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-02-16 11:22:28慕松

伴狗追田鼠往事

 










照片-田鼠與料理-[網摘],



 

          『伴狗追田鼠往事』

 

  這日陪一位朋友南下嘉義鹿草鄉,探訪一位在北港訓練中心,一起受訓的同梯士官。我們的車子從台十九線西轉進入嘉義廿二線,然後邊問路徑邊看風景。很難想像在這短短的三、四百公尺之內,竟然見到不少賣田鼠肉的店招。時已臨近午餐時間,開車之友人建議,不如先行填飽肚皮後再去找人。其他二人沒有意見,於是友人將車停靠在一家亞克力招牌前的空地上。

 

  朋友點叫好炒麵與快炒之後,店老闆問他要不要來個田鼠三杯賞味?同行一夥吃銅吃鐵就是不吃虧,美味當前自然就來它一份。田鼠肉我吃過,對於它細緻的滋味與Q彈口感,至今依然念念難忘。未幾,點叫食物與湯品一一上桌,那份三杯田鼠肉稍後才送過來。就在我們進餐近半之時,熱騰騰的田鼠肉三杯已然上桌。友人掲開上蓋一陣肉香飄出,友人紛紛出筷梜肉試味,我卻深陷回憶之中。

 

  昔日農村家家窮苦,大多數家庭只在節慶才有肉吃。為了補充蛋白質之需要,夜貓野狗與田鼠就成為蛋白質獵取之來源。我家水田之前身是蔗田,周遭地處則是田鼠的溫樂窩。每逢田裡收割之後,田鼠便會出現在田裡撿食收割脫落之穀粒。離田不遠處是塊旱地,兩三處清代古墓坐落其中。附近菜圃之生物往空地上堆積,日久之後形成許多土墩。土墩上許多小洞窟,哪就是田鼠避難的天堂。

 

  秋收後的田鼠因有充分的穀粒補給,隻隻吃得肥碩引起我家老狗之垂涎。人家說狗捉耗子多管閒事,我家老狗西洛就別喜歡追逐田鼠。這日我提早下課,心想帶著老狗出去走走。就在人狗漫步的當下,一隻肥碩的田鼠在稻草堆下窺望。肥敦敦的鼠臉咀嚼晃動不休,一雙鼠眼咕碌亂轉。田鼠舉動引起我與西洛注意,於是我放西洛去抓它。田鼠一見苗頭不對,立即快速竄入草燉內裡躲藏起來。

 

  西洛眼見田鼠消失身形,牠便在草燉周遭打轉嗅聞。轉了幾圈之後找尋不到,我就召喚牠回我身邊。可是西洛不理會我的召喚,繼續的在草燉附近梭巡。說時遲那時快,田鼠一個快速箭部想要更換躲藏之處。或許是它在向西洛揶揄,屢屢探頭窺探附近之動靜。此時西洛耍個花招,故意繞走裝做沒見到田鼠。西洛裝佯果然奏效,田鼠想要趁機換位躲藏之時,它被西洛牢牢壓在掌下。

 

  我見那隻田鼠肥碩多肉,動念想要將它抓來下鍋。於是我從西洛腳下抓走田鼠,雖然西洛很不願意,最後牠還是放棄心意,並且帶著怏怏心情跟在我後頭回家。回到家裡。我將田鼠處理乾淨之後,用老薑紅燒一大碗公。端上桌未說它是田鼠之肉,弟妹們吃得唏哩嘩啦很是高興,之後我坦告那是田鼠肉,他們反要求我多抓些讓他們吃個痛快。由此可見,當時蛋白質之缺乏如何嚴重了。

 

  其實,人類吃鼠的歷史相當悠久,若要追溯歷史可能要推溯到山頂洞人時代。因為考古學家在其洞穴中,起出老鼠骨骼之化石足以佐證。古早人吃鼠只用火烤,現在的山產店則吃法百百款。紅燒田鼠我特別喜歡,肉質滑嫩口感Q彈。習慣吃田鼠肉的饕客,給田鼠肉的評分相當高,而且還一致認為,田鼠肉之肉質可以比美雞肉。我有多次吃它之經驗,對於饕客之評語實至名歸。

 

  邇來野生田鼠因為受到農藥影響,加上環境之污染,田鼠之肉已無法安心食用。如今南部一些山產店,乃以人工飼養之田鼠瓜代。這種人工飼養之田鼠肉,比之野生田鼠肉質相差千里。嚴格說來,只能讓饕家們過過乾癮罷了。田鼠料理包括有三杯田鼠,紅燒田鼠,燒烤田鼠,麻油酒田鼠......等等。翻看菜單琳瑯滿目,從前還有甘蔗鼠可以遞補空缺,現今想吃道地的田鼠肉,那就需靠些運氣囉。【完】

 

 

子連郎-笨豬翻唱

上一篇:牛舌餅與牛舌魚

下一篇:蒙古包的邂逅

(悄悄話) 2017-02-22 12:43:52
(悄悄話) 2017-02-22 01:25:44
(悄悄話) 2017-02-21 19:19:3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