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-02-15 11:16:36慕松

牛舌餅與牛舌魚

 


宜蘭牛舌餅。




鹿港牛舌餅-[網摘]。




照片-牛舌餅  &  牛舌魚-[網摘]。



 

          『牛舌餅與牛舌魚』

 

  小時候在外婆家借住,經長的與表弟一起放牛,故爾對於牛舌之形狀害活動狀況有所瞭解。前一陣子在傳統市場,出現一個賣牛舌餅的小攤販。他的招牌上明白寫著「宜蘭名產-牛舌餅」。在我的觀念裡,只不過是一塊小烘餅罷了,何需如此費神提示顧客,說它是宜蘭的名產呢?後來我暗思:這般大費周章的宣傳,肯定其中會有道理,於是掏錢買下一份試味,然而,並未嚐出它有何特出之處。

 

  「牛舌餅」是台灣人耳熟能詳的焙餅食品之一,它通俗且又普遍的深入民間,向來未曾對它多看一眼。無獨有偶,這日我回故鄉銅鑼並與表侄上九華山拜拜。在那些路攤中,發現一個攤位專賣鹿港的牛舌餅。我因突發之好奇心鼓動,因此叫表侄買下一包,回家路上可吃吃看它味道如何?結果這一吃吃出了端倪,原來二地的產品外貌小有不同,但在滋味與口感上亦大不相同。一酥一軟,各有千秋。

 

  宜蘭牛舌餅外型薄長,口感脆硬很像餅乾。鹿港牛舌餅之外型厚而短,口感上酥軟且有內餡,應該是屬於麵餅食品類。宜蘭牛舌餅之做法,將麵粉與奶粉砂糖,以及蜂蜜與豬油等食材,攪和均勻後揉成麵糰,再擀成長而薄的牛舌狀,並在絣皮表面輕輕劃上一刀,然後送入烤箱或烤爐內烘烤。成品出爐飄出陣陣風蜜之香味,餅送入口香脆爽嘴,讓人一吃一片接著一片,大有欲罷不能之趨向。

 

  至於鹿港之牛舌餅製作方法,它將中筋麵粉與莎拉油攪拌均勻之後,用力將它揉製做為餅皮之用,再用低筋麵粉與麥芽糖拌勻左成內餡。將一比四之比例將餅皮包住內餡,然後擀成牛舌狀放在鐵板上煎焙而成。它的成品軟酥兼具,口感厚實Q彈不黏牙。甜度適中且不油膩,搭配豆漿或牛奶兩相得宜。它與宜蘭成品同稱「牛舌餅」,其實,在製作上滋味味上與口感上,各自有不同的表現呢。

 

  這日出遊南澳漁港探訪親友,在漁港市場內初次與「牛舌魚」接觸。親戚介紹此魚之時說道「牛舌魚因型得名,其實它叫龍利魚或半滑舌鳎(念音"")魚。此魚滋味鮮美口感爽滑,而且長煮不爛,肉質細膩彈牙,魚身腥騷異味皆無,怎樣料裡怎樣好吃。」在下生性好吃,親戚介紹到這裡我已口水滿腔。他說:「至於它的料理方法,煎炒煮炸皆可以。由於它的也生產量不多,故爾價格較為昂貴。」

 

  親戚還說:「牛舌魚是比目魚的近親,主要分佈在太平洋與大西洋,以及北海或地中海一帶,沙質海棚是它最喜歡的處所。雖然它的生活領域非常廣泛,但是它的漁獲量卻不多。因是之故,魚類養殖專家嚐試人工飼養以增其量。」親戚還說:「牛舌於富含不飽和脂肪酸,它可以降低膽固醇指數。此外,它也是優良帶白質來源之一,多吃對心血管健康助益極大。」

 

  從小我的家人就有此一概念,所以,魚類料理在我加深受歡迎。不果料理之方式會影響到吃食之銷路,通常紅燒與酥炸腳獸歡迎。但是我比較喜歡吃清蒸豆豉或爛布籽,可是孩子們卻不喜歡。因為與牛舌之親近關係,卻沒想到還有以牛舌為名之食物。在我印象中,故鄉有一種白色的萵菜(A仔菜),其型狀也很像牛舌,所以大家都稱它叫做「牛舌A」啦。 【完】

 

 

 

Feeling-奧斯蒙兄妹合唱團

上一篇:桃李滿天下

下一篇:伴狗追田鼠往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