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-03-27 11:04:50慕松

 商旅行腳隨筆147-『日本東京地鐵巡禮記』

 
照片-東京地鐵巡禮-[網摘]。



    商旅行腳隨筆147-『日本東京地鐵巡禮記』

 

  東京地鐵無論是車次之密集,還是載客量之多穩佔世界第一。儘管在地鐵有過麻原彰晃施放毒氣事件之發生,東京地鐵之乘客,依然是人山人海的爭搭,因為,地鐵是東京市民不可或缺之交通工具嘛。如果我搭飛機去到成田機場,走出海關之後,絕對不會招搭計程車進入東京市區。因為塞車之苦,曾讓在下付出四千多新台幣之車資。如今回想起來,猶是心痛不已咧。

 

  吃一回虧學一回乖,再經過商友河尻君之建議,之後我人抵達機場,一概是搭乘地鐵進入東京市區。搭乘地鐵進入東京市區,迅速省錢是其優勢,加上免受塞車之苦,這就值回票價啦。東京是全世界最古怪的城市,人們步行速度之快,稍微走慢些就會被人踩到後腳跟呢。初次商旅東京之時,我就被這種快速步調,嚇得渾身的不自在。東京市區人口之多,從早到晚絡繹之中可見其端倪。

 

  站在東京街頭,不論在何時何地放眼一望,全都是烏鴉鴉的人潮。不信的話,當您足跡踏上東京街頭,您便會知道在下所說不假。而地鐵是東京的交通脈絡,其人之地位不高低,性別不分男女,年紀不分老少,哪怕您是政府高官要員,或者是平凡人物,在生活上似乎與地鐵成為連體嬰兒,處處與它接觸難以割捨。如果您生長在東京,那麼您一輩子都得與地鐵打交道。

 

  地鐵就是東京之血脈,同時它也是東京人的主要交通工具。東京地鐵班次雖然密集,乘客之多超乎想像。平時就已人滿為患,到了上下班尖峰時刻裡,各個車站更是人山人海,擁擠不堪。搭車上車很不容易,於是出現一種叫做「推尻隊」之服務人員。他們的任務在車子開動之前,必須將搭上車之人,用力推擠她的臀部,好讓車門順利的關好。

 

  這種服務人員年輕力壯,雖然出手用力推擠人們的臀部,但是地鐵總局從未收到有人抱怨的投訴案件。根據一項保守的估計顯示,東京地鐵每天得搭乘人數,至少超過三、四千萬人次之多。東京地體的車次來來往往,車站人們進進出出,每分每秒都不得空閒。斯情此景不禁讓我想到,要是東京地鐵突然發起罷工,其後果可能會鬧出人命呢。

 

  一想至此內心悚然,一股涼意從腳底直竄腦門。幸好日本人的守法習慣還算不錯,這種大眾交通工具之罷工事件,在東京絕對不會發生的。某日,我與鈴木君搭JR轉東京地鐵去機場。途中我突然的向他提說地鐵罷工問題。鈴木君毫不考慮的對我說:「東京地鐵若是罷工的話,除非是在世界末日那天吧。」見他如此穩泰的回答,倒是讓我變得啞口無言啦。

 

  日本人做事井井有條,諸事尚未啟動之先,他們一定會先擬出一套完整的SOP。經過一段反覆的沙盤演練之後,認為毫無問題才會付諸實現。他們這種謀定而後動之工作精神,工程一旦付諸實施,很少會有意外出現。即便有偶然之疏失,馬上就可按照SOP迅速的予以排除。東京地鐵的興建與通車,有套完善的SOP規劃,所以,每天忙碌載運不出差錯,全都是依賴這套SOP之支撐。

 

  至於在地鐵出入口出現許多推銷人員,那是一種可以被容許的業務。殊有「經濟動物」之稱的日本人,她們都很會利用環境與空間,讓其國人都有利益均霑之機會。地鐵出入口是一種自然的生活大賣場,商品像類應有盡有。在那裡有人推銷書刊之訂閱,有人在推銷壽險與產險。一些偷渡客也會在此軋上一腳,他們行動成團,進退之動作極為迅速,一向精明能幹的日本人,拿他們也無可奈何。

 

  早年經常在日本活動的我,對此異類狀況看入眼裡,它也讓我覺得十分意外。個人之感覺,在東京搭乘地鐵非常愜意,舒適乾淨的車廂與車站,以及工作效率極高的服務人員,在在令人感到滿意且樂於搭乘。最大的誘因是價錢合理,比搭計程車來得省錢省時又方便。每次我人在東京,地鐵就變成我的雙腿。每次搭上車廂我就興奮莫名,我可以在車廂內觀察乘客,訓練我的觀察能力。而這種閱人能力,正是我用來對付日本商人的工具書咧。 【完】

 

愛的小路-翁立友
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9-03-28 11:24:46

親愛的台長︰
  恭喜您!此篇文章極為優質,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,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。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,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,加油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