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-01-01 11:10:57慕松

商旅行腳隨筆80-『馬來西亞美食篇』


照片-馬來西亞美食-[網摘]。



 

      商旅行腳隨筆80-『馬來西亞美食篇』

 

  深入馬來西亞之後,您會發現在這塊土地上,東南西北之飲食風味各異其趣。或許這裏是個種族融匯的地區,無論是中華料理、馬來料理、或者是印度料理、它們都各自佔有極重之份量。基於市場開拓之需要,那些年裏我幾乎都在東南亞奔波打轉。星洲、印尼、泰、馬、皆已成為我公司產品銷售的腹地。每次歐洲商旅之時,回程我一定會在這塊肥沃的腹地上,多做幾天停留巡迴觀察市場。

 

  在此腹地停留期間,各地的美食就成為慰勞自己辛勞的對象。偶而來杯小酒淺酌,搭配著當地美食為伴,其樂也神仙也會自嘆不如。馬來西亞最常逗留,故爾對其美食諸多接觸。此地是屬於熱帶地方,因此,料理多以親近辛辣為主軸。因為馬來人大都信仰回教,故其肉類以牛羊肉為大宗。只有非穆斯林之華人印度人,才有口福吃到豬肉之美味。事實上,近年來也有不少馬來人接觸豬肉呢。

 

  馬來人與印度人一樣,吃東西都用手抓食之。右手拿飯進食,左手拿湯匙喝湯,似乎已成為他們不變之常規。吃食之前右手會用清潔之水或檸檬水清洗乾淨,這也是他們根深蒂固之習慣。誤傳印度人或馬來人右手抓食,左手用來上大號之後的刮擦,那根本就是無稽之談不足採信。談到用手抓食,不禁的讓我想起,首次在巴基斯坦友人家中,進食手抓飯之出糗往事。

 

  那年的某日我在喀拉蚩友人家中,正好遇上他家裏烹煮羊肉抓飯。他的家人好意留我共進午餐,正好我的肚子也有點飢餓,遂與眾人圍坐於飯鍋旁。趁著羊肉飯熱騰騰的時候,人人出手便抓熱飯往嘴裏送。那種場合是我的頭一遭遇見,出外人入境隨俗非常必要,所以我也依樣畫葫蘆。伸出右手往飯裏一抓,燙得我猛甩手並連聲喊熱。我的冒失舉動,引來他家人大夥哈哈大笑。

 

  好不容易抓上一團米飯在手,還沒將它拿捏成型,結果一路米粒滴漏掉落,來到嘴邊已經所剩無幾。當場就讓我自己覺得失禮而尷尬不已,幸好友人與其家人悉心安慰與教導,如今已可隨意抓食自如。目前我的手抓飯功夫如何自己不清楚,但可以肯定的是越抓越順手了。甚至於連湯帶汁一起抓食,保證口口平安送進嘴裏,絕對不會再有沿路滴漏的現象。

 

  馬來西亞的食物,最具特色的是沙嗲與沙拉。沙嗲是將牛羊肉或雞肉串成長串,然後利用炭火燒烤。邊烤邊翻邊塗上沙嗲醬,烤攤週遭之空氣中佈滿著炭烤肉香,很少人能受得了這種肉香味的引誘。友人告訴我說,沙嗲精華在於醬汁,通常各家之沙嗲醬大同小異,只有用心之店家才能提供佳味。馬來西亞沙嗲醬之成分,不外乎是薑粉、薑黃粉、紅蔥、香茅與美乃滋調和而成。

 

  大堆的肉串放在近手之處,邊烤邊刷上醬汁邊翻烤,動作熟練且又快速,令在一旁觀視者雙眼應接不暇。外來人或許初食沙嗲會不習慣,但是吃過幾串之後,保證您也會迷上它的滋味。食用沙嗲搭用椰子葉或香蕉葉包裹的馬來餅Ketuput,滋味雋永令人吮指回味。至於馬來西亞之沙拉亦是一絕,按照節氣之不同,採用不同的蔬菜水果,澆搭以當地著名的羅渣醬汁,吃將起來清爽順嘴滋味爽口。

 

  在下對馬來西亞之沙拉情有獨鍾,每次友人招待席上我必點之。坡內半山巴的商友們,全都知道我愛吃當地水果沙拉,故爾每次都聚宴之時,他們都會主動奉上大盤沙拉,讓我一人獨自大快朵頤。或許如同商場名言所說:「吃人的嘴軟,拿人的手短。」每次談判桌上談商之時,我都儘量克制不敢報價過高。如此看來,喜歡享用美食的人,好吃可能就是他經商不會賺錢之主要原因吧? 【完】


 

親愛的小孩-蘇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