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-06-17 11:11:12慕松

商旅行腳隨筆229-『鹿兒島之行隨筆』

 
照片-鹿兒島指宿熱砂浴-[網摘],



      商旅行腳隨筆229-『鹿兒島之行隨筆』

 

  日本電視大河劇「篤姬」,在日本造成轟動之後,漂洋過海來到台灣,她也獲得相當高的收視率。上個周末我在電話中,曾與青木君討論過此事,咸認為這是一種時代風潮。不久他又給我電話,說他要去鹿兒島探親,問我退休後悶不悶?他想招待我,一起前去享受一下日本南九州的風光。越三日,就在我還在猶豫之間,接到了他寄來的機票。友誼的召喚,受之有愧,但是想要退回又不好意思。

 

  不得已狀況下,我只好裝模作樣的推卻一番,次日便提起行李前去東京,轉赴上野與青木君會合,然後再轉機去鹿兒島。青木君的親戚住在鹿兒島的指宿町,這裡也就是女主角篤姬的家鄉。我們從東京搭飛機到鹿兒島,或許是屬日本國內航線,買票搭機過海關都非常方便,連我這外國人也都沒遭到刁難。我們是在當地的緋櫻收花之後,抵達這塊日本南九州的後花園-鹿兒島。

 

當地風光富具南國色彩,走出海關風和日麗神情舒爽,尤其眼前見到的湛藍海域,望之令人為之心曠神怡。青木君的姨丈前來接機,一部湛藍的「馬自達」小轎車,載著我們五人跑在平坦的國道上,不管路程多麼的彎曲或分歧,都讓我覺得安全平穩又舒適。車程半小時,就在不知不覺中抵達。日本公路的建築值得拍手喝采!當櫻島富士山出現眼前,我們的目的地已經到達啦。

 

我之稱它為「櫻島富士山」原因,是它的座相太像富士山之緣故。青木君的姨丈阪田先生,他在指宿町小有產業,多角經營,民宿餐廳無所不做。生意好壞不在意,但求生活無虞天天快樂這就夠了,其實這種生活也是南國子民最大的盼望。在我印象中,鹿兒島之薩摩籓雖是德川家的親戚,但卻是結束德川幕府的老親家。政治風評好壞參半,不過,她對今日的日本國家影響卻是深遠流長。

 

阪田先生年紀六十出頭,滿面紅光,聲音宏亮。我們的行李剛放下,他就迫不及待的,要帶我們去接受「砂浴」的洗禮。為增強我們的信心,他指著自己紅潤的臉龐說:「這就是我經常進行『砂浴』的成果。」由於他說得活靈活現,我真恨不得催他加快車速,好早點去享受「砂浴」的樂趣。所謂的「砂浴」,其實就是指宿海岸的地熱利用,透過地熱將海砂變成熱砂,好讓人進行一般的沐浴。

 

這種天然沐浴方法,只需將熱砂舖蓋於人身上就可以了。受浴人之血液經熱氣之推送,加速其循環功能,能使人渾身有種通體舒泰的感覺。這是一種無比的享受,特別是在砂浴之後,再泡一泡海灘溫泉,邊泡邊欣賞海景,簡直就是神仙享受嘛!我和青木換上浴房供應的特殊浴衣,在熱熱的黑砂上舖條浴巾,然後人躺上去,任由工作人員剷砂往我們身上堆熱砂。

 

這模樣兒很像是在埋人,工作人員非常忙碌,同時沐浴者身上之砂壓也逐漸覺得沉重。終於達到能夠承受的極限,於是用嘴出聲示意,要求工作人員停止加砂。砂浴進行只需三幾分鐘,地熱行走全身熱燙舒服。每趟砂浴的時間僅容許十至十五分鐘,時間太久會對浴者造成傷害。聽說有人貪圖舒服,時間已過還不想離開,結果臀部被燙得紅通通的,活像猴子屁股般的艷紅,見之令人發噱不已。

 

  浴罷,我與青木到砂棚附近的落砂池,泡入溫泉裡洗淨身上黑砂。泡也泡夠了,身上附著之黑砂也洗乾淨了。走入更衣室內換回衣服穿在身上,此時通體舒泰,渾身感覺輕鬆無比。走起路來步伐非常輕快,而且還讓人有點兒飄飄然之感覺呢。回程坐在車上不需冷氣吹送,只經由自然風的輕輕吹拂,那股子舒服安逸,筆墨實在難以形容。阪田先生送我一瓶飲料,邊喝邊欣賞沿路風景舒泰至極矣。

 

  青木君的姨丈阪田先生,他在我們停留的三天兩夜期間裏,放下手頭上的工作奉陪到底。他不僅要兼任司機和導遊,還得負責照料我們的吃食與居住。島上著名的啊咕黑豬肉,以及薩摩蕃薯料理全都都吃遍。從壽司吃到懷石料理,再從懷石料理吃到路邊攤,樣樣精美,樣樣好吃。我與青木眾人吃得腹凸胃飽,但是回到東京之後,讓我回味最多的還是指宿的那段砂浴風光咧。  【完】


霧中花-方瑞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