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-02-12 11:13:38慕松

田蚌的故事

 










照片-田蚌與料理-[網摘]。



 

          『田蚌的故事』

 

  老一輩的江子翠人,或許多少會留些印象。從前江子翠的田溝或排水溝裡,只要下水往土內一抓,拳頭大的田蚌到處都是。這種被在地人稱做「土凸」或「田杯」的水生物,在那物質缺乏時代裡,它可是重要的蛋白質來源之一。農閒時節灌溉用水少,所有農田溝渠水位降低,一到星期假日,水溝邊或水窟畔人頭鑽動。這干人是利用假期打水獵,戽水捉魚或摸田杯就是他們主要的活動。

 

  早年的河川小溪沒有工業或農藥之污染,只要您肯下水隨手撈捉,個個都有滿載而歸之可能。我家人口眾多,生計維持並不容易,青黃不接或寅吃卯糧之狀況不斷出現。因是之故,假日下水打水獵就成為必要之活動。水獵所得自家食用之外,絕大多數交給一位熟識枝菜販換肉類或換金錢。那種歲月雖然辛苦,如今回憶卻是滋為萬千。當時一起下水之二弟三弟皆已作古,當時情境更是懷念。

 

  田蚌肉質粗韌咀嚼不易,然因它的營養成分高,加上莫名其妙傳說,田蚌滋陰補陽,並具有壯陽功效,所以,鄉下男女人對它特別的禮遇。三不五時來個田蚌炒韭菜,或者薑絲田蚌湯,滋味絕佳且在心理上獲得十分的滿足感。鄰居老芋仔彭鴻特會烹煮田蚌,無論是快炒或紅燒都讓我一吃難忘。特別是他烹煮之蚌肉,口感爽脆不韌不柴。雖然沒有入口即化,但能輕鬆咀嚼已經相當不錯了。

 

  我曾私下請他教我秘訣,他只搞訴我用麵粉洗蚌肉,如此即可獲得蚌肉爽脆之效果。返家之後我做了無數次之實驗,結果還是無法達到,熟蚌肉入口爽脆之要求。後來彭鴻在新埔仔買房子而搬遷,這實它殘透露必須加入衣些小蘇打。然而,彭鴻的這記馬後砲對我毫無益處。因為華江橋與新海橋之通車,江子翠農地頓時飆攀直上,一夜之間鯉躍龍門而身價百倍,短短時間裡出現了不少田僑仔。

 

  老天之福蔭也給江子翠人帶來不幸,對岸台北市內之賭場老千,紛紛過河來設局誘賭,許多新科富翁在一夜之間輸個精光。人間悲劇時時上演,但因貪心界連老天爺也救不了他。地方之繁榮我野間接受害,因為江子翠的農地變建地,水泥叢林堂皇進入。於是農田填土建造公寓,灌溉用的排水溝也被填為平地。昔日豐饒之水族消失無蹤,從此田蚌銷聲匿跡,而彭鴻傳授之祕技已無用武之地矣。

 

  待至我上高中時期,生物老師在課堂上,說了一則田蚌與牛屎鯽魚共生的故事。她說:「田蚌有一個生態上之特殊習性,那就是它與牛屎鯽魚的共生關係。」老師說:「田蚌鰓幫尚有兩個小圓孔,牛屎鯽魚會利用魚嘴頂觸田蚌,使田蚌外殼張開小口,雌魚將特殊之生直管伸入其中,將受精卵生在田蚌之鰓幫小圓孔內,讓田蚌幫助將魚卵孵化。」說到這裡老師在黑板上畫出田蚌之鰓型。

 

  接下來她又說:「牛屎鯽魚卵在田蚌鰓孔內孵化之後,田蚌體內之幼蚌會鉤附在牛屎鯽幼魚身上。趁著母蚌將牛屎鯽之幼魚吐出去之時,順便將幼蚌帶出母蚌體內。於是幼蚌隨著牛屎鯽幼於四處游蕩,等幼蚌生長至一定枝體積,它會自動脫落自行成長。」這種互相利用的共生關係,聽了令人感動不已,而從這個故事裡讓我們體驗到,萬物之生存,造物者都會有祂的奧妙安排。

 

  高中國文課本裡,還告訴我們一則「鷸蚌相爭」的故事。故事大意說水涯一蚌將想吃其肉之鷸嘴夾住不放。蚌對鷸說:「今日不放,明日不放,終會將你餓死。」鷸鳥火大變將蚌但離水面,它說:「離水之蚌,看你能活多久?」就在鷸蚌爭執之際,一位進行漁獵之漁夫見狀,伸手便輕易的將鷸蚌擒拿入簍。戰國時代,趙燕兩國長久相爭不下,這日趙王想要出兵伐燕,眾臣無法制止。

 

  此日恰好謀士蘇代上殿謁見趙惠王,乃以鷸蚌相爭漁翁得利之故事,將鷸比喻為燕國,而以蚌形容為趙國。在一旁虎視眈眈的秦國,則被形容是漁夫。如今趙燕兩國互相攻伐,其情況如同蚌夾鷸嘴不放,鷸則將蚌帶離水面。最後兩敗俱傷,卻讓一旁漁夫(秦國)手到擒來,這不是很愚昧之紛爭嗎?趙惠王一聽悚然心驚,於是下令停止伐燕。這則故事影響深遠,它已成為許多為政者治國之殷鑑。【完】

 

千言萬語-鄧麗君
(悄悄話) 2017-02-12 20:45:36
(悄悄話) 2017-02-12 20:43:17
y t (逸竹) 2017-02-12 14:40:18

北北
的確 閱歷豐富
往昔田蚌(田杯)
到處可見
以台北而言
五十多年前
臺大旁 新生南路圳溝 尚未加蓋
往往 可摸到田杯

版主回應
昔日好山好水都已毀滅~
現煎殘山殘水只能抱殘守缺了~
謝謝光臨閱覽文章~
假日順心吉祥~
^_^
2017-02-12 19:41:0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