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-01-02 11:12:00慕松

商旅行腳隨筆81-『唸唸沙嗲好滋味』

 
照片-馬來西亞沙嗲-[網摘]。



      商旅行腳隨筆81-『唸唸沙嗲好滋味』

 

  民以食為天,走到哪吃到哪,那可是我最喜歡之事啦。當年公司派我去東南亞開發市場,首站就是馬來西亞之怡保與馬六甲。那段時間裡商友陳先生負責招待,從吉隆坡接我至怡保。當時會選擇這兩個地點,原因是這裡客家人居多比較容易開發。此行目的是要尋找地區總代理,年輕的我在陳先生的引領下,意外的把事情處理得非常順妥。

 

之後再經東、西馬商友之協助,我廠產品終於在馬來西亞立穩腳根。在這兩地行走期間,初次邂逅馬來食物沙嗲(Satay)。這日,由陳先生帶著我逛遊附近的大排檔巴剎夜市。甫一進入夜市門口,陣陣烤肉香味撲鼻而來。循香找到肉香

來源,那是一個個烤肉串之小攤位。見到烤爐上吱吱作響的烤肉串,加上令人難以拒絕誘惑的肉香味,使得我這個好吃之人不禁垂涎欲滴。

 

  就在友人的購買裏,我第一次享受到沙嗲的滋味。這種用雞或牛羊肉切成小方塊,利用長竹籤串成肉串上爐燒烤之食物,想不到它竟然是馬來西亞傳統小吃之主角。肉串入口鮮嫩香甜,讓人忍不住一口接一口的往嘴裏送。友人見我對它一見鍾情,遂主動的將它的內涵詳細告知。

 

  友人說:「您可別小看這一串沙嗲燒烤,他要弄得眾口接受並不簡單。沙嗲之美味全在醬料,醬料之調配可以影響到燒烤之品質。沙嗲醬主要成分包括椰漿、芫荽子粉、大茴香與茴香粉、辣椒乾和檸檬草、還有番茄汁、洋蔥肉桂香茅花生、以及沙拉油鹽巴之調和。上烤之前的小肉塊,都需醬醃入味之後才可以上爐燒烤。」

 

  一支鮮嫩甜美又好吃的沙嗲,端看在燒烤師傅之火候掌控。邊烤邊翻邊塗醬汁,動作連綿不容小覷。火候控制不好的成品,入嘴乾澀肉硬口感不佳。火候掌控得宜,不但賣相好滋味更是一級棒。真想不到一串沙嗲烤串,竟然包含著如此繁雜的手續和技巧。友人邊說邊向各攤買下三五支,讓我細細品味前間之差異。

 

  今晚胃口特佳,一串接一串的啃吃大為開懷。吃食之間口感顯然不同,有些烤得過火呈現乾澀,有些火候不足則腥味留嘴。磨磨蹭蹭走過半條街,吃到的沙嗲烤串不計其數,吃到最後竟然無法分辨滋味。有人見我嘴巴夠累了,遂在路旁買杯矇矇渣渣給我調和口味。此時商友他又開口對我說:

 

  「美味的沙嗲沾沙嗲醬入口,它的滋味又是另番風格。沾醬的口感麻辣滿嘴,一吃滋味永難忘懷。」他的說法引起我的好奇,於是再買幾串試著沾醬吃,果然味道不錯滿口麻辣滋味在跳舞咧。除此之外友人還說:「沙嗲搭配著生黃瓜、生洋蔥,還有搭配椰葉包裹的白飯糰也不錯吃。白飯軟糯可口,沾上沙嗲醬滋味更加雋永。當地人或外來人,不論男女老幼都喜歡吃它。」

 

  自從在馬來西亞吃過沙嗲食物之後,我對沙嗲印象極為良好。而馬華商友之熱心招待,讓我深深感唸不已。之後我在中南半島各國遊走,亦有吃到各地沙嗲或類沙嗲之食物。但在我的印象裏,似乎它們的滋味總覺得比馬來西亞的沙嗲差多。我對馬來西亞的沙嗲如此偏愛,大概就是先入為主之觀念作祟吧?【完】

 

獨木橋-m9n
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9-01-03 12:26:36

親愛的台長︰
  恭喜您!此篇文章極為優質,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,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。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,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,加油!

無名 2019-01-03 10:27:54

看到都流口水
不知北北是否在台灣何處嘗過比美道地的沙嗲?

版主回應
未曾知道~
中和緬甸街或許可以找到吧?~
午安愉快!~
^_^
2019-01-03 11:18:4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