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-11-22 11:13:12慕松

帝王蟹隨意寫

 










照片-帝王蟹與料理-[網摘]。



 

          『帝王蟹隨意寫』

 

  我喜歡吃螃蟹,更喜歡吃它的原味,因此,每有買螃蟹或別人送螃蟹之時,我都會用水煮或蒸熟解決它。前幾年鈴木君更換跑道,做起推銷北海道海產之業務。他為了向我招攬生易送我兩隻碩大帝王蟹。奇怪之事發生了,一向喜好螃蟹得我,對此龐然巨蟹竟然興趣缺缺。這種生長在寒冷的深海巨蟹,饕家稱之為「蟹中之王」。可是它無法讓我心動,到底原因何在?就連我自己也說不出所以然來。

 

  據鈴木君之介紹:北半球之帝王蟹,主要產區是在白令海峽與阿拉斯加等地。它是屬於石蟹科之甲殼類生物。這種蟹類喜歡在深海裡生活,水深850公尺,水溫25℃是它的最愛的環境。早年一些生物學者研究指出,水溫1.4℃它也能活得悠哉游哉。因為它的體型碩大,加上它的肉質鮮美,長年以來被大量的捕捉當做食物。近些年來北海道捕獲之帝王蟹數量不多,這或許是因為受到天候之影響。

 

  南半球之帝王蟹主要產區在澳洲塔什曼尼亞深海處,曾有生物科學研究單位,在20119月,在澳洲深海850公尺之海床上,發現至少有一百多萬隻帝王蟹聚集一起覓食。科學家們認為,這種體型碩大的肉食動物出現在此,或許是表示南極洲深海處之水族生態,將會有一場無法預料的浩劫。這種浩劫一旦成真,則南極洲之深海生態,將會引起一陣極大之洗牌震撼。

 

  吾友鈴木君說來真可惜,當他的帝王蟹事業正要開始之際,一個晴天霹靂之打擊讓他倒下去了。可能是心理因素之影響?我對帝王蟹似乎產生排拒現象。日本朋友都知道我歡吃蟹,可是帝王蟹至今都無法引起我的吃興。當初鈴木君告訴我說,帝王蟹又稱皇帝蟹,但也有人稱它叫鄂霍次克岩蟹。不過,還是稱它叫勘察加岩蟹者居多數。鈴木君最常強調,它的體型巨大肉質鮮美。

 

  20144月,英國維茅斯(Weymouth)地方之「Sea-Life水族館」,以三千英鎊之代價,向澳大利亞漁民購買三隻巨大的帝王蟹,目的是要用來做展覽之主角,藉以推動拯救海底甲殼動物之活動。三隻帝王蟹中,有一隻蟹蓋寬約卅八公分,重量高達七公斤之譜。此蟹堪稱帝王蟹族群的老大,截至目前為止,再也沒發現過比它更大的帝王蟹了。

 

  20147月,阿拉斯加沿海之漁民捕獲一隻十分罕見的帝王蟹。此蟹渾身呈現湛藍顏色,與一般蟹體為紅色之帝王蟹大異其趣。這隻藍色帝王蟹,它可說是族群中唯一的基因突變者。帝王蟹體色分紅灰棕三種顏色,棕色族群是少數中之少數,紅色族群居多數。而這三個族中,紅色大帝王蟹(Red King Crab)最多肉,而且它的肉質也較為鮮甜。帝王蟹屬於長壽蟹類,每隻壽命至少可達十年以上。

 

  帝王蟹的繁殖速度相當驚人,每隻母蟹每年可生產近萬隻的幼蟹。雌蟹在每年的4-6月升游至大约350公尺的海棚上產卵。繁殖季節一到,雌雄帝王蟹努力的進行交配,然後產卵至孵化都寸步不離窩穴。在帝王蟹約卅年壽命中,母蟹旺盛之產卵期只有四年罷了。帝王蟹生活的前十年,體型不斷的成長到非常可觀之地步。最大體型隻帝王蟹,腳端張開有六英呎之長,最大體重約十公斤,平均重量約1.5公斤至3公斤左右。 【完】

. 

回想曲-費玉清

上一篇:枇杷樹的傳奇

下一篇:馬纓丹的童年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