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-09-27 11:07:20慕松

鬥雞故事隨筆

 








照片-鬥雞之英姿-[網摘]。



 

          『鬥雞故事隨筆』

 

  故鄉聞人之一「海賊仔」,年輕有為膽識過人。農會裡每有新品種出現,無論是要栽植或是養育他都不落人後。有一回透過在地四健會之引介,他與美國路易斯安納州雞農搭上關係。經過一段時間之通信過後,民國六十八年九月,美國路州派出四健會親善大使前來訪問。見面當日,美國四健會大使裘伊懷恩,受託帶來十隻新開發的雞種,請那大使將雞仔轉交給海賊仔。

 

  對方希望他能養殖看看,並希望他將過程匯成資料以便做技術交流之參考。這批雛雞雞經過長途跋涉,加上檢疫時間之等待,到手之後掲開籠,發現牠們精神萎靡不振,瀕臨斷氣之邊緣。海賊仔立即採取緊急措施給牠飼料與清水,然而雛雞仔毫無食慾。海賊仔責任心重,小心翼翼的加以呵護,將近十天的工夫,這才將牠們拉回生門恢復元氣。

 

  經過兩個多月之飼養,雌雄已有明顯區別。雄雞身體健壯高昂修長,雞冠鮮紅呈顯園粒狀。腳距尖銳腳皮色黃。頸羽紅棕雜黑毛色亮麗。母雞體型稍小,毛色雖然差些,但也緊湊貼身英氣昂揚。當初四健大使沒說牠是何種雞種,飼養長大之後見其生性好鬥,海賊仔暗思莫非牠們是鬥雞?再經過兩造之間的書信來往,這才瞭解牠們是美國南部特有之鬥雞。

 

  斯時台灣民間早有飼養一種,羽毛亮麗烏黑色,而且體型巨大的鬥雞品種,它就是俗稱的「軍雞」。據說這種軍雞原產於印度及馬來西亞,引進之初,曾經在台灣掀起一陣,蓄養鬥雞及賭博的風氣。雖然當局一在遏止,可是在暗地裡賭風依然旺炙。時至今日,每逢清明或端午節日裡,中南部地區的偏遠鄉間,仍然存在有鬥雞比賽的民間習俗呢。

 

  其實鬥雞之娛樂活動,世界各地幾乎都可見到它的蹤影。表面上看來它是屬傳統的娛樂,事實它是一種人類好賭天性之反射。人們利用鬥雞在發情期好鬥的特性,用來進行一種賭博性質之比賽。而鬥雞也是中國古代盛行的遊戲,最早是由西南各省的傣族發展出來的競賽。而所謂的鬥雞比賽,它是把兩隻性情兇猛的公雞放在一起,讓牠們激烈的互相啄咬廝鬥。

 

  這種鬥爭氣氛非常的激烈,尤其在旁觀戰的雞主人,或參與對賭者之心情更為緊張。場中相鬥的雞隻,久鬥必然會有疲憊現象出現。此時場中評判會吹笛暫停。雞主立刻上前,利用涼水將自家疲殆之雞隻噴醒。然後替力盡疲殆的雞隻,進行全身按摩,好讓雞隻重振精神,再度投入新的戰局。這種爭鬥直到有一隻公雞敗下陣來,這才算是比賽結束。

 

  通常兩隻鬥雞相鬥的場面,在人聲鼓譟之下場面會變得更加炙入,兩雞越事鬥得劇烈。鬥雞現場人聲鼎沸,叫賭加碼之聲音充斥滿耳。廠內兩隻雞鬥得難分難解,雞冠見血啼叫失聲依舊狂鬥不休。嚴格說來,這種場面相當殘酷,難怪一些愛護動物協會人員,經常得會挺身出面加以干涉。海賊仔飼養的鬥雞越來越強壯,有人願出高價購買都被他拒絕。

 

  他只默默的進行飼養工作,並且還讓牠們大量繁殖。他為了害怕牠們的近親繁殖造成物種之變異,所以特地去向另處之軍雞飼養場。進行交流互換種雞飼養。此外,為了順應牠們好鬥之天性,他利用稻草堆成草墩,把雞放在草墩之上鍛鍊牠的腳爪之抓力。他故意將飼料放在高處,好讓雞隻跳躍高騰練習彈力。因是之故,他所飼養的雞隻個個雄赳氣昂。原以為他是在訓練鬥雞之戰鬥能力,可是看它的目標好像志不在此?

 

  這年寒冬到來,板橋湳雅夜市有家燒酒雞新店開幕。萬沒想到,這店之主人竟然是海賊仔。因為他家的雞肉結實口感特佳,故爾生意欣欣向榮無人可敵。同業多方模仿,卻是家家一無所成。最主要的是他們沒有雞源,再者,他們想要自家養雞供應自家使用,奈何沒有場地可以放養。海賊仔的鬥雞一夜走紅,但他卻毫無戀棧,將店交給家人打理之後,自己依然過著逍遙自在的農家更重的生活。 【完】

 

上一篇:閒聊葡萄

下一篇:客家牛肚料裡隨筆