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-02-11 11:25:50慕松

雉雞的隨筆日記

 
帝雉。


環頸雉。


藍腹鷴。


白腹雉雞。


母與子雉雞。


照片-雉雞蛋(下排中)-[網摘]。



 

          『雉雞的隨筆日記』

 

  居住在馬拉邦內山的達魯哥,從他同伴米力手中要了一對野雉雞,飼養在老家的後進空廂房內。他每天巡視兩趟幫它加水給飼料,小雉雞與家雞幾乎難以分辨,要不是它們的腳趾和毛色上的差異,平常人很難區分它們。達魯哥畢業於大湖農校獸醫科,對於家禽家畜之生態極為熟悉。所以,這對雉雞在他手上飼養一個多月之後,已經可以見到它艷麗色彩之外貌。

 

  這兩隻雉雞活得相當愉快,它們似乎把達魯哥當做媽媽,經常的在達魯哥腳畔糾纏不已。達魯哥將它們野放飼養。因為沒有籠子的拘束,它們時常混在雞群中到處亂跑。現在它的外觀不同於家雞之外,聲音也與家雞大不相同。那隻公雉長得雄偉漂亮,頭頂棕褐還有白色的眉紋。此外,它身上的羽毛還閃爍著亮麗的藍綠顏色。母雉的毛色雖然沒有公雉亮麗嗆眼,可是它與家雞毛色不同。

 

  這兩隻雉雞混在雞群中,一眼就可看出它們與眾不同,簡單說,就如同鶴立雞群一般,明顯且又容易區辨。達魯哥告訴我說:「台灣的雉雞有三種,其一分佈在平地隻環頸雉,其二分佈在中海拔隻藍腹鷴,第三種是分佈在高海拔的帝雉。這三種雉雞都屬保育類,獵捕都算是違法行為。」或許因為這層關係,所以,他家的雉雞採以野放飼養方式以免觸法。

 

  達魯哥家中放養的野雉雞,雙腳十分強壯,跑起來飛快人腳也跟不上。由其在竹林內或草叢中,瞬間就見不到她的身影。人們追它之時,就像在與人玩捉迷藏遊戲。它會邊跑邊回頭觀察距離。如果追者距離相差很遠,它會停步左顧右盼找尋逃路,但見人身微微的異動,它立即一溜煙的躲入灌木叢中。如同小孩跑給大人追一般,人一追近追急它便會施展飛行功夫。

 

  雉雞之飛行技術夠差,揪常見到它邊跑邊飛邊滑翔落地,嘴裡還不時的咯咯咯的叫個不停。它的飛行功夫不行,飛不遠飛不高雙翅還會撲撲撲的拍出聲音來。母鳥不會飛行,但是它的藏匿本事卻極高竿,稍不留意一轉眼就找不到它的身影了。雉雞表面看似鶼鰈情深,其實它們是蠻會劈腿的,如果拿其蛋做個DNA測試,看了結果保証會讓您大吃一驚,竟然兩顆相同公鳥者少之又少。

 

  台灣的雉雞在求偶之時,它們會利用鳴叫聲互相聯繫。「克囉~克囉」或「咯咯囉~咯咯囉」,這就是最常聽到的叫法。它們的鳴叫聲音清脆響亮遠傳數百公尺,韻律起伏十分特殊。如果它們遇上危險,它的鳴叫聲與家雞非常相似,急促的連續啼叫不休。不過,雉雞有怕熱之缺點,遇熱渾身懶散不想活動,遙其是在夏天裡,不論是公母鳥都懶得鳴叫或走動。

 

  雉雞是屬雜食性禽類,他所吃之食物跟著地區與季節而變化。春季遍地之花草嫩芽或昆蟲都是它的主食,秋季萬物成熟則吃果實或種籽。夏季萬物生長欣欣向榮,雉雞食物豐富,故爾沒有食物缺乏之虞慮。冬季大地一片蕭瑟衰敗,因此,各種植物之隱芽嫩莖就成為它的主食。有時候找不到食物,樹皮樹根或小蟲都可當作食物充飢。其實生存在各種海拔之雉雞,它們的食物大致相同幾無差異。

 

  達魯哥家中的雉雞飼養,雖然準備豐富的飼料供應,可是它們還是喜歡打野食找尋天然食物。家中溫暖的鳥窩它不喜歡,寧願在叢林隱密之處構築簡單的鳥巢居住。母鳥生蛋之前,它會在郊野撿拾枯草羽毛回窩舖墊。下蛋與孵化期間,雌鳥儘量避開公鳥糾纏。此時之雌鳥盡量保護窩巢與鳥蛋,防止被公鳥趁機蹂躪摧毀。公鳥幾度糾纏不得逞便知難而退,然後逍遙自在另找其他雌鳥拍拖去了。

 

  台灣雉雞無論是環頸雉雞或帝雉或雜交雉雞,它們共通特性是腳健壯善奔走。此外,飛行快且有力但是飛不太遠。當您聽到它清亮的「咯咯」啼叫聲,那就表示它們的交配與繁殖期已經來臨。對於天災即將來臨之時,它的反應是焦躁不安於窩,尤其對於地震之反應最為敏感。達魯哥飼養之雉雞繁衍出十多隻,為了保護它們,經常和族內之獵者發生衝突。之後他索性將自己飼養的雉雞,全部捐贈給附近的動物園。省事事省,再也不用擔心會與族人發生衝突啦。 【完】

 

  

又見秋蓮-鳳飛飛

上一篇:春遊圓通寺日記

下一篇:田蚌的故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