半島,進行日本初次的訪商活動。而在此次的聚宴中,初次邂逅松葉蟹之滋味。廿餘年後再度與它相逢,心中難免激動不已了。據所瞭解;松葉蟹每年的盛產期,係自十一月至來年三月之間。蟹季開始漁民紛紛出海捕撈,並將撈獲之松葉蟹,以其個體之大小予以分類。漁船回到碼頭,排列在碼頭展示待價而沽。

 

  它的包裝方式,通常大蟹一隻裝一箱,小蟹則三隻或五隻裝成一箱。展示場上之松葉蟹粉紅色的蟹體,將碼頭展場週遭染紅一片十分壯觀。來自各地的盤商或料理店採購,聚精會神投入現場等待搶標。公拍之時拍場熱鬧哄哄,人聲鼎沸腳步雜沓。待那開拍鈴聲搖響,全場肅靜僅剩下,主拍者嘹喨之喊價聲音響透全場。競拍這僅用手勢代表喊價,故爾不會造成競拍干擾。

 

儘管如此,場面依然人潮擁擠十分熱鬧。得標者興奮的付款取貨,為保新鮮迅速裝車載回處所。餐所開賣時間一到,饕客紛紛就座,一隻隻鮮活的松葉蟹呈現於食客眼前。饕客依個人之經驗,挑公選母各取所好,生吃活涮各有主張。主廚依客之喜愛,施出渾身解數予以料理。至於能否擒拿攛住饕客之胃囊,全看在他的料理技術上如何的施為了。

 

青木君告訴我說:「日本海的松葉蟹資源逐漸枯竭,因此,日本政府為了保護資源,開始縮短捕撈期間,讓公蟹母蟹有充分的時間,可以進行其傳宗接代之任務。」他又說:「今天空運給你的松葉蟹,這是今年的最後一批。吃過還想再吃,只好等待明年蟹季到時再說啦!」非常感謝青木君之贈予,當晚老妻以清蒸端上桌來,吃蟹之感受只有饕家可以心領神會啦。 【完】


大阪之戀歌-[日語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