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-06-11 11:33:34慕松

客家料裡隨筆76-茴香菜篇


照片-茴香菜料理-[網摘]。



 

        『客家料裡隨筆76-茴香菜篇』

 

  這日正是出磺坑的王爺公誕生日,我與三弟起早,趕去開礦村的親戚家幫忙。返家親戚送我們一簍蔬菜,內容包括有竹筍、楓樹蕈、芥菜和茼蒿之外,還有兩三把葉細似蘆筍的青菜,帶著一股嗆味但我不認識它。回到家母親告訴我說,那就是我們常說的「茴香菜」啦!這是我第一次與它見面,當然如何料理?還需要母親指導囉。我的廚藝來自母親傳授,所以未知之食材如何料理需要母親教導。

 

  母親要我先將它的菜根折除,剔去凋萎的枝葉,然後放在清水中泡一泡,中午就可以切段清炒或拌蛋花煮湯吃。到了中午母親自己下廚,並要我在一旁觀摩學習它的料理方法。首先母親她將茴香切段,接著熱鍋下油以薑片爆香。再來是將切好之茴香菜,快速倒入鍋內翻炒。炒至菜梗半軟火候,放入一小碗清水烹煮,待至菜色稍深打個蛋拌開,澆淋上去再滴些米酒起鍋,青綠菜色蛋花湯完成矣。

 

  初次挾口茴香菜入口,被那酒氣與菜香,嗆得鼻辛肺辣的猛咳不已!牙齒輕嚼幾下,頓然馨香四溢。越嚼越覺順口,不知不覺裡,一大碗公的茴香連湯已被我們吃得精光。這次經驗印象深刻,從此對它情有獨鍾。我家屋後有塊荒蕪空地,為了喜歡茴香菜,故爾將它整理出來種菜。斯時恰是春初,雨水豐潤洽宜,所以跑去農會倉庫,購買一些茴香種籽回家撒播。

 

  完全沒有經驗,僅憑一股作氣,終於將茴香種籽撒播完成。母親交代在種籽撒播之後,立即蓋上稻草以防鳥害。此外,每天早晚輕灑些水潤濕菜壠,如此一來,就可安心的等待它們發芽、成長、與收穫啦。一星期過後,種籽爆出細芽,綠絨絨的十分可愛。再過一個星期去看它,三壠茴香菜長成一片翠綠,微風拂過起伏翻浪。四十天後施肥一次,之後菜莖猛抽狂飆,整片綿綿柔柔綠意盎然。

  

  就在春雨的梳撒裏,凝露似珠晶瑩剔透,再經一陣春風之搖曳,珠落滿地化成濕泥。翌日趁早收割第一次,清湯熬煮肉絲另有一番風味。物以稀為貴,當初因喜歡吃茴香而親自撒播。後來成長順利新鮮感消失,再加上多吃味鈍,味蕾不再稀奇。幸好姑丈指導其他吃法,這才讓我們重新開啟味蕾的對話。姑丈教我們汆燙乾拌蔴油和米酒,哇塞!口感果然翻新,菜味亦雋永新鮮。

 

  姑丈還教我們甜煮法,但此種煮法不合家人口味,僅僅煮過一回,便不再採用。母親悟出新的烹調法,她將新鮮的茴香菜抓鹽小醃,然後拌以味精、芫荽、生辣椒與醬油,再滴些香油上桌,這種生鮮涼拌法,還蠻受家人的歡迎。姑丈深通草本藥料,一本「本草綱目」與「雷公炮藥」讀得滾瓜爛熟。老奶奶曾經勸他行醫,但他卻說不敢草菅人命而予以婉拒。

 

  他告訴我說:「茴香能夠健胃整腸,驅除風寒,可以斷治疲勞與疝氣,一簇茴香菜,勝過人蔘雞。」他又說:「茴香菜還有一項特殊功能,可以治療老人家的腰酸背痛之宿疾。」是否真的如此神妙我不知道?但見他家老人腰桿挺直,不知和這有沒有關係?而我山村老者,全皆嗜食茴香蛋花酒湯,個個身強體健牙口健康,可能是因他們多吃茴香菜的功勞吧


溪流-鍾彩媚[客國語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